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纪委通报刘士余罪名罕见 港媒披露其中内幕

京港台:2019-10-7 11:07| 来源:多维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中纪委通报刘士余罪名罕见 港媒披露其中内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中纪委对刘士余的通报较为罕见,引发外界猜测。(VCG)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一案日前有了结果,中共最高反腐机构中纪委在通报中指他“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一句,较为罕见,令人颇感好奇。

  据香港(专题)《明报》10月7日报道,刘士余在中共高官中,属于言论大胆者,在任中证监主席期间,很多金句都十分出位。例如他警告资产管理人,不要当“土豪(专题)”、“妖精”、“害人精”;他暗批一些民企收购上市公司是“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他又形容“交易所市场是大家吃饭的锅,锅坏了,大家都吃不饱,也吃不好”等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报道称,这些金句虽然可能过火,但却不可能让他罢官降级,丢了乌纱。而刘士余到底惹祸的是什么言论,官方一直讳莫如深,内地网媒一些有关他“不当言论”的揣测报道,也一律遭删除。

  北京时间10月4日,中纪委发布消息,刘士余因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交代问题、认错悔错态度较好,被从轻发落,即保住党籍和公职,仅受留党察看两年、行政撤职降4级的处分。

  官方通报指,刘士余身为中央委员,背离初心使命,政治立场动摇,党性原则缺失,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为官不廉,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取私利,违规安排他人到金融系统工作和提拔职务,为亲属违规购房打招呼,收受礼品礼金。

  2016年2月,刘士余上任中国证监会主席,2019年1月被调到中国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任理事会主任,回顾他这3年的言论,最惹火的就要算2017年在中共十九大金融代表团分组讨论的那次发言。

  2017年10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有中外媒体记者在场,事后内地传媒都只报道了刘士余有关“补齐资本市场短板,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内容。但境外媒体则引述他说,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和孙政才等“在党内位高权重”的落马高官,“阴谋篡党夺权”,“令人不寒而栗,触目惊心”,并赞扬习近平(专题)为党和国家消除重大政治隐患,挽救了军队和国家,还挽救了社会主义。

  虽不能确定刘士余是否因这番爆料出事,但当时这则新闻在海外确实引起极大回响,而评论多对北京不利。因为“篡党夺权”是内地文革(专题)时常用于党内政治斗争的术语,而当局对上述落马高官的正式指控从未使用该罪名。

  外界因此纷指刘士余的言论坐实了中共的反贪运动实质上是中共党内又一场权力斗争,而且对把当年刚落马的孙政才,与前面5人作为同一集团感到“吃惊”。

  报道指出,还有一种可能是,刘士余这番话纯属他个人即场发挥,或酒后胡言,另一种可能是,他一不小心泄露了中共内部对上述各人的定性,因此才会有“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的罪名。

  不过,刘士余在十九大结束时仍当选中委,而且在时隔一年多后才被免去证监会主席,令人感觉似乎他不是因上述发言惹祸。但是,他进入中委是会前早就内定,若他上述发言一发表,就将他当场撤职查办,恐更会引起轩然大波。

  另外,即使决心要拿掉他,调查其“为官不廉”的证据也还需要时间。

相关专题:中纪委,香港,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9: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