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之争蔓延到海外华人社区 你站在哪一边?(图)

京港台:2019-8-15 04:41| 来源:纽约时报 | 评论( 58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之争蔓延到海外华人社区 你站在哪一边?(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澳洲墨尔本——当警察对香港街头的抗议者使用催泪瓦斯时,另一场不那麽明显的战斗也在进行:一场为了控制叙事的战斗。数週以来,中国官员一直声称骚乱是由外国「黑手」精心策划的。本週一,中国官员指责抗议者表现出了「恐怖主义」的初步迹象。这样的讯息释放是北京舆论运作的关键,已经在全力运作。

  这场信息战的武器包括来自国有媒体的大量社群媒体帖子,其中一些带有不实信息。当一名提供急救的女子被香港警方击中眼睛时,中国的中央电视台在其官方社群媒体帐户上报导称,她是被抗议者击中。它还指该女子向示威者派钱。中国读者不太可能对这样一个权威消息来源的真实性提出质疑,而央视声称该运动栽赃陷害,将此人的受伤归咎于警察的微博,点讚已超过70万次。

  十周前,当香港人第一次走上街头抗议有争议的引渡立法时,北京审查了关于这场公民抗命活动的所有报导。但最近几天,它热衷于发布据称为抗议者使用气枪、弹弓和汽油弹对抗警察的影片。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将抗议者描述为「有一批暴徒就是要把香港『往死裡整』」,或者是「破罐子破摔」。这样的描述旨在抹杀抗议者事业的正当性,尤其是在受过教育、本可能同情抗议者的大陆人当中。

  在海外生活或留学的中国人是中国政府信息的另一个重要受众。他们主要通过微信获取主要新闻内容,微信是一款中国聊天应用,消息在这裡受到审查,因此它们通常仍被限制在北京的宣传范围之内。最近一名美国外交官与两名活动人士黄之锋(Joshua Wong)和罗冠聪(Nathan Law)会面的照片被用来支持北京方面的说法,即外国敌对势力支持抗议活动。週二,一名中国国有媒体工作人员在机场遭捆绑并被年轻抗议者殴打的画面,在中国社群媒体上大量出现,助长了要求北京对香港进行军事干预的呼声。

  这样的信息有助于动员华人社区支持北京的官方立场,特别是澳洲、加拿大、美国和其他地方的新移民。雪梨一个网站计划本週末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华人团结起来,反对香港发生的「骚乱」。该网站称,香港骚乱导致澳洲华人受到歧视。

  实际上,围绕香港的战争正在向海外蔓延,海外华人社区彼此对立。在过去的几週裡,从纽西兰奥克兰到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从澳洲霍巴特到哈佛广场,贴满五颜六色的便利贴表达对香港支持的「蓝侬牆」(Lennon Walls)纷纷被北京的支持者拆除。7月下旬在澳洲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Queensland),亲中学生和亲港学生发生暴力冲突后,中国驻布里斯本总领事徐杰发表声明,讚扬「中国学生自发的爱国行为」。

  这场冲突之所以在社群媒体上演,其中一个原因是,几乎所有香港大型媒体公司,都由大陆企业高管或在大陆拥有广泛商业利益的集团所有,因此它们本能地採取了亲北京的立场。这使得数字新闻媒体和海外媒体成为舆论斗争的前线。试图直播抗议活动的人和外国媒体显然已经成为警方的目标。最近几週,警方直接向一名BBC记者头部开枪,幸亏戴了面罩才躲过一劫,而面罩则被打破。另一名身穿亮黄色媒体背心的记者被三名警察推到牆上。两名记者遭到一群街头暴徒的袭击;一位着名的英国直播者挠了挠肚子,就被一名亲北京的政客公开指责为「外国指挥官」,在向抗议者打手势。如果不是被如此广泛的传播,这样一个指控倒是可以当做个笑话一笑了之。

  为了反击他们所称的谎言和恶意歪曲,抗议者开始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他们的代表戴着口罩和黄色头盔向媒体发表讲话。该运动的社群媒体策略是使用针对不同受众的彩色迷因和影片,包括为老年读者提供带有花卉背景的大字信息。

  最近几天,中国官方媒体开始分享一些影片,显示武警在深圳举行的大规模演习。1989年,正是这个准军事组织,而不是人民解放军,被用来镇压成都的抗议活动。香港人或许会认为这些挑衅只是虚张声势,但这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表明信息战和争夺香港本身的战斗一样,必将进一步升级。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5: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