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就业市场变盘 原因竟不是贸易战(图)

京港台:2019-9-26 20:33| 来源:华尔街日报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就业市场变盘 原因竟不是贸易战(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就业市场正发生改变,8月份中国官方的城镇失业率数据接近创纪录水平。但原因不在贸易战,在很大程度上是过去十年间中国经济转型的结果。

  

  广东省珠海市一家塑料制品厂的一名工人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表示,美国的关税措施正在打击中国经济,造成数百万中国工人失业,并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题)面临达成贸易协议的压力。

  而现实情况则更为微妙。很明显,在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后,中国正在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及企业和消费者信心走软的局面。8月份中国官方的城镇失业率数据接近创纪录水平。

  然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过去十年间中国经济转型的结果,从依赖制造业和出口转向依靠服务业和内需,后者作为经济增长支柱的重要性已日益上升。研究中国问题的西方经济学家表示,中国的经济看起来相对稳健,就业市场基本稳定,起码目前是这样。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中国问题专家拉迪(Nicholas R. Lardy)表示:“并不是说他们有大批工人四处游荡并对政府心怀不满。”

  珠海位于经济发展以出口为导向的中国南部沿海地区,在这座工业城市里,大多数年轻外来务工者仍在生产电子产品、药品和石化产品的工厂工作。但企业主们表示,高科技制造业和服务业正涌现更多机会,特别是对当地人而言。

  

  Flex今年关闭了珠海电子厂,并解雇了数千名工人

  24岁的Tian Yangjin从附近省会城市广州的一所大学毕业后回到珠海,进入一家家电公司从事采购工作,之后在珠海的机场从事物流管理。随后,他跳槽到附近另一个制造业中心东莞的一家电信公司,负责管理政府关系。

  Tian说,他的很多朋友都在珠海或珠海附近找到了服务业工作。

  Guo Xinming在珠海拥有一家20多人的衣物染料工厂,他表示,近来他不愿意雇用20多岁的年轻人了。他说,这些年轻人在别处有太多选择,可能不会留下来。

  今年夏天广为传播的一份报告估计,从美中贸易冲突开始到今年5月底,中国的工业工作岗位减少了500万个,其中190万个与美国关税举措直接相关。该报告似乎引起了川普的注意。

  这个数字不能算小,但与中国5.7亿人的城镇劳动力规模相比并不算大。根据中国国有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 Ltd., 3908.HK, 简称:中金公司)发布的这份报告,与2015年至2017年中国制造业减少的2,300万个工作岗位相比,降速已经放缓。

  与此同时,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84万人,有望实现今年新增1,100万人的目标。

  在川普走马上任并与中国开打贸易战之前,中国领导人一直在努力收紧信贷控制,以控制全球金融危机后实施的一轮大规模刺激计划在过去10年积累的债务。

  高盛(Goldman Sachs)的一项分析显示,在广东等依赖出口并受到川普关税影响的省份,工厂投资和地方政府收入并没有出现大大高于未受贸易战影响省份的降幅。

  目前,许多制造业岗位的减少似乎被中国服务业岗位的增长所抵消。中国服务业正迅速增长。并非所有人都能不受影响。在珠海,美中贸易紧张局势升温迫使总部位于加州(专题)圣何塞的Flex Ltd.今年裁员约8,000人,工人们在工厂门外针对欠付工资举行了短暂的抗议活动。Flex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之一。

  像25岁的Wu Qiupeng这样的下岗工人被迫返乡,同时也在寻找新的工作。目前Wu正在广西农村帮助他的父亲种植中草药。

  虽然中国当局的重心主要放在社会稳定上,但迄今为止没有出台重大刺激措施提振经济,是中国劳动力市场依然相对稳定的最确凿证据。

  中国政府智库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称,有关部门目前把就业看得甚至比总体经济增长更为重要。他指出,政府计划今年高职扩招100万人,以满足对高技能劳动力日益增长的需求。

  但张宇贤补充说,强调就业并不一定是因为存在危机。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非常关注就业问题。即便美联储上周三将利率下调了25个基点,但中国央行并没有放松货币政策。

  拉迪称,如果中国当局预见到经济放缓加剧且出口崩溃,应当会进一步采取措施,但他们没有。

  

  Zhou Lianhua和他的妻子经营着一家生产塑料卷尺的家庭工厂。由于订单下滑、周末轮班削减,今年他已失去了一些雇员。

  就目前而言,蓝领劳动力市场受到更严重冲击的迹象主要涉及小工厂主。Zhou Lianhua和他的妻子在珠海郊区经营着一家生产塑料卷尺的家庭工厂,勉强维持生计。今年,由于订单下滑、周末轮班削减,夫妇俩的20多名雇员中有几名自愿离职。

  Zhou一直在权衡后备方案,包括养猪。由于中国猪肉价格飙升,他认为养猪可能会带来丰厚利润。

  其他领域也乌云渐增。一个表明中国就业环境恶化的重要迹象源自白领劳动力市场,前程无忧(51job Inc., JOBS)等中国网络招聘平台称,白领市场上的中小型企业招聘需求走弱。

  前程无忧首席执行长甄荣辉(Rick Yan)在8月表示,雇主发布招聘职位时更加挑剔,联络求职者的速度也变慢了。他说,预计2019年余下的时间里情况会颇为严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4: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