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MeToo展览在内地遭禁,纽约开展(图)

京港台:2019-10-8 10:08| 来源:RFA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MeToo展览在内地遭禁,纽约开展(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MeToo运动为政府敲响警钟(Public Domain)

  在大陆屡屡遭挫的中国#MeToo(“我也是”)运动展览10月6日至10月20日在美国纽约(专题)顺利举行。

  关于中国#MeToo的展览会由梁小门、米米(Mimiyana)等一批海外女权活动人士在纽约自发组织,招募了一百多位志愿者,通过照片、超过三百五十封信件、个人物品、法律文件等材料记录了中国的性侵幸存者所经历的羞辱、溃败以及坚持不懈的维权斗争。

  这场展览原本由内地的女权活动家发起,从2019年7月开始在北京、广州和成都陆续举办,但大多在开展一周内被强行关闭。

  10月6日,在纽约展览的开场讨论会上,米米(Mimiyana)、梁小门、翠子(Rose Liu)、赵丫丫(Anna)就“海外年轻人如何助力于中国的社会改变”进行了讨论,围绕明尼苏达女大学生Jingyao Liu指控京东CEO刘强东的强奸案,提出了一系列海外中国人支援#MeToo运动的方式,包括建立校友网站、组织线下活动、中英文翻译等:

  “本来Metoo就是一场失语者的抗争,但是当失语者想要把自己的抗争记录下来给大家看的时候,他们又面临再一次的失语。” 纽约实习律师、女权活动家梁小门说,“所以我们想要把这个展览放到纽约来是因为想要更多的人看到国内的人的抗争,他们所经历的挣扎、困境等等,所以也是对国内的一种支持和声援。”

  该展览主要包含的内容有:1. 二十多个铁丝网中包裹着不断播放受害者自白的音箱。2. 1995-2019年,中国反性骚扰大事记的时间轴。3. 八个黑箱子内放置了受害者在受侵害时身边的物品。4. 将施害者的脸集合起来人工合成为2.5米×1.5米的脸部图像。5. 收集中国一线女权活动家被拘留的次数、家人被骚扰的次数、机构被关闭的字数,构成一个数字拼图,形成“Resisters Unite”的字样等。

  

  米兔在中国(视频截图)

  梁小门曾在女权组织“杭州蔚之鸣”工作,她的同事李麦子、郑楚然等五位同事因倡导“防止公交性骚扰”活动于2015年被当局逮捕,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谴责,该组织也被迫关闭。

  出国以后,梁小门没有终止她的女权公益事业。在今年9月Jingyao Liu起诉刘强东的庭审中,梁小门赶到现场并在微博上向中国网友播报最新的、未经审查的庭审信息,两天内击率达到两百多万。

  梁小门说:“大家看到我们出席在现场,双方律师以及法官都会意识到,这个案子的背后联系到的是像我们一样的、在美国独自学习和生活的年轻的亚洲女生,我们是一个活生生的生命。”

  梁小门指出,美国的性骚扰保护机制也充满漏洞,这就是为什么会发生#MeToo运动,然而在国内,关于性骚扰的社会文化以及法律政策都完全缺乏制衡权力关系上端的机制。

  翠子主要通过将受害者的故事翻译为英文以及参与线下活动 来支援#Metoo。她认为,在国内日益收紧的政治环境下,海外的线下活动可以给大陆失语的受害者提供象征性的支持;同时也有利于活动人士本身增进感情、建立社群。

  丫丫成立了一个名为“明尼苏达大学校友和Jingyao的朋友们”的网站,两周内获得了三四千条支援Jingyao的留言;米米在微博发起#我也不是完美受害者 这一关于强奸文化的讨论,阅读量已将近两千万。

  2018年北航博士罗茜茜实名举报教授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之后,中国的#MeToo 运动从高校、职场蔓延到宗教界,形成“井喷”态势,推动了公众意识的觉醒和反性骚扰机制的完善。

  

  中国女权活动家吕频(Public Domain)

  “女权之声”创始人、中国女权活动家吕频认为去年井喷式的#Metoo得益于中国女权运动多年以来所铺垫、积累的女权价值观:

  “这跟女权思想在年轻人中自发的传播很有关系,由此形成了一个价值共同体。我觉得价值的共同体最终制造了#Metoo, 至于出发点的降临有一定的偶然性,这个跟美国、世界各地#Metoo的发生有关系 。”

  她在#MeToo展览的前言中写道:“中国米兔的主力是青年一代,无数不知名的女性和她们的同盟。人们素不相识却那么相互共情,远近相助,她们共享一个反转权力的另类认知框架——通过它,羞耻与晦暗的经验被重构成动员性的思想资源,其中充满情感和道义,更自赋了召唤的力量。”

相关专题:纽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3: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