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IMF:贸易和技术紧张局面或加剧 关税不是万灵药

京港台:2019-7-24 21:08| 来源:VOA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IMF:贸易和技术紧张局面或加剧 关税不是万灵药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华盛顿开会(2019年4月13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7月“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中,将2019和2020 的全球增速预测在今年4月预测的基础上均下调0.1个百分点。IMF将贸易和技术紧张局势加剧视为全球增长前景的主要下行风险,同时批评将关税做为消减贸易差额和处理分歧的万能工具。

  在周二发布的报告中,IMF将2019和2020年全球增速预测分别下调到3.2%和3.5%。今年4月时,IMF曾预期明后两年全球增速分别为3.3%和3.6%。

  IMF表示,对2019年增速的调整反映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速为达到预期,抵消了部分发达经济体的超预期的增长。I

  IMF预计2019到2020年全球增速将会得到改善,但同时警告说,近70%的增长取决于承压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表现的改善,因此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IMF认为,全球增长疲软且不稳定并非必然,部分问题是自身造成的。该机构说,长期存在的政策不确定性拖累了全球经济动态,尽管美中近期同意贸易停战,但贸易紧张局面依然严峻,而技术紧张局势也凸现,对全球技术供应链构成了威胁。

  IMF强调了关税可能对全球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认为在去年实施的关税以及5月中美之间预期的潜在关税的作用下,2020年全球GDP增速可能降低0.5%。

  此外,IMF认为金融市场情绪出乎意料地持续恶化,可能曝露多年来低利率环境所积累的金融脆弱性,而消胀压力可能导致借款者面临偿债的困难。

  IMF还列出其他严重的风险,包括中国的放缓超出预期,欧元区未见复苏,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推出欧盟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

  IMF在周二的报告中批评了以关税作为贸易政策手段的做法。IMF指出,鉴于全球增长低迷,下行风险对增长前景发挥主导作用,全球经济仍然处于微妙的关头,因此重要的是不对双边贸易的差额诉诸关税手段,或将关税当作处理国际分歧的万能工具。IMF强调解决争端应强化规则导向的多边贸易体系, 促进体系的现代化,以涵盖数字服务、补贴和技术转让等领域。

  尽管没有明确提及美国,IMF对关税手段的批评意见显然是针对特朗普政府实施贸易政策的策略手段。

  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实施着重于双边,通常以关税向贸易伙伴国施压,要求其采取措施削减双边贸易差额。

  关税在美中贸易谈判中是美方用于向中方施压的重要砝码,而且针对的也不仅是美国与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还包括要求中国采取行动停止不公平的补贴,以及强制要求美国公司转让技术的不公平做法。

  上周,IMF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与全球其他国家整体上的经常项目盈余在2018年已经降至接近于零的水平。但这并未改变中国与美国间的巨大贸易不平衡。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理事会的国际经济专家布拉德·赛策(Brad Setser)说:“不论是好是坏,特朗普总统已经明确表示关税手段着重于双边贸易平衡,而不是中国在全球的总体贸易平衡。”

  华盛顿智库加图研究所的贸易政策研究副主任席西蒙·莱斯特(Simon Lester)认为,鉴于当前的政治氛围,IMF的报告对美中双方的贸易争端不会有多大影响。

  莱斯特说:“特朗普政府不会在乎这些。他们相信中国的做法很糟糕,而且,照他们的看法,打算以征收关税作为回应,试图让中国做出改变。”

  上周,当中国今年二季度增速降至近30年最低的消息发布后,特朗普总统发推文说,他的关税手段对中国经济降速起到了作用。他写道:“中国二季度增长是超过27年来最低的。美国的关税有重要影响,公司希望离开中国迁往非关税国家。数千家公司在撤离。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想要达成一个协议的原因。”

  IMF将美国今年增长预期从4月份的2.3%上调到2.6%,同时将中国今年增长预期从6.3%下调至6.2%。

  该报告说,“关于中国,不断加大的关税造成的负面影响和疲弱的外部需求对于已经处于结构性放缓以及必要的遏制债务高企的规管强化的经济造成进一步的压力。”

  IMF呼吁各国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尤其是通胀减弱至目标水平以下的国家。IMF说,货币政策需要健全的贸易政策的配合,后者将改善增长前景并减少下行风险。鉴于低利率条件长期存在,应使用宏观审慎工具来避免金融风险的积累。

  IMF还强调了加强国际合作,认为有比以往更加迫切的必要性。IMF说,除了解决贸易和技术紧张局势,各国需要携手合作,应对一系列主要问题,包括气候变化、国际税收、腐败、网络安全以及新兴的数字支付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相关专题:SDR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20:5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