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欧盟、日本...特朗普一人单挑全世界

京港台:2019-9-18 04:47| 来源:香港01 | 评论( 13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欧盟、日本...特朗普一人单挑全世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分析评论撰文:王莹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9月11日在Twitter上称,中国将在10月1日庆祝70周年国庆节,他决定将向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徵收关税的起始日从10月1日延后至10月15日。

  虽说这可以看成是特朗普一种示好的姿态,但这只是延迟加徵关税,该徵的税还是会徵。特朗普会将与中国的贸易战进行到底。

  10月和12月是美国对华徵收关税的两个时间点。不要忘了,特朗普11月之前还要作出是否向欧盟徵收汽车关税的决定。

  一边是中国,一边是欧盟,特朗普两边都可能下手。

  美国国内有人认为特朗普不该这样,尤其是在应对中国时,应该与盟友等一道孤立中国。比如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奥罗克(Beto O'Rourke)认为:「我们什麽时候在没有盟友、朋友和伙伴的情况下开战,包括贸易战?作为总统,我们会让中国承担责任,但我们会让我们的盟友和朋友——比如欧盟一起参与。」

  民主党进步派总统参选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也说过美国要跟盟友及国际社会合作向中国施压,迫使中国改变在贸易和知识产权等问题上的不当行为。

  看看特朗普的回应,他9月3日在Twitter上表示:「对于所有那些『天才』们而言……他们希望我和欧盟等一起对付中国的贸易行为,记住,欧盟和所有国家在贸易上对我们也非常不公平。」言下之意是,特朗普不会与选择与欧盟合作对付中国。

  不与欧盟合作也就算了,特朗普还将矛头对准了欧盟,2018年3月,美国对欧盟徵收钢铁和铝製品关税。2018年7月,美欧暂时达成不打贸易战共识,但美国在2019年4月宣布将对价值约110亿美元的欧盟输美产品加徵关税,3个月不到,美国又宣布计划对40亿美元欧洲输美商品徵收额外关税。

  

  特朗普对待盟友也不见得会手下留情。(AFP)

  美国的这一招招让欧盟很困惑:好好的盟友,怎麽就下狠手了呢?美国说中俄是战略敌人,怎麽枪口还对准了欧盟了呢?

  同样不满的还有日本(专题)。在美国开徵钢铁和铝製品关税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专程访美求放过,美国不答应。汽车是日本的重点产业,特朗普开徵汽车关税的大棒11月之前随时可能会落在日本头上。

  欧盟、日本,墨西哥、加拿大(专题)、韩国、中国、印度(专题)、越南……无一不是特朗普口中佔美国便宜的国家,也都是美国要开徵关税的国家。

  特朗普是一人单挑全世界。特朗普难道不知道「两线作战」很危险吗?他难道不知道「团结力量大」吗?并不见得。他为何还要做「独行侠」?

  还是要「美国优先」。欧盟、日本等国在特朗普眼中和中国没什麽两样,都是佔美国便宜的国家。不管多少,特朗普都要与之算算账。美国不能只通过对付一个国家来展现「美国优先」,特朗普一个都不想放过。

  再者,美欧日都是西方国家,经济重合度高,它们对中国的诉求也很相似,比如都关注中国的市场准入、知识产权等问题。特朗普要单独与中国谈,是率先寻求美国的利益最大化。如果与欧盟、日本等联手,美国很可能谈来谈去为他人作嫁衣裳。精明的特朗普也很清楚这一点。

相关专题:日本,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1: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