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人民老朋友"穆加贝:后半生陷国家于崩溃

京港台:2019-9-6 23:28| 来源:香港01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人民老朋友"穆加贝:后半生陷国家于崩溃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穆加贝解放黑人原可与曼德拉齐名 后半生陷国家于崩溃遗臭盖棺

  

  即时国际撰文:陈奕谦

  2019-09-06 13:27最后更新日期:2019-09-06 21:22

  「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初生先死,一生真伪复谁知。」若然穆加贝早于六旬安息,相信早已名留青史,甚至南非的曼德拉亦只是步其后履。但在解放黑人之后,穆加贝的上帝让他再活三十个寒暑,最终伴随他走进历史的仅得半生污名:逼害白人、毁掉国家经济、无视民间贫苦。

  穆加贝(Robert Mugabe)1924年生于一个寻常百姓家,爸爸是个木匠,笃信天主教妈妈相夫教子,一家住在小镇库塔马(Kutama)。他是个特别乖巧的孩子,其他同学都去了玩耍,但穆加贝却坐在树下看书,独个儿去放牛,或者跟妈妈上教堂。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逝世 终年95岁津巴布韦大选 前总统穆加贝:不会投票给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

  

  早在1960年代,穆加贝(左)已经参与黑人解放运动,在坦桑尼亚与其他领袖开会。(Getty Images)

  

  

  

  

  离群自习 南非政治启蒙

  两名兄长未冠已逝,原本排第三的穆加贝成为大儿子,或者因此特别懂事。甚至当爸爸抛妻弃子,到另一个城市再娶别个之时,穆加贝也懂得照顾妈妈,甚至下定决心这辈子也不会原谅这个男人。

  穆加贝考进了好学校,教会的神父也相信他将来可以出人头地。弟弟多纳托(Donato)曾经如此忆述:「他不太喜欢交朋友。书本就是他唯一的朋友。」这个孩子既懂事又爱思考,妈妈对他宠爱有加,期望他有朝一天能够成为神父。

  南非的福特黑尔大学是穆加贝的启蒙之地,也是他人生的转捩点。他在那里唸历史和文学,也曾参加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活动,开始认识社会和政治。毕业之后,穆加贝没有成为一名神父,反而执起教鞭。

  有一年,穆加贝到了西非的加纳教书,在感情生活上交了女朋友萨莉(Sally),在见识上更加是开了眼界,看到脱离英国独立不久的加纳是如何走下去。到他在1960年带萨莉回到罗德西亚之时,刚好也遇上了黑人群众示威,自此走上抗争路。津巴布韦政变真相 军头摇身出任副总统 穆加贝免费住豪宅揸平治穆加贝下台协议传涉逾千万美元 月领逾百万港元生意资产稳如泰山

  

  来自加纳的萨莉(左)是穆加贝的第一任妻子,自从儿子夭折之后,二人再没有子女。(Getty Images)

  

  

  身陷囹圄 狱后没有报仇

  白人政府指控他言论煽动,穆加贝被抓了去坐牢,留下了萨莉一个人在狱外,照顾他们新生的孩子。不久之后孩子病了,在牢中的穆加贝心急如焚,有英国主教提出不如作他的「抵押」,让穆加贝先出去看孩子。但总理史密斯(Ian Smith)不许,甚至孩子在1966年死于疟疾之时,也不容穆加贝出席丧礼。这个白人总理实在令他咬牙切齿。

  11年的牢狱之灾,穆加贝没有浪费。他遥距进修,还託萨莉在英国伦敦帮他买书、借书,完成了法律学位。出狱之后,穆加贝与另一名黑人领袖恩科莫(Joshua Nkomo)并肩作战,他们麾下的游击队逼得白人政府喘不过气来。到了1980年,英国政府同意让罗兴西亚举行全民大选,最终由穆加贝领导的非洲民族联盟(ZANU–PF)胜出,成为新一任总理。

  或许令人出奇的是,穆加贝在带领黑人站起来之后,却承诺永远不会对白人报复。

  非洲民族联盟给白人、亚洲人和其他有色人种百份百保证,非洲民族联盟的政府永远不会歧视他们,原则、生活或政策上都不会。种族主义不论出于白人或是黑人,都有违非洲民族联盟的人道哲学,好像部落主义或山头主义那麽原始。津巴布韦不会只是黑人的国家,而是仍然属于我们的国家,所有人都团结一致。穆加贝说于1980年亲穆加贝派遭清算?津巴布韦前财长控诉 拘押期间遭蒙眼毒打消息指穆加贝夫妇获司法豁免权 保障个人财产及留国安全

  

  英国在1980年让津巴布韦完全独立,穆加贝(右)亦有份出席签署仪式。(Getty Images)

  

  

  曾经开明 1980年代末转趋打压

  连落败的史密斯亦都形容,穆加贝明智和有责任心。在执政头几年,穆加贝广兴学校和医院,推动农业发展,加上承接了白人政府多年打下的基础,津巴布韦可谓欣欣向荣,前途一片光明。

  但是才过了几年,穆加贝的管治开始收紧。有人说,其中一个转捩点在1985年。那年国会大选,史密斯领导的政党赢得部份黑人支持,虽然不至于动摇穆加贝的总理之位,但他自觉辛苦解放黑人,不甘有人不领情。

  另一个改变来自感情生活。自从廿年前孩子夭折之后,萨莉一直再未有喜,而且血压高。同样在那几年,总统府来了一个年轻貌美的女秘书格雷斯(Grace),穆加贝不时都嘘寒问暖。正当萨莉身体不好、频频要去医院的时候,穆加贝悄悄跟格雷斯搭上,哪怕对方比他小41岁,及已经嫁了给个军官。

  丈夫偷情,做太太的怎会不知,萨莉只是对这段忘年恋睁一眼闭一眼。甚至乎穆加贝弄得别人怀孕了,还跑来跟萨莉「告解」,说他那年老的妈妈想在有生之年「抱孙」。1989年的国际局势风起云涌,而穆加贝却忙于游走于萨莉的病房和格雷斯的母婴房。由解放津巴布韦英雄 到败尽国库变狗熊 穆加贝跌宕一生穆加贝下台≠天下太平 津巴布韦新时代挑战重重

  

  穆加贝在1996年大排筵席迎娶格雷斯,当时二人已经育有一子一女。(Getty Images)

  

  

  

  

  

  

  另娶秘书 纵容挥毫奢华

  萨莉在1992年撒手人寰,至死没有公开丈夫不忠之事。只是传媒在三年后「踢爆」原来总统搭上有夫之妇,穆加贝索性明媒正娶,在1996年大排筵席,邀请6000名嘉宾来婚宴,南非总统曼德拉也来了。

  当时的津巴布韦经历了六年的经济走下坡,穆加贝在1990年要求白人交还土地,多达十万人在捱饿。但这位七旬总统仍然豪掷650万美元迎娶娇妻,当中更加有200万是公帑。曾经勤俭朴实的穆加贝可谓已经判若两人。

  对津巴布韦人来说,真正的噩梦还在后面。穆加贝在2000年举行公投,提出全面没收白人土地,如果英国政府不肯给他们赔钱的话,那就由他们一毫子也得不到。再一次令他失望的是,国民竟然否决了公投,反对派领袖茨万吉拉伊(Morgan Tsvangirai)反而愈来愈受人爱戴。在这年以后,穆加贝的管治可谓更加放肆,强收土地、打压异己,总之爱做就做。

  过了八年民不聊生的日子之后,津巴布韦以至国际社会都相信,穆加贝的朝代是时候结束了。在2008年的总统大选之中,茨万吉拉伊在首轮投票中排第一,原本可以取代穆加贝。但是国家却出现了一轮暴力事件,茨万吉拉伊自愿将总统之位拱手让给穆加贝,自己只做个总理。那年穆加贝的就职典礼,非洲没有一个领导人肯出席。不少大学先后收回荣誉学位,英女王亦都褫夺了他的爵位。穆加贝宣布辞职 在位37载 津巴布韦强人总统「不得善终」津巴布韦军头讲话 称与穆加贝达共识 流亡副总统将回国

  

  穆加贝送女儿博纳到香港(专题)和新加坡唸书,而且买下豪宅。但在国内,三餐不继的津巴布韦人民却不计其数。(Getty Images)

  

  

  

  

  饮鸩止渴 无心重建经济

  最离谱的是,穆加贝救不到国家经济,竟然宁愿饮鸩止渴——狂印钞票。他愈印,货币愈贬值,2008年津巴布韦的通货膨胀完全失控,达到231万倍,银纸更加出现了面额100兆的。至此,这个国家已经完全崩塌,超市空空如也,津巴布韦币可谓完全废掉。

  那麽当地人是如何过活的呢?有的人去了外地生活,大部份人都靠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等组织派粮食。有时也不知道慈善组织是帮了还是害了津巴布韦人,既然国民还是有出路,穆加贝那大可继续他的free style管治,妻子格雷斯更加可以与两名儿子过金碧辉煌的生活。

  这个第一夫人表面上正经八道,既被视为总统的接班人选,亦都拥有社会学博士学位。但不得不说清楚的是,她报读伦敦大学的遥距课程成绩「彪炳」,100分只得7分,甚至要中途放弃,但在2014年却唸了书3个月,已经获得津巴布韦大学颁发博士学位,研究社会结构和家庭功能的转变云云。真的是信不信由你。辞职?不辞职?穆加贝拖字诀是保命上策传穆加贝又肯辞职 换取全面豁免罪责 死线过了惟仍未见辞职信

  妻子出名大花筒 曾在香港打摄记

  格雷斯更广为人知的是她出名「大花筒」,外号「Gucci Grace」。去一次欧洲旅行,格雷斯一日可花7.5万英镑(75万港元)购物,到新加坡「扫货」更加要15辆手推车才载得到。格雷斯在香港的「事迹」也不少,她2009年1月在港购物时,涉嫌打伤《泰晤士报》摄影记者锺斯(Richard Jones)。虽然警方有足够证据,惟时任律政司长黄仁龙以她有外交豁免权为由,决定不予起诉。2017年8月13日,她在南非重施故技,以电线插头将一名模特儿打到头破血流后,同样因有外交豁免权而避过刑事检控。

  她的大女儿博纳(Bona)可能已经是最懂事的了,隻身到了香港城市大学唸会计,但也获得父母豪掷4000万置业。儿子小穆加贝(Robert Mugabe Jr)和夏东加贝拉敏(Chatunga Bellarmine)更加是「扶不起的刘阿斗」。他们在南非生活放荡,又烟又酒,入住酒店的保安员更加透露二人长租了六间房,经常有不同年轻貌美的女性出入。津巴布韦总统恶妻再发雌威 南非涉伤人即闪 8年前曾在港殴摄记货币被冒变假港币、躁狂老婆欲接任总统 津巴布韦的疯狂事全集津巴布韦第一夫人施故技 南非批外交豁免 打完人避上庭安然返国

  

  在2003年的时候,5000津巴布韦币可兑1美元,几乎人人都有一大叠银纸。(路透社)

  

  

  

  【视角】昔强势总统 今沦最后一吼 穆加贝将以何姿态告别舞台?【持续更新】穆加贝电视讲话 意外未宣布辞职 懒理党最后通牒

  英式生活 津巴布韦无缘分享

  穆加贝是一个很「崇英」的人,多年来爱穿整齐的西装,爱看板球,阅读英文刊物如《经济学人》,英语了得。他跟英国人一样爱喝茶,而且一生不烟不酒,少肉多菜,或许这是他长寿的秘诀。但津巴布韦没有谁能像穆加贝一样幸福,能够活到九旬,更多的人是三餐不继,而且平均寿命只得55岁。

  穆加贝一手解放黑人,与白人携手建设津巴布韦,曾经有人以为他是一颗明亮辰星,与南非的曼德拉互相辉映。但是终其一生,穆加贝给津巴布韦的是七成贫穷人口,四份一人靠救济过活。曼德拉虽然早走一步,但战友南非大主教杜图(Desmond Tutu)仍然在生,可谓叹息不已。杜图在2011年如此写下:「穆加贝和非洲白人展示了,如何以土地改革之名,行暴力和恶意破坏之实。在这个一度是非洲最成功的国家侵害私有产权,摧毁农业。」

  曾经史密斯是坏人而穆加贝是英雄,正如曾经周公被视为奸人而王莽是谦谦君子。但历史就是未到盖棺难定论。当年那个寄望穆加贝能当上神父的贤母,又可会想到孩子最终落得如此臭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8: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