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港媒:美发动贸易战也无法阻止中国厂商从越南回国

京港台:2019-7-15 10:20| 来源:环球时报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港媒:美发动贸易战也无法阻止中国厂商从越南回国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本文为香港(专题)《南华早报》7月12日文章,原题:美国发动贸易战、加征关税,也无法阻止中国厂商纷纷从“效率低下的”越南返回中国

  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一度促使一些工厂迁离中国进入越南,但如今中国厂商告诫他们的同行要三思而后行。一家鞋厂老板转战越南仅一年就放弃了一个投资500万元的工厂。

  过去十几年,周平(音)一直在位于中国制造业中心广东的东莞经营一家鞋厂。2017年5月,周和另一位工厂主在越南平阳省租下一个1200平方米的工厂,为一个美国服装品牌生产配饰。

  他说:“当时我们认为这是个很好的主意,因为表面上看,越南的厂房和人工都比东莞低,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欧美客户在越南下单。大量上游(电视剧)工厂搬到了那里,所以我们(在越南)建了4条生产线,雇用了110名当地人。”

  

  ▲资料图(来源网络)

  然而,到2018年10月,由于成本不断上升和“文化上的问题”,周不得不止损撤出。周说:“最大的问题是中国与越南工人效率的差距。越南工人根本不加班,多数人没有技能,造成生产效率低下,交货时间总推迟。我认为,要在越南培训熟练工人,时间和资金成本都是我们这种小企业承受不了的。”

  另一名东莞鞋厂老板约翰·王2015年在越南一个工厂投资了700万元。两年后他停止了生产,把厂房转租。王表示,据他所知,其他6个东莞鞋厂老板搬到越南后都后悔了,如今都打算“放弃”。制造商和出口商称,中国两大制造业基地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一些家具和服装厂都有类似经历。

  

  ▲资料图(来源网络)

  近年来,中国内地的生产成本上升,美国的关税更增加了成本,而受过更好教育、更富有的中国人不太愿意到工厂工作。许多中国小企业主纷纷到国外寻找更便宜的地方。但这些厂商抱怨说,在越南没有中国那样出名的生产能力和劳动效率,还要面对越来越严厉的环保要求。

  一家台资设备制造商的高管表示,公司把很多生产从广东搬到了胡志明市,结果发现很难招到和留住员工。“现在,员工队伍很难稳定下来,就业市场很火,越南工人动不动就跳槽。”随着更多公司进入越南,形势会更加严峻。

  作者何慧峰,陈俊安译

相关专题:越南,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