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金发美女转世”说引来一片批评 达赖喇嘛道歉

京港台:2019-7-5 01:08| 来源:转角24小时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金发美女转世”说引来一片批评 达赖喇嘛道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2015年,达赖喇嘛出席在英国的「格拉斯顿柏立音乐节」(Glastonbury Festival),受邀上台致词结果惹怒中国。当时达赖接受英国媒体访问,谈到中国不许转世的问题,达赖才说出了「我下一世说不定是可爱金髮妹...也可能不会转世」的经典名言。

  「我为这个『玩笑』,深刻地感到抱歉...」第14世达赖喇嘛日前接受《BBC》专访,言谈中聊到,如果未来出现一位女性的达赖喇嘛,那就「必须要有吸引力」、「长得要好看」。这番言论不仅让记者诧异,也引发质疑达赖物化女性的批评。达赖喇嘛在2日透过声明表示,针对这段言论郑重道歉;这也是现今的佛教领袖人物当中,相当罕见的致歉声明。

  西藏(图博)佛教领袖达赖喇嘛,6月底接受,纵谈自己的人生观和时事见解。其中记者和达赖聊到,2015年时达赖曾经说过,如果未来转世的话说不定会是个女性,而且应该要长得好看、「有吸引力」(be attractive)。

  达赖当年的言谈,即是着名的「如果我转世必定是个淘气漂亮的金髮女孩」发言。当时因为讨论到是否继续转世的问题,达赖的「幽默答案」后来还演变成网路迷因(meme)与创作题材。

  面对记者的旧事重提,达赖喇嘛依然笑着表示同意,当记者问道「为何是要有吸引力的女性」,达赖一边摆出「奇怪表情」一边回答:

  「如果一个女性的达赖喇嘛出现,结果是长『这样』(达赖摆鬼脸),我想人们应该不会想看见她的脸...(笑)」言下之意,达赖认为如果是女性的达赖喇嘛,外表好看是对大众的吸引力指标。

  虽然达赖过去素以爱开玩笑着称,但当下的尊者鬼脸,还是让专访的《BBC》记者十分尴尬。这番「吸引力」言论,也随即引来外界的批评砲火,质疑达赖喇嘛物化、轻视女性。

  察觉言词过火,3日达赖喇嘛透过官方声明,向社会大众郑重道歉:「我无意冒犯任何人,这是一句玩笑话。很抱歉有人因为这段不当的言词而伤害,在此表示诚挚深刻的歉意。」达赖进一步解释,谈话可能因为语境和文化背景的差异,而让原意想表达的「幽默感」有所差异。

  致歉声明中也再次强调,达赖喇嘛支持性别平权、过去以来也不断致力于推动佛教的性别平等。这份致歉「忏悔」,在现今的佛教领袖来说,也是相当罕见的情形。

  不过也有人站在宗教的观点来看,指出达赖言论的背后,显示长久以来的「佛教女性问题」。随着性别意识的进步,佛教(无论是汉传或藏传等派别)在近代以来,都有关于女性地位的检讨,像是可能涉及歧视女性、性别差异的经文,或是对女性僧众(比丘尼)地位的提升等等。而达赖喇嘛本人,也好几次公开倡议两性平等,更基于佛教的平等观与慈悲心,认为性别不应有所差异与歧视。

  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达赖的「吸引力说」不无道理,在佛教故事中,确实也曾出现过以美丽女性作为传教桥梁的「方便法门」。过去也有论者将宗教领袖比拟为万世巨星,言其魅力对于信仰的传播效益。但无论如何,外表的吸引力仍旧不是佛教关心的重点。

  2015年,达赖喇嘛出席在英国的格拉斯顿柏立艺术节(Glastonbury Festival),受邀上台致词结果惹怒中国。当时达赖接受英国媒体访问,谈到中国不许转世的问题,达赖才说出了「我下一世说不定是可爱金髮妹...也可能不会转世」的经典名言。

相关专题:美女,达赖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3: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