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传2万武警集结深圳 不需港府请求可直接出兵(图)

京港台:2019-8-15 21:12| 来源:香港01 | 评论( 29 )  | 我来说几句


传2万武警集结深圳 不需港府请求可直接出兵(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日前表示,近期香港(专题)反对逃犯条例修订的示威,"开始出现恐怖主义的苗头"。

  

  武警是全军事化的部队,由中共中央及中央军委直接指挥。(中新社)

  言犹在耳,美国总统川普在8月13日于Twitter发文,表示收到情报,解放军正在深圳边境集结,希望所有人冷静和安全。他又转推了一段8月12日上载的片段,显示大批解放军军车在路上移动。一时间,舆论关注现在是否解放军出动的时机,以及当中有何法理依据及程序。

  

  根据《驻军法》,驻港解放军并不会干预香港地方事务,主要履行防务职责。(中新社)

  1997年香港回归后,解放军进驻香港,履行区内防务的职责。根据《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在驻港解放军采用轮换制度,因此平日可能会见到解放车辆行驶。而同时,《驻军法》亦列明,香港驻军不干预香港的地方事务。

  公安"深圳亮剑" 武警介入港务有两理据可循

  然而,从近期事态发展,可以看到中央对香港近期局势,尤其激烈示威活动,已做了武力部署。

  《新华社》周一(12日)报道,近日广东公安夏季大练兵,"深圳亮剑"行动在深圳宝安海滨广场举行。报道指该次大练兵行动,旨在以训促战,全面提升实战能力,深圳市公安机关展开了反恐处突、海空联合巡逻、防暴等三个科目的演练。现场所见,有1.2万名警力整齐集结,50辆装甲车、200辆沖锋车、1200台铁骑摩托车、5架直升机、8艘船艇、2辆水陆两栖车以及其他装备分列周围,海陆空警种齐上阵。

  而稍早前,中国大陆媒体引述一段视频信息称8月10日当天,不少深圳市民拍到武警车队在深圳集结的画面。有市民推测,武警集结即是为了参加广东公安夏季大练兵。

  有分指,香港反修例运动愈演愈烈,部分激进示威者出现冲击中联办、警署等刑事行为,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曾指放话事件已具有"颜色革命"性质,其后港澳办发言人杨光亦指示威运动已有"恐怖主义苗头"。在此背景下,深圳经集结数万部队,可能是作出部署,一旦有需要,随时准备开赴香港,平定骚乱恢复社会秩序。

  根据香港基本法等规定,公安系统并不具有在港执法的权力,公安与香港警方更多是在刑事犯罪调查方面合作。武警系统则不同,按照《基本法》及《驻军法》,解放军及武警如要介入香港事务,则有法理可据,且有两大途径可循。

  途径1.特区政府如有请求 驻军可协助维持治安

  首先要看《基本法》。《基本法》第十四条列明,"中央人民政府派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防务的军队不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地方事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必要时,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请求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

  而《驻军法》第十四条亦列明,"特区政府的请求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后,香港驻军根据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命令派出部队执行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的任务,任务完成后即返回驻地。"

  因此,解放军或武警要介入香港事务,第一个途径是特首林郑月娥及香港政府,向中央请求驻军协助。

  途径2.人大常委宣布紧急状态 可指示驻军出动

  第二个途径则由中央直接"出兵"。

  《驻军法》第六条列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宣布战争状态,或者因香港特别行政区内发生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国家统一或者安全的动乱,而决定香港进入紧急状态时,香港驻军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在香港实施的全国性法律的规定履行职责。"

  换言之,当人大常委会认定港府控制不了情况,而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驻港解放军就有理由出动。

  武警传参与深圳练兵 或涉专责反恐的雪豹

  正如上文述,8月10日有不少深圳民众拍到武警在当地集结,相关片段8月12日在《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的微博上传播,外界推测武警部队参与了上述的深圳公安大练兵。

  据了解,这批为数1.8万至两万人的武警部队,来自广东武警部队,当中除了机动第六(驻守广州)、第七(佛山)两支支队,还有专门以反恐为主要职责的雪豹突击队。广东武警总队司令员是赵继东,负责南方的第二机动总队司令员是陈宏。

  公开资料显示,雪豹突击队参与中国多次反恐维稳任务,包括北京奥运会维稳等,装备有大型装甲车、防弹车、沖锋枪、便携式激光眩目枪和网枪等。

相关专题:香港,深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22: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