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网上疯传:9月1日起将撤离所有在台大陆居民

京港台:2019-8-2 09:56| 来源:台湾事实查核中心 | 评论( 65 )  | 我来说几句


网上疯传:9月1日起将撤离所有在台大陆居民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社群媒体近日流传一则大陆官方公告,指称中国除了停发自由行签证外,还要求"8月15日起禁止所有大陆居民赴台旅游、9月1日要撤离在台大陆居民,并要求在大陆的台湾(专题)居民办理身分证....",

  

  检视相片

  经查:

  一、此网路传言是撷图自中国"文化与旅游部"于2019年7月31日张贴的官网公告,并变造加入新传言,与原公告不相符。

  二、中国的原公告为8月1日起,暂停47座城市的自由行试点;公告里并无传言提到的其他政策。

  三、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指出,政策内容一切都以官网公告为主,非公告的内容都不属于真实。

  因此,此传言为"错误讯息"。

  

  背景

  社群媒体近日流传一则大陆官方公告,传言指称"鉴于当前两岸关系,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8月15日起禁止所有居民赴台旅游,9月1日起撤离所有在台大陆居民,9月10日撤离完毕。10月1日起,所有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有序办理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居民身分证,特此公告。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

  

  检视相片

  图1:社群媒体传言撷图。

  查核

  争议点一、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是否有此公告?

  查核中心查阅,中国官方是在7月31日下午13点55分,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与旅游部"官方网站,张贴"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关于暂停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的公告"。官方原公告为,"鉴于当前两岸关系,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署名的"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是处理两岸旅游事务的民间对口单位。

  查核中心调查,比对原公告和网路传言,传言画面可以分为上中下三部分,第一段为中国暂发自由行签证的公告原文,第二段为公告的官网撷图,第三段为"新增传言",指称"8月15日起禁止所有居民赴台旅游,9月1日起撤离所有在台大陆居民,9月10日撤离完毕。10月1日起,所有符合条件的台湾居民有序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分证..."等内容,原官网并未有这段公告,这一段内容与原公告并不相符。

  原公告的内容为,"鉴于当前两岸关系,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

  

  检视相片

  图1:查核中心比对网传中国大陆公告,发现有三部分,第三部分为自行添加的传言,与大陆官方原公告不相符。

  

  检视相片

  图2:左为网路传言,右为中国大陆官方公告原文,比对后,网路传言多出一段文字,与原公告不相符。

  争议点二、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公告的政策为何?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表示,有关于近期政策改变的资讯,"一切都依照官方网站发布的公告为主,所有官方网站没有的公告内容,都不属于事实。"

  陆委会表示,有关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的公告,已知的是中国大陆从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自由行试点,至于网路传言所提到的其他政策,陆委会相关部会并未接获任何情资。不过,大陆官方的政策应由相关单位发言,陆委会并不方便代为确认。

  结论

  一、此网路传言是撷自中国大陆"文化与旅游部"于2019年7月31日张贴官网公告,并变造加入新传言,与原公告不相符。

  二、中国大陆原公告为8月1日起,暂停47座城市的自由行试点;公告里并无传言提到的其他政策。

  三、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指出,政策内容一切都以官网公告为主,非公告的内容都不属于真实。

  因此,此传言为"错误"讯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9: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