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陆媒:怕被中国"赶超"?美国防部也掺和5G技术竞争

京港台:2019-8-26 08:15| 来源:参考消息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陆媒:怕被中国"赶超"?美国防部也掺和5G技术竞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参考消息网8月26日报道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简称“5G技术”,下同)概念自面世以来,因其广阔的技术前景,巨大的发展潜力,以及可能对现代生活产生的深远影响,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对于新技术素来十分“敏感”的美国国防部,自然也不会“错过”将这项技术用于维护美国军事霸权的机会。

  美国国防部十分关注将5G技术运用于美军的前景,近期围绕这一目标推动了若干研发项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发布的专题文章称,五角大楼负责研究与工程的副部长迈克尔·格里芬在近期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对记者称,5G技术的创新和运用,已成为五角大楼技术部门的“首要任务”。格里芬声称,5G技术一旦被用于美军的战略通信并趋向成熟,或大大提升美军指挥通信系统的信息传输能力及战场覆盖范围。届时,美军可以获取更多有效战场信息,并发展出不间断、不易受干扰和阻断的实时联络与战场监控能力,为部队行动提供更好的信息保障。

  

  图为美国国防部负责研究与工程的副部长迈克尔·格里芬(美国国防部网站)

  同时,五角大楼认为,5G技术运用将使信息传输的载荷得到质的提升,这使得该网络可能在物联网框架下,为美军前线部队打造更为数字化的作战支援和战场感知系统。在物联网概念中,被移动通信网络连通的将不只是专业通信设备和信息设备,还将包括舰艇、战机、装甲车辆、火炮甚至单兵指挥-作战系统。如果把部署在前沿的装备和作战人员都容纳进一个共享的信息网络内,那么每一个在前线“冲锋陷阵”的作战单元都将成为实时搜集和传输海量有效信息的战场传感器。此举对于提升美军的战场感知能力,在未来战争中取得垄断性的信息优势将具有重大意义。

  除上述功能外,美军参与甚至部分主导未来5G技术的发展,还包含有尽快熟悉并掌握该系统的效能和缺陷,掌握未来5G技术军事运用的主动权的目的。格里芬即声称,美军花费巨资发展和尝试运用5G技术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使美军搞清楚“如何使网络变得可靠和可信”,也给美军提供预测和试探对手通过5G网络可能发动的“敌对行为”的机会。事实上,美军在进入所谓“大国竞争”时代后,就开始对其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忧心忡忡”。面对5G技术将被用于军事领域的前景,五角大楼无疑也要为这种先进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预作准备。

  

  图为美国海军陆战队测试战场通信系统(美国海军陆战队网站)

  当然,在列举了美军应发展5G技术的诸多技术原因后,五角大楼高官又举出了一个“吸引眼球”的理由——对于中国5G技术可能“赶超”美国的“担忧”。格里芬称,尽管五角大楼无法确定中国企业研发的民用5G技术及用于该系统的微电子元件是否存在“安全威胁”,可一旦中国在民用5G技术领域取得较大进展,并将其推广到海外市场,或对美国的军事安全产生一些难以预测的“风险”,甚至“赶超”美国的军事优势。基于这种竞争压力,美国军方也必须参与到美国未来5G技术的研发中,并设法使之尽快服务于美军自身。

  值得注意的是,格里芬仅仅基于对中国民用5G技术所作的一些不确定的猜测,就断言五角大楼应该参与到5G技术竞争当中,并加快该技术的军用化进程,这种论调无疑有为美军发展5G技术强词夺理之嫌。从美媒发布的文章来看,五角大楼既不掌握中国民用5G技术存在所谓“风险”的确凿证据,也无法判断这种正在研发的技术将会对美军产生何种威胁。唯一提出“实锤”的,却是美国自身将推动5G技术用于军事领域。那么,明明准备抢占5G技术先机的五角大楼,为何非要根据捕风捉影的推断,来渲染中国在5G技术领域可能的“赶超”呢?

  

  图为美国陆军发布的未来作战系统愿景(图片来自美国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网站)

  格里芬的言辞或许透露出了这番论调的真正原因。在极力渲染5G技术对美军“利好”,以及美军要在未来的5G军事运用领域抢占先机的原因后,格里芬话锋一转,表示他“希望”美军方和国会在2021财年的国防预算中,为这项“关键技术”预留“新的资金”。格里芬称,五角大楼技术部门已经要求国会在2020财年国防预算中为5G技术军用化追加额外资金,他期望这项预算在下一财年能够得到进一步增长。美媒文章标题则更明确地指出,“五角大楼计划为5G技术要更多的钱”。考虑到近年来美军发展多项军备项目时都不忘渲染“大国竞争”与中国科技进步带来的所谓“压力”,或许提出中国在5G技术上“赶超”的可能,会让美国军方在要钱时更具有“说服力”吧。

相关专题:美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22: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