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屠呦呦问了一个问题,很多网友是含泪回答的(图)

京港台:2019-9-14 00:25| 来源:科技日报 | 评论( 39 )  | 我来说几句


屠呦呦问了一个问题,很多网友是含泪回答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从你的经历来看,什么时候感到做一个中国人很幸福?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屠呦呦对着镜头,用仍带着乡音的普通话,郑重地问出了这个问题。短短几天,网友们已经热情地给出了5000多个答案。他们在自己的个人故事里,在生活的琐碎细节里,在工作的平淡节奏中,找到关于“幸福”的线索。

  从你的经历来看,什么时候感到做一个中国人很幸福?

  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得主、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屠呦呦对着镜头,用仍带着乡音的普通话,郑重地问出了这个问题。

  

  这是新华社联合知乎共同发起的“你好中国·问答70年”系列活动。此前,导演张艺谋、演员胡歌、中国第一位男子乒坛大满贯刘国梁等都已在知乎提问。

  屠呦呦的问题,所有普通人都能答。

  短短几天,网友们已经热情地给出了5000多个答案。

  他们在自己的个人故事里,在生活的琐碎细节里,在工作的平淡节奏中,找到关于“幸福”的线索。

  1

  知乎用户“雷蒙Raymond”

  提到了一个大家有些陌生的名字——张光波。

  今年91岁的她和屠呦呦一样,是位女科学家,被认为是中国无痛分娩第一人。

  

  张光波

  56年前的1963年,张光波就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开始了硬膜外阻滞分娩镇痛的研究。从1963年9月到第二年3月,张光波完成了67例硬膜外分娩镇痛。

  为了这项研究,张光波忙时几乎24小时在手术室和产房间来回工作。“吃几口饭,闭眼坐在椅子上打盹,就已算休息。”

  媒体是这样的描述的:

  无痛分娩对人力的要求特别高。初产妇生产花十几个小时是常事,而经产妇往往也需要八九个小时。为了随时观察手术进展,张光波不敢坐下休息,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麻醉做到最后,难就难在预见。在病人状况没表现之前,就要做到胸有成竹,以便化解风险。”

  张光波自己都说,现在回想起来,当初实在是太苦了。

  但有个信念始终坚定——一定要用自己的麻醉技术为分娩的姐妹们减轻痛苦。

  虽然这项研究在当时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但如今,无痛分娩正在国内推广。

  前不久,国家卫健委宣布,今年将在913家医院开展无痛分娩试点。

  雷蒙Raymond说,张光波教授等医学前辈的开创性研究,对中国、乃至对世界范围内的椎管内分娩镇痛技术的开展和推广都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和影响力。

  2

  知乎网友“图拉杨”

  是名导演,他分享了他正在进行的工作——在边境拍摄军人。

  他的拍摄对象,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小伙子,在远离城市繁华之地,默默守护祖国的边境。

  边境巡逻时,他们要背着几十斤的装备,在丛林一走就是好几天。

  

  渴了喝山泉水,冷了就生堆火,烤烤湿了的衣服,暖和一下已经冻麻木的手脚。但是,因为要隐藏踪迹,也烤不了太久,过一会儿就要把火灭掉。

  他们在祖国的边境升起国旗。

  

  但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没有去过北京。他们说,想去天安门看升国旗仪式。“我们守卫祖国边疆,在边疆升起国旗,所以也特别想看看祖国心脏的国旗,看到天安门的国旗升起,我们的存在就有了意义。”

  “图拉杨”说,他敬佩这群军人,也为祖国骄傲。

  3

  知乎网友“太空精酿”

  ,是航天领域话题的优秀回答者。

  他的幸福,就来自于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1970年,东方红一号送入太空正式标志着“两弹一星(导弹、核弹、人造卫星)”事业取得全面成功;2003年,神舟五号实现重大突破:杨利伟升空,中国打破苏美垄断,我国成为世界第三个能实现独立自主载人航天的国家;2018年5月,鹊桥号出发,成为人类唯一地球/月球背面通信中继卫星……

  “太空精酿”用了万字篇幅,细数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他说,千言万语,都无法总结出中国航天70年来的巨大变化。

  悟空、墨子、慧眼……如今,一颗颗科学卫星,也在宇宙中,承载着中国科技界的厚望。它们是中国空间科学奋起直追的起点。

  未来,多个型号的新火箭,新一代载人飞船,天宫空间站,火星探测……中国航天会带来更多惊喜。

  “太空精酿”感慨:“中国航天史上辉煌成就的背后,不仅有伟大的23位‘两弹一星’元勋,更有一个又一个坚持‘两弹一星’精神、平凡但伟大的航天人,他们让我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幸福”。

  4

  知乎网友“阿星派驻地球卧底”

  到国外后,发现“我们并没有比别人差”。

  他是华为(专题)的员工,2009年去了德国、西班牙。

  发达国家,运营商要求确实很高,提出各种五花八门的功能需求,有的甚至很奇葩。他们却也应对得来。多年的技术积累,前后方的协同作战,见招拆招,或引导,或规划。

  “在西班牙的时候,客户并不在公司吃午饭,因为他们的下班时间是三点钟,他们都是回家吃午饭。

  客户下班以后,我们的班才刚上了一半。我们回到住处,整理交流材料,自己能答复的,查资料写方案。自己答复不了的,发给后方写材料。然后是和自己人的会议,讨论需求方案和版本规划。经常忙完都要半夜十一二点。第二天,七点起床,再去和客户开讨论会议。”

  最后,成功拿下了项目并建网成功。他印象深刻的一句客户评价是:“华为,他们从来不休息!”

  5

  还有更多网友提到的是,回家的时间缩短了。

  这是一种具象的幸福。

  知乎网友“陆青”:

  我上大四的时候,我的家乡通了高铁。本来,从家乡到学校,要绕过秦岭,得24小时的车程。而现在有了高铁,只需要6个小时,就可以到家。

  这让我感到幸福,但并不是因为有了高铁,而是因为,我生在一个充满希望的国家。

  在我大三没买到卧铺票,只能坐24小时的硬座回家的时候,当我初中没有高速,要绕山路十八弯,才能到省会的时候,我从来都没有感到绝望,因为我知道,用不了多久,这些都会变成历史。

  知乎网友“范二爷”:

  前几天乘坐了T7,从北京西到成都,历时28小时。

  T7起源于1980年开始运营的7次,2000年第三次大提速改为T7次。

  后为解放陇海线运力,将石家庄至西安间运行进路由京广—陇海,变为石太—太中银—包西,进一步压缩了运行时间。

  然而,北京西到成都东直达的G89和G349只需要7小时45分。

  这就是我作为中国铁路人的幸福与骄傲。

  

  图片来自网络

  毕竟,到2018年年末,我国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倍;高铁营业总里程达到3万公里,是2008年的44.5倍,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首位。

  6

  有人说,幸福是晚上10点能放心在外溜达;有人说,幸福是生病时能迅速在医院看上病;有人说,幸福是春节有饺子年糕,元宵节有汤圆,端午节有粽子,中秋节有月饼……

  回答还在不断增加。

相关专题:屠呦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0: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