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10吨炸弹之母炸响 3公里内全毁 极端组织被炸傻了

京港台:2019-9-18 23:38| 来源: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 | 评论( 21 )  | 我来说几句


10吨炸弹之母炸响 3公里内全毁 极端组织被炸傻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来源:科罗廖夫的军事客厅(ID:keluoliaofucn);作者:科罗廖夫

  从轰炸机诞生以来,各国空军就研制了上千种不同类型和用途的航空炸弹。主要军事强国的军火采购单上,航空炸弹被列为最重要的采购弹药。除了攻击机和轰炸机日常使用的标准航空炸弹,在炸弹领域还有一种比较罕见重型炸弹,通常人们称之为“超级炸弹”,主要用于轰炸地面或地下的坚固目标,或者用于炸毁地表的大面积目标。这些超级炸弹的重量都在数吨甚至十几吨以上,是人类除氢弹原子弹以外威力最大的武器。

  

  目前,美国和俄罗斯等空军强国都装备有一种威力无比的超级炸弹,是仅次于原子弹的常规炸弹。美国的叫“炸弹之母”,俄罗斯的叫“炸弹之祖”。此外还有炸弹之父,直至炸弹祖父,估计今后再发展超级炸弹,需要命名为炸弹祖宗才行。这种炸弹一旦爆炸,让一切目标物灰飞烟灭,连个骨头渣子都不会剩下。

  2017年4月13日,美国国防部对外宣布,当天美军在阿富汗投放了一枚素有“炸弹之母”之称的GBU-43巨型炸弹,消息一出,引发全球轰动,只因为GBU-43巨型炸弹是目前全球威力最大的非核炸弹。

  GBU-43“炸弹之母”炸弹属于一枚十足的巨型炸弹,它的弹体长度超过9米,重达9.806吨,内部足足装填了8.5吨由黑索金、TNT、铝粉等物质混合制成的高爆炸药,资料显示,GBU-43炸弹的爆炸当量达到11吨TNT。

  爆炸威力有了,GBU-43炸弹的打击杀伤效果如何呢?答案是非常恐怖。

  作为美军军火库中威力最大的常规炸弹,GBU-43炸弹爆炸当量达11吨TNT,爆炸中心的温度高达2500摄氏度高温。剧烈的爆炸足以瞬间消耗掉爆炸中心方圆500米地面的所有氧气,可以使得一定范围内的地面人员窒息而死。

  在这一点上,GBU-43炸弹和燃料空气弹、温压弹颇为相似。美国最早期研制出BLU-82巨型油气弹,毁伤力极强。于1975年投入越南前线,俗称“滚地球”。弹体外形像一个短粗的汽油桶,没有尾翼,由MC-130H特种任务运输机或重型直升机投放,降落伞空降,圆锥形头部有一根钢管,前端装有M-940型引信。弹体全长5.37米,弹径1.7米,重达15000磅(约6800公斤),装药硝酸铵、硝酸铝与TNT混合物,爆炸当量相当于60吨TNT炸药。其爆心形成超强冲击波峰值达6.2兆帕,相当每平方厘米13.5公斤(仅次于核爆炸冲击波),一颗炸弹就能在越南原始森林里开辟出一座直升机降落场。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严格来说GBU-43炸弹并不属于燃料空气弹,因为它里面装的是固体高爆炸药,而不是燃料空气弹的燃料。只是因为爆炸威力巨大,它也具备类似的打击效果罢了。

  美方的计算和测试表明,GBU-43炸弹爆炸时产生的爆炸冲击波能够有效摧毁约140米内的高防护坚固工事,对地面普通建筑物的有效毁伤距离为1公里,对地面无防护人员的有效杀伤接近3公里,威力之大令人非常震惊。

  曾经名震一时,大杀四方的“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就“有幸”体验过GBU-43炸弹的实际爆炸威力,“可惜”的是被打击区域没有一名“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成员可以活着出来接受媒体的采访,畅谈他们对GBU-43炸弹爆炸时的感受。

  理论上来说,GBU-43炸弹威力巨大,拥有比其他常规炸弹明显更大的爆炸威力,同时它又是非核炸弹,使用它不会引起核紧张,那么GBU-43炸弹应该是相当受欢迎的。但事实并非如此,主要是GBU-43炸弹威力实在太过巨大,在实战中动用时仍然难免会受到全球的围观,所以GBU-43炸弹在列装很多年后只参加过一次实际作战行动。而且因为体积、重量过于巨大,美军只能动用运输机来进行空中投放,GBU-43B炸弹装载在C-130或C-17运输机的货仓里,从尾门用降落伞投放。该弹是美军拥有的最大非核炸弹,其爆炸冲击波杀伤力十分恐怖,甚至可引起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危害。

  

  图片为GBU-57A/B"炸弹之祖"在空投测试时,钻地前的一百分之一秒的瞬时画面。

  巨型炸弹的历史要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典型的型号是“高脚杯”和“大满贯”炸弹,是二战期间英国装备的一种重型航空爆破炸弹,1944年装备英国皇家空军,共生产了1000枚,全弹重5吨,兰开斯特重型轰炸机能够每次携带一枚,可以炸毁最坚固的地面目标。为了穿透坚固堡垒的混凝土层,高脚杯炸弹的外壳非常厚,炸药装填系数较低,首次采用了流线型设计,飞行阻力非常低,能够较高的末速穿透硬目标。为进一步提高爆破威力,英国又将高脚杯炸弹放大,研制了大满贯炸弹,全重高达10吨,能以接近音速的330 米/秒速度侵入地下坚固堡垒。

  

  除了炸弹之母,美国还有一种炸弹之祖,也就是GBU-57A/B钻地炸弹,是目前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常规炸弹。GBU-57A/B是一种超级钻地炸弹,专门轰炸最坚固的地下掩体,因为其高达13吨的重量,被称为“炸弹之祖”。

  GBU-57A/B炸弹的长度有6.5米,战斗部直径为0.8米,主弹体使用硬化钢设计制造,战斗部重量达到2.4吨,能够由B-2A、B-52H等战略轰炸机投掷。

  从一万米高空投下,可以打穿60米厚的钢筋混凝土,或者凿穿大约40米厚度的中等硬度岩层。不过,如果遇到超强加固的钢筋混凝土加钢板的地下防护设施,例如东风导弹的发射井,GBU-57巨型钻地弹的钻地能力就减少到只有8米。

  一般来说,钻地炸弹的威力标志是钻地深度和弹径的比值,也叫做“侵彻深度弹径比”,只有侵彻深度弹径的比值大于50,才能称为先进钻地弹,而GBU-57A/B炸弹之祖的威力比值高达75。

  GBU-57A/B炸弹还是一种智能武器,配备着一种多次计数智能引信,在遇到多层的地下设施师,可以通过事先装订的层数,在合适的地下位置,智能延迟起爆能力,穿透多层加厚掩体以后,在最终的目标内部爆炸。

  

  巨型钻地炸弹的技术复杂,造价高昂,对载机要求严格。只有大国空军才能玩得起,美国空军为研制GBU-57A/B炸弹,先后共计花费了3.2亿美元,而且只生产了20枚,每一颗GBU-57A/B的单纯造价,仅为170万美,但把研制费用和配套费用加上,每一枚“炸弹之祖”的全面成本就超过了1600万美元。这差不多相当于一架轻型战斗机了。

相关专题:炸弹之母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2: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