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菲献唱"我和我的祖国" 空灵味被批"靡靡之音"?

京港台:2019-10-1 03:13| 来源:红网 | 评论( 33 )  | 我来说几句


王菲献唱"我和我的祖国" 空灵味被批"靡靡之音"?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中国国庆档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同名主题曲MV正式发布,主题曲由王菲演唱,王菲的嗓音搭配《我和我的祖国》熟悉旋律,将电影普通人走入70年历史瞬间的故事娓娓道来。

  

  《我和我的祖国》可以说是一首耳熟能详的爱国歌曲,之前李谷一、韩红都演唱过这首歌曲,这次由王菲来演唱的确令人意外,也引来了网民两极的议论。

  

  有网民表示,王菲对歌曲的诠释让这首经典旋律呈现出一种别样的自在、温暖、辽阔,营造出一种祥和的包容感。同时也有网民狠批王菲声音除了不搭配该歌曲之外,还认为她的咬字不够清晰,唱出了黏黏糊糊的感觉,无唱出歌词的激昂含意。网民留言吐槽:“咬字问题听得有点不舒服”﹑“这个调调不伦不类”﹑“吐字实在有点做作”﹑“这种题材的歌还是字正腔圆的好”…直言难道大中华没有其他歌手可唱吗?

  

  

  (网络截图)

  评论链接>>

  王菲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是“靡靡之音”?

  ——本文系红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记不清具体从什么时候起,经典老歌《我和我的祖国》突然火遍了大江南北,在每个人的生活中无孔不入。我的不少同学表示:我真的很爱国,但是别再让我听这首歌了,本来挺好听的歌,我现在要听吐了。

  9月30日,吊足了大家胃口的《我和我的祖国》电影正式上映,为祖国的70华诞献礼。由王菲翻唱的电影同名主题曲用了与之前大相径庭的表达方式,在收获众多好评的同时,也引起不少争议。

  支持者说:“这是唯一一首我会单曲循环的红歌,唱出了不一样的感觉”;反对者则认为王菲特殊的咬字发音和唱法颠覆了大众印象中“红歌”该有的样子,消解了爱国的宏大庄严,甚至将其定义为“靡靡之音”。

  关于这首歌曲,类似的争议在30多年前就发生过了。当时,《我和我的祖国》的作词者张藜认为,歌曲要唱的不是“我的祖国”,而是“我和我的祖国”,必须关注“我”的情感,于是选择了唱腔甜美柔软的李谷一作为原唱。跟今天王菲的境遇差不多,如今德高望重的李谷一老师在当时也被批评“格调低下”“晦暗颓废”。

  翻唱,尤其是红歌翻唱,其意义不在于精准的复制,而应该引发人们新的感悟并留下新的记忆点。如果说李谷一老师的创新为当时僵化的乐坛吹来了一缕新鲜空气,那么在大家听老版本的《我和我的祖国》听到吐的时候,王菲的新作则像是大江大海中的涓涓细流,把70年的大国情怀收缩成每一个你我他。

  某音乐平台上有这样一条评论:“王菲这个调,像小女孩放学跟妈妈回家路上,蹦蹦跳跳走在妈妈前面,看到车,摊贩,同学,小吃摊,高楼,人情百态,怡然自得,欢心,没有压力烦恼,回头看看妈妈,银铃般的笑声里她快乐地转了一个圈,红裙子旋转成一个圆”。

  爱国不一定惊天动地,也不一定来源于某个宏大的背景。我们不否认在任何年代都有艰苦拼搏的奋斗者,但对于大多数人,尤其是90年代以后出生的青少年来说,他们对祖国的依恋,更多来自于岁月风平中的时光静好,像上文的“小女孩”,她们这代人一定有自己的爱国方式。

  爱国也可以浅吟低唱,都2019年了,如果爱国之情还要为了追逐磅礴的气势而大喊大叫,反而会失真。这是新时代审美需求的变化,大概也是王菲在歌曲中想要传达的新意。

  这种从宏观到个体、从磅礴到浪漫的审美趋势,在《我和我的祖国》电影中也能体现出来。与《建国大业》等作品不同,《我和我的祖国》没有使用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的大场面来调动观众情绪。只是选取了七个普通人所经历的历史性瞬间,讲述了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的动人故事。这种新的主题与调性,是符合当下审美需求的艺术形式创新,更容易激发起对观众对祖国归属感、认同感。

  有人会说王菲的唱法不符合红歌演唱的主流,那什么是主流呢?

  新闻联播播音员们的正襟危坐、字正腔圆是主流,但当郭志坚、李梓萌们用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布“主播说联播”的快手小视频时,你会批评他们“非主流”吗?《新闻直播间》是一档严肃的栏目,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段子手”朱广权的妙语连珠;各大高校庆祝国庆的MV、标语也脱下了“千篇一律”的外衣,用青春活泼、甚至有些搞怪的形式,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才华朝气与拳拳爱国情。

  主流不是一成不变的固定模式,也需要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地“接地气”。就像王菲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让我们明白:红歌也可以单曲循环,爱国也可以很浪漫,主旋律的奏响离不开我们每一个音符的跃动。

  我出生于新中国成立50周年,20年来,从做手抄报到写“给祖国母亲的一封信”,到拍MV,我也在用不同的方式庆祝国庆,但心中对祖国的热爱与依恋之情从未改变,反而愈发深刻、浓厚。当国庆节变成“国民节”,更加“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每一个我们,爱国的形式可能会变,而那精神内核却会更加稳固和持久。

相关专题:王菲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6: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