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抗战影片《八佰》撤档 政治敏感各方反应不一

京港台:2019-7-29 04:23| 来源:VOA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抗战影片《八佰》撤档 政治敏感各方反应不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人们在天津一家影院的自动售票机前印电影票(资料照)

  原被媒体称为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献礼片的电影《八佰》,或因触犯文艺政治审查制度突遭撤档。截止日前,原定于今年暑期上映的中国国产电影有六部遭到临时撤档。有评论认为中共建政70年大庆和国内外政治形势紧张之际,官方在言论和创作方面的管控更加严格。

  6月中旬,《八佰》制片方称,因“技术问题”,原本作为上海电影节开幕献礼影片的《八佰》,被取消放映。

  随后的6月25日,该片项目组通过电影官方微博宣布取消原定于7月5日的公映。

  这一结果并非出人意料,外界普遍认片方取消电影节首映,并非技术原因,实际是因触及政治。

  早在6月初,隶属中国社科院的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关于《八佰》的讨论似乎已经定调。该团体的讨论认为,“把《八佰》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的献礼片,在国庆节普遍放映是很不适宜的。”

  解放军鹰派差评

  撤档前网络就流传了红色文化研究会有关《八佰》的一个研讨会。会上,解放军原总参谋部宣传部领导、大校王立认为:“《八佰》用历史碎片掩盖历史的本质真实,对于国民党抗战做了严重违背历史事实的美化。这种偏离历史唯物主义的创作倾向,是不应该受到鼓励的。”

  知名影评人、原空军中校郭松民认为,不应该那样热烈地渲染国民党青天白日旗的“庄严”和“神圣”。如果我们那样做,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都会伤害中国人民特别是那些为建立新中国出生入死的老战士的感情、都是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严重亵渎。

  有评论指,被“国字头”协会的专家和领导定调,《八佰》撤档已是大多数人意料之内的事。

  据介绍,该片讲述的是,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国民革命军第88师524团留守上海四行仓库,孤军奋战4昼夜的故事。

  该片预先进行过强大的宣传造势,却被无故撤档未能如期上映, 引发一些网友对于历史真实性的思考和讨论。

  历史题材与政治审查

  豆瓣网友独孤一竿:我们不缺一部意淫式的电影,但缺一部直面历史,反思历史的电影。就算旧社会千疮百孔。但国军的英勇事迹不应该被埋没。

  旅美作家、文艺评论人士傅振川认为,反映80多年前中国军队抵抗侵华日军历史的影片八佰生不逢时,不如数年前另一部同类题材的血战台儿庄那么幸运,尤其在中国大陆面临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紧张的情况下,党管文艺的审查会更加严格。

  傅振川:相对于出版界、文学界,电影就审查的更加严酷,因为它毕竟受众比较广,各个文化层次对电影这种艺术喜闻乐见,谁都可以买张电影票到电影院去看,所以它这个受众面更广。从我以前接触的电影人还有戏剧人来看,他们对电影、话剧审查都是非常严格的,像管虎导演的《八佰》被拿下来,主要原因还在于审查制度在某一个阶段是根据社会的政治紧张程度来决定的。如果像以往的时候,像管虎的《八佰》是可以上映的。但是在现在政治形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那么一定是被拿下来的。

  不久前,傅振川在台湾(专题)出版了一部反映文革(专题)期间北京民众所面对的严酷现实的小说《虐的快感》。他对美国之音表示,这部小说原计划2006年在大陆出版,但是出版社领导要求修改原稿的三分之一,是涉及政治上比较敏感的内容,被作者拒绝,结果该书未能出版。

  傅振川指出,中国文艺界仍有一些思想僵化、观念极左的人把持着话语权,八佰这样的被认为不那么“政治正确”的影片很难得到他们的认可。

  傅振川:在文艺界有一些年龄大的,思想已经很僵化,极左的一部分人始终是存在的,这些人跟思想比较自由、比较开放的这些人一直有针锋相对的斗争,这种斗争也是非常激烈的,在政治比较宽松的时候,他们要是向上反映,像《八佰》这样的电影,上面一般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不把他们的意见重视。但是在政治气氛比较紧张的时候,他们再一反映,那么一定会把这样的电影拿下来的。

  《八佰》并不是今年撤档的唯一一部影片。今年二月,张艺谋导演的入围柏林电影节的影片《一秒钟》也“因技术原因”未能在电影节顺利首映。据介绍,该影片再现了文化大革命时期劳改农场里发生的故事。

  电影圈人士:当局审查慎重

  而原定于今年暑假上映的包括《八佰》在内的共六部影片遭到撤档,另外五部分别是《少年的你》、《小小的愿望》、《刀背藏身》、《武圣关公》以及《旺扎的雨靴》 。

  《少年的你》是一部爱情犯罪片;片方宣布因制作完成度和市场预判等原因改档,不在6月27日上映。但据《时光网》报道,一位不愿名字见报的电影圈人士透露因涉及未成年犯罪、校园霸凌等“敏感内容”,2019年是70周年大庆, 有关当局对演艺戏剧题材的把关特别慎重。

  《小小的愿望》,因“制作原因”撤档。宣传阶段一直名为《伟大的愿望》,六月份突然改名为《小小的愿望》,但改名后的该影片也未能如约上映。

  《刀背藏身》由于“市场原因”撤档,该影片的时代背景是对日抗战,从1933年长城会战中的“长城刀法”展开爱恨纠葛,讲述江湖人心的各种盘算。

  《武圣关公》是一部动画片,讲述宋朝年间,关公为了天下黎民百姓而降世显灵的故事。《旺扎的雨靴》则讲述了生活在藏人聚居地农区的小男孩旺扎的故事。

  被撤档的电影在内容和形式上可谓千差万别。暑期档是号称世界第二大的中国电影市场最热门的档期 。不少网友因想看的电影被撤档表示失望。

相关专题:抗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4: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