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从全民偶像到众矢之的 为什么是李嘉诚(图)

京港台:2019-10-3 03:18| 来源:多维 | 评论( 44 )  | 我来说几句


从全民偶像到众矢之的 为什么是李嘉诚(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从模棱两可“黄台之瓜”比喻,到“网开一面”论的争议,再到近日的香港(专题)“三大家族”相继无偿捐地,唯独李嘉诚家族表态不跟进,随着香港局势的发展,李嘉诚再次进入舆论漩涡。“为什么是李嘉诚?”这可能是很多人的疑问。

  要回回答这个问题,可能需要从中国改革开放之初说起。1978年的中国国庆没有大阅兵,但是国家正处在十年“文革(专题)”结束后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国庆过后2个多月,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

  在那年的国庆典礼上,天安门城楼上出现了一个名叫李嘉诚的香港商人。他穿着一件紧身的蓝色中山装,站在一大堆同样穿着中山装的领导人身边。那一年,李嘉诚50岁整。这是他时隔39年之后重回大陆。

  在香港,但凡参加活动,李嘉诚都是一身西装。据称,李嘉诚是主动请缨赴京,为了那次赴京,李嘉诚还特意赶制了一套中山装,带到了北京。即便如此,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头个整15年,精明的李嘉诚在香港与加拿大(专题)之间狂飙突进,但始终没有将商业触角伸及中国内地。在此期间,李嘉诚更多的是通过慈善捐款的方式,“投资”内地。

  直到1992年,邓小平南巡发表南巡讲话再次确立改革开放方向,李嘉诚决定撤出日本(专题),投资内地。从1978年首次回到内地,在观望整整15年之后,李嘉诚的商业版图终于触及内地。1993年,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入股深圳盐田港,持股7成。随后,在北京长安街边,天安门东侧核心地段王府井,建成东方广场。

  到香港回归的1997年初,李嘉诚对内地的投资额已达500亿。虽是后来者,但随着大手笔的投资,李嘉诚在内地的回报却持续上升。15年里,得益于内地的高速发展,李嘉诚登上亚洲首富宝座,一坐就是15年之久。所谓时势造英雄,白手起家的李嘉诚,也成为中国社会追逐财富路上的标杆人物和“全民偶像”。

  李嘉诚自然也就成为了北京的座上宾。1984年邓小平时代的国庆35周年大阅兵,1999年江泽民时代的国庆50周年大阅兵,2009年胡锦涛时代的国庆60周年大阅兵,李嘉诚都出现在香港观礼团的名单之中,获邀上京观礼。在1999年阅兵仪式上,李嘉诚和香港商界诸如郑裕彤、邵逸夫、郭鹤年、李兆基等大佬,都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知名人士”被邀请登上城楼观礼台。那是香港回归的第二个年头。

  如果故事到此结束,堪称完美。但转折出现在2015年,9月12日,新华社旗下智库机构“瞭望智库”发布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一文,批评李嘉诚掌控的长和系撤资中国大陆转投欧洲市场是“失守道义”的行为。当时,这篇文章引起不小的轰动,也触发了大陆舆论场左右两派对“资本家”的大争论。

  实际上,从2011年李嘉诚创建的长和系就开始不断抛售中国资产,并且自2011年以来就没有在大陆拿地,2012年之后就没有再购入香港的土地,进入2013年抛售大陆、香港资产的速度更是加速。数据显示,自2013年出售内地资产开始,直至2017年4月卖掉香港地标建筑中环中心,李嘉诚在长和系最后的年月里抛售了多个项目,共套现近2,000亿港元。

  与此同时,趁着欧洲资产价格下跌之势,李嘉诚利用内地资产换来的巨额现金流,投入到以英国为重欧洲的固定资产投资之中。

ca7dc54bd9d94be6ff8b0630ce7d1da5.jpg

  李嘉诚在香港多家报纸刊登广告进行表态。(微博@许亿秒)

  2018年3月16日,作为长和系创始人李嘉诚在90岁即将到来之际宣布退休,长子李泽钜正式接班。但退休后的李嘉诚还是在今年6月开始的香港反修例运动中,因为模棱两可的“黄台之瓜,何堪再摘”的表态,以及希望执政者能对“未来主人翁”网开一面 的呼吁而陷入舆论漩涡。在舆论声浪中,李嘉诚和香港另外三大地产家族,俨然成为香港社会深层次结构问题之一——土地问题的肇因。而随着其他三大家族明确表态捐地纾困,坚持的李嘉诚更是成为“众矢之的”。

  40年时移世易,从“全民偶像”到“众矢之的”,李嘉诚在内地民众心目中的形象发生了冰火两重天的变化。究其原因,李嘉诚还是那个李嘉诚,但中国社会对于李嘉诚的要求变了。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百废待兴,最缺的就是资金。从1993年开始投资中国内地算起,过去近30年李嘉诚在内地投资,无疑是雪中送炭。这也是李嘉诚被捧上神坛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商人,他绝对足够成功。

  同样作为商人,追逐利益的最大化,是他的本职和本色,这无可厚非。投资内地除了对内地的感情外,同样也是基于追求利益的考虑,同样遵循他谨慎的商业哲学。据称,在李嘉诚的商业哲学中,有一条永远不变的规则:不赚最后一个铜板,也不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国改革开放15年之后,李嘉诚才开始在内地投资。把握时机的能力,很少有人能够比的过李嘉诚。

  同样,“别让李嘉诚跑了”响彻神州,还是源于李嘉诚商人的逐利本色和他的商业哲学。从2011年开始,李嘉诚持续从亚洲市场的高点套现转投欧洲和其他西方市场,而这个正好是中国GDP结束长期9%以上的高速增长时间。从时间上来看,李嘉诚正好是从国内经济最高点之后,便开始分批次将国内资产套现,然后投向欧洲和其他西方市场。而这个时候,欧洲尤其是李嘉诚重点投资的英国,正处在经济的低点和资产价值谷底,从商业利益角度考虑,李嘉诚的“资产转移”可以非常富有商业眼光。

  问题在于,人们对于李嘉诚的期待已经改变。从1978年首次获邀参加国庆观礼团登上天安门城楼开始,李嘉诚就逐步成为了爱国爱港商人的代表人物,成功登顶世界华人(专题)首富并保持记录多年所以在大多数内地民众心目中,爱国爱港是李嘉诚的标签,加上李嘉诚在中国内地获得的巨大财富受益,很多人自然的就认为他的财富就应该投资中国留在香港。

  但这不是商业和商人的逻辑,也不是李嘉诚的逻辑。事实上,李嘉诚被诟病的“撤出中国”,并非将全部投资撤出中国,而是撤离房地产市场。他减少房地产的投资的同时,也增加了其他领域的投资。李氏家族掌控的赫斯基能源,在中国南海总投资达400亿元,其中荔湾天然气项目已开始投产。

  就如李嘉诚所言:我是一个纯粹的商人,需要的只是利润,不要用那些空洞的道德来衡量我。他说,他的所有投资都是从市场的层面考虑,是纯粹的经济考量,为了他的商业帝国能正常运转并得到良好继承。作为一个商人,他会去努力理解政治,但绝不僭越政治。

  是的,作为一个已经91岁高龄的成功商人,确保他创建的商业帝国能够持续并得到良好继承,也是他应该要做的事情。“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其中自然的选择。基于此,一方面将一部分资产分散到低估值的欧洲,另一方面又将公司注册地转移到开曼群岛,就是一种较为稳妥的交班安排。

  媒体注意到,中国国庆70周年大阅兵,虽然李嘉诚并未出现在香港观礼团名单之中,但已经接手李氏家族产业的李泽钜,作为观礼团成员,出现在了北京。

  围绕李嘉诚的舆论漩涡必然不会轻易结束,质疑之声必然还将伴随他的余生。但让“政治的归政治,商业的归商业”,让商人李嘉诚回归商人,对李嘉诚而言可能更客观和公平。

  这个世界从来不是非即白的,也从来不是做不成“朋友”就一定要成为敌人的。中国社会近年来恰恰出现了这样的民粹主义倾向,这是非常值得警惕的。

相关专题:李嘉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7: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