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清明上河图》中隐藏的惊人细节,细思极恐!

京港台:2019-7-7 00:58| 来源:看鉴 | 评论( 28 )  | 我来说几句


《清明上河图》中隐藏的惊人细节,细思极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什么是历史?只不过是意见一致达成的寓言罢了。历史的本质就是一家之言。

  ———丹布朗《达芬奇密码》

  暗夜,卢浮宫,在世界名画《蒙娜丽莎》之前,矗立着一男一女两人;在昏暗、摇曳的灯光照耀下,蒙娜丽莎的微笑更显得神秘、诡异了几分,两人低语着什么,语速逐渐加快,好像有了什么重大发现,与此同时,一个苍白的面孔正在暗处紧盯着他们...

  

  这是在前些年大热的小说《达芬奇密码》中的一个著名场景,根据书中的观点,世界名画《蒙娜丽莎》其实是达芬奇这个老头子将自己作为一个女人来画的所谓“伪娘自画像”,他的意图是以这种双性性格反映了耶稣和抹大拉的玛丽亚神圣结合所蕴意的男性和女性的庄严的结合(不管你信不信,我是信了)。怎么样,脑洞够大吧?

  尽管达芬奇密码的故事纯属虚构,但是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那就是现实生活中,一些名画的作者,会不会出于某种隐秘的目的,把自己想说而不敢说的话,通过某种“密码”隐藏在自己的画中呢?

  

  清明上河图与宋徽宗

  在中国,有一件享誉世界的艺术珍品,它就是由北宋画家张择端所绘制的长卷风俗画《清明上河图》,这幅巨著长达五米,描绘人物824位,牲畜60多匹,木船20多只,表面上描绘并且歌颂了汴河上下十里繁华,乃至整个北宋近两百年的文明与富饶。

  

  

  因此,这幅画当时就得到了历史上著名的糊涂皇帝、大艺术家宋徽宗赵佶的青睐,他曾用瘦金体书写下“清明上河图”真迹,并且盖上了自己收藏鉴赏专用的双龙小印。

  然而,这正好为我们解释了张择端要在图中隐藏“密码”的动机,因为徽宗只是治国无能,鉴赏绘画可是一等一的高手,将某种密码隐藏在画中,他老人家还是能够读懂的。

  按照《达芬奇密码》交给我们的方法,我们要尽量寻找画中不合常理的地方。

  桥上的人到底在围观什么

  图中,有一群人挤到桥上,似乎在围观着什么。

  

  

  桥下的汴河上,有一艘速度很快的船,由于速度太快,甚至来不及将桅杆放下,以至于船上的乘客几乎要撞到要准备过的桥上。因此,船上的乘客特别慌张、害怕,一片混乱。

  

  

  

  

  

  这个慌乱的场景似乎在预示着什么。

  难道,船上发生了什么令人始料未及的事情?

  比如,发现了尸体?

  一场暴风雨缓缓拉开了序幕。

  画卷右首处有驮10篓木炭的驴子,而望火楼却无人值守

  

  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电视剧)》中讲到:“每年农历十月,汴京始进暖炉炭,帷前皆置酒作暖会。”

  孟元老和张择端生活在同一时代,也就和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景象生活在同一时代。如果他所言非虚,清明时节前后有人购进大量木炭就绝不是为了取暖,那么究竟是用来做什么呢?

  联想到最近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电视剧)》中突厥狼卫妄图以油脂引燃长安城,烧死官民的阴谋,这就不免令人十分担心了。况且,宋代建筑物多为木制,十分易燃,而且东京汴梁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如果有歹人纵火作乱,肯定要造成很大损失的。

  更糟糕的是,画中的消防设施——望火楼竟然无人值守。这难道是因为宋朝承平日久而导致的不作为吗?

  

  

  实际并非如此,通过查阅案牍发现,北宋短短一百多年间竟然就遭遇了40多场重大火灾,因此极其注意消防,所以不可能荒废成这样,那难道是有人故意使用调虎离山之计,甚至干掉了望火楼的值班人员?

  说到这里,我们嗅到了一丝阴谋的气息。

  画中很多人都头戴草帽、竹笠

  众所周知,草帽、竹笠是遮阳、避雨的东西。

  

  首先,清明上河图中描绘的景象是晴朗的白天,这显然排除了后面一项。

  那么,他们戴这些东西就是另有目的了。

  难道,是为了遮挡自己的面貌

  问题来了,他们的面貌与普通宋人又有什么明显区别呢?是不是发型、长相与汉人迥然不同呢?

  画中掷骰子的人嘴型不对

  有个清朝人叫做徐树丕,他曾经对《清明上河图》进行过研究,并且在自己的著作《识小记》中提出了一个重大疑点:

  

  画中有四个“赌徒”在投掷骰子,其中两个骰子已经显示为六点,还有一颗正在旋转,这个投掷骰子的人张着嘴大叫,呈“六”状,希望再出六点。

  在这个人的嘴型上,问题出现了,汴梁(开封)人喊“六”时,嘴型是收敛的,而图中的人却张着嘴喊“六”,说明他并非本地人,而赌博也很有可能只是个掩护而已。

  如果说只有少数可疑人物也就算了,可是在一幅画中,不论是舟船车轿,还是酒肆楼阁中出现了这么多意图掩盖自己身份的人,很难不让人觉得他们正在酝酿一场阴谋。

  

  

  看来,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看似太平盛世,实则杀机四伏

  根据以上线索,我们最终的推测是:敌对势力的暗桩就在光天化日之下往来行走,乃至策划纵火阴谋。

  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正是北宋末年黑暗腐朽、文恬武嬉而强敌环伺、磨刀霍霍的写照。当时,金人在北方虎视眈眈,南方方腊聚众起事,西有西夏兵强马壮,东有海盗不停袭扰。

  

  然而,关于《清明上河图》还有最后一个谜团,如果事情果真如此,为什么张择端要选择以如此隐晦的方式来上达天听呢?徽宗又是否看懂了他的密码呢?

  总之,这场阴谋不论是否成功实施,都只是靖康之变这场大风暴来临的前奏而已,最令人唏嘘的是,画中的人物不论是平民百姓、达官显贵,亦或是敌国暗桩间谍,全部都要被卷入这个历史的洪流之中,他们个人的命运将变得微不足道...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3: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