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这个产业从中美贸易战崛起 带动全球经济成长率

京港台:2019-7-9 00:22| 来源:能力杂志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这个产业从中美贸易战崛起 带动全球经济成长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想成为巴菲特的接班人,需要什麽条件?如果在华尔街想和客户谈成生意,应该约在哪裡?要挽救房地产,有什麽方法呢?答案可能让人出乎意料:健身。

  健身在全球掀起狂潮,相关产业也形成了巨大商机、甚至撼动经济。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为了维持健康,每周慢跑3次,而他的2大热门接班人-康姆斯(Todd Combs)与韦施勒(Ted Weschler)的履历表上,不约而同地标注著跑步成绩。除此之外,《彭博》(Bloomberg)更表示「健身是华尔街的新牛排大餐!」,因为与客户挥汗,比起在餐桌上谈生意更有影响力。

  当玩具反斗城(Toys "R" Us)这样的零售商,2019年在美国已关闭6,000间商店,许多房地产业主正试著以更健康的企业来取代,拥有超过1,800个据点的美国平价健身房Planet Fitness,就是业主的首选之一,Planet Fitness在过去4年,股价飙升超过400%。

  肌肉产业 力压全球经济成长率

  究竟健康与健身产业商机有多夯?不妨看看以下的数字:先观察美国,它是全球最大的健康与保健市场。根据国际健身、球类及运动俱乐部协会(International Health, Racquet & Sportsclub Association, IHRSA)资料显示,产值高达300亿美元的美国健康与健身产业(Health and Fitness Industry),在过去10年来,正以每年至少3%至4%的速度成长,而且尚未有熄火的迹象。IHRSA指出,自2008年以来,美国的健身俱乐部会员成长了37%,光在2018年,美国就有超过3万9,000个健身俱乐部,获得近60亿人次造访量;财经杂志《富比世》(Forbes)专栏报导,2成美国成年人拥有健身俱乐部的会员资格。

  另一个与美国并驾齐驱的市场,则是近年积极发展体育事业的中国。《2018年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指出,中国健身房门市数量逾4.6万家,虽然会员渗透率仍远低于美国,但也因此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在2016年,中国总共举办了328场马拉松比赛,吸引了280万人次参加,根据中国体育协会与《2016∼2017中国健身行业白皮书》,这个数字是5年前的14倍;市场研调机构「智研咨询」的报告预计,中国健身房市场规模有机会保持每年12%的年複合增长率,预计在2020年达到人民币(专题)1,230亿元。强大的成长力道,从运动鞋服市场就能嗅出端倪,中国市占率最高的运动品牌Nike,2018年来自中国的营收增加幅达到26%。

  除了美国与中国之外,市调机构Statista以运动产业市场容量分析,位于亚洲的印度(专题)紧追其后,英国与德国则位居第4、第5名。

  总体来看,全球健身俱乐部市场产值约为872亿美元,在超过20万个俱乐部裡,自2017年到2019年1月,增加了至少2,000万名会员,增长强劲。国际健康协会(Global Wellness Institute, GWI)数据指出,健康产业市场产值从2015年的3.7兆美元,以每年约6.4%的成长率,在2017年来到了4.2兆美元,甚至比全球经济成长率高出1倍。是什麽原因,让这个「肌肉产业」变得如此「发达」,甚至创造历史性的繁荣?

  穿戴装置 寿险投保新门槛

  首先,科技让健身变得更好玩,也更容易普及。现代人如果在出门跑步时只能带一种东西在身边,人们会选毛巾还是水壶?答案恐怕2者皆非,手机、运动手錶等穿戴装置,可能才是首选。

  从Apple到Garmin、Fitbit,甚至我们每天携带的智慧型手机,都提供了个人化的生物识别健康数据:每天走了几步、燃烧多少卡路里、心率和血压是多少?都让使用者可以更快调整自己的运动方式、改善健康。这样的便利性也间接促使大众更加注重个人健康,为健身与健康产业带来正向循环。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统计,全球穿戴市场预计在2022年达到1,900亿美元,而占比近半且最关键的北美市场,年複合增长率高达32%,其中,应用最多的项目,就是健身与健康领域。

  若从健身产业的角度看,根据Statista的预估,2018年健身应用和穿戴设备产业在中国创造的营收,将高达65亿美元,远超过第2大市场美国。当中,小米2017年健身追踪器在全球市场占比高达17%,赢过Apple与Fitbit,主因就是其95%销售额来自中国。

  这个把个人化的健康数据纳入日常生活的趋势,也不会很快消失,历史悠久的美国人寿保险公司John Hancock宣佈,将停止承保传统人寿保险,取而代之的是,只卖透过穿戴装置和智慧型手机追踪健身和健康数据的互动型保单。

  现今不只是能把装置随身带著走,现在无论是踏进健身房,或在家减重、自主训练,都能把外面的景色带到室内,运动也不再只是在传统跑步机上埋头苦撑。

  硬体+内容 健身界Apple吸金术

  来到位于圣塔莫尼卡(Santa Monica)的健身房The Trip,一群人正跟著飞轮教练一起飙汗。特别的是,他们的身体不只跟随著教练的指令左右倾斜,同时也依循眼前落地3D萤幕裡的景色,穿过丛林、沙漠、甚至是外太空星球火环等重重障碍,刺激又惊险。这种利用声音、视觉效果、香味,让锻鍊者彷彿身处不同环境的「沉浸式健身」(Immersive Fitness),正引领另一波潮流。这类应用也出现在瑜伽课程,纽约(专题)的Woom中心让瑜伽学员沉浸在环绕萤幕和音响系统,透过振动和周围的色彩变化,优化放鬆的体验。

  健身器材公司Peloton,则是让用户不必出门,在家看线上直播踩飞轮、使用跑步机,它的做法看似传统,但为何能被誉为「健身界的Apple」?它贩卖的健身脚踏车,1台要价新台币6万元,智慧跑步机更高达新台币12万元,还得另外收月费,却靠著独特的「硬体+内容」,让它红到成为估值上看4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健身独角兽,红到今年要IPO。

  它席捲健身圈的秘密是什麽?在Peloton的飞轮萤幕上,随时能秀出其他会员的成绩、让用户随时激励自己,同时,透过蒐集健身数据,分析用户偏好的音乐、锻鍊模式等,再回馈用户更客製化的课程内容,牢牢地黏住客户。

  它还打造摄影棚。在纽约的健身教室裡,专业的录影机与灯光围绕著Peloton的飞轮,专门录製各种类型、时间长度的影片,让用户可以线上观看直播或事后下载,就像参加健身课程,再向上推升品牌忠诚度。

  社交媒体 网红变身广告新宠

  此外,健身也变「炫」了!社群媒体的兴起,无疑起了强大的推波助澜作用。人们不再只分享美景美食,社交名媛的打卡也不仅有炫耀名牌,反倒以一张张展现身材曲线的照片攻占了社群眼球。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ica数据显示,2019年约有逾27亿用户使用社交媒体平台,而单单在拥有10亿名活跃用户的社交软体Instagram上,就有3.4亿则以「#fitness」作为主题标籤的贴文。健康与健身更是一种社群媒体现象,网红则成了该产业重要的广告通路与形式。

  根据财经杂志《富比世》2017年统计,10位最有影响力的健身网路名人,总计Facebook粉丝共有5,000万名以上,其中,曾获选2016年美国《时代》杂志(Time)票选,最有影响力30位网路名人之一的澳洲健身教练凯拉‧伊希纳斯(Kayla Itsines),在当年,便以1款称霸APP Store与Google Play健身排行榜的APP「Sweat With Kayla」,带进1,700万美元收入。如今,伊希纳斯掳获了155国用户,拥有2,600万名Facebook追随者、1,100万名Instagram粉丝,全球有数百万女性跟著她的「比基尼健体指南」(Bikini Body Guide, BBG)来增加肌肉、雕塑曲线。她在Instagram发佈1则贴文,最高可为她带来15万美元的收入。在健康意识抬头、科技多元应用和社群力量的影响之下,这股延烧全球的健身狂潮,还会继续发烫。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4: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