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川普背叛盟友 共和党集体暴怒:你和奥巴马一样烂

京港台:2019-10-9 02:35| 来源:转角24小时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川普背叛盟友 共和党集体暴怒:你和奥巴马一样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川普背弃叙利亚库德人,共和党集体暴怒:你和欧巴马一样烂

  「因为我(川普)是个天才!」美国总统川普不顾反ISIS盟军——叙利亚库德族——的生死,于6日强令撤回驻叙美军,并透过白宫声明、默许土耳其进攻叙利亚北部一事,7日在美国政坛引发大地震,除了希拉蕊、桑德斯、裴洛西...等民主党死对头高声谴责「川普背信忘义」;就连一向死撑川普的共和党核心,如参议院的多数党领袖麦康诺(Mitch McConnell)、保守派战将葛瑞姆(Lindsey Graham),都强烈反对白宫对库德人的背叛,甚至说出重话,痛骂川普的决策「和欧巴马一样烂」。眼见风向不妙的川普,于是紧急让幕僚向媒体带话,澄清美国并没有「同意土军开战库德盟军」,并回过头来威胁土耳其:「若以我卓越不凡、无与伦比的智慧,判断你们作得太过火,我就会彻底摧毁土耳其经济!」

  ▌前情提要:〈放生6,000名IS战犯:白宫背弃库德人,美军默许土耳其进军叙利亚〉

  川普的回应推文内容如下:

  「我之前已经认真说过了,但可以再重複一次:以我那卓越非凡、且无与伦比的智慧(in my great and unmatched wisdom)为判断标准,如果土耳其做的太过火,我就要彻底摧毁并消灭土耳其的经济(我之前就干过囉!)」

  「...他们必须和欧洲还有其他国家一起,负责监控处理那些ISIS战俘与其家属。美国为了这些已经做得够多啦,我们甚至攻下了ISIS哈里发国的100%领地!该是时候让区域的其他人、那些明明很有钱的国家,出来负责捍卫自己的领地——美国万岁!」

  根据白宫6日的对外声明,川普总统周日晚间在与土耳其总统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通完电话后,确定了土耳其即将于近期,对叙利亚北部发起军事行动。除了全面与叙利亚库德族的武装部队「叙利亚民主力量」(SDF)开战外,土耳其还打算沿土叙边境、清空出一条往叙国纵深30公里的「安全缓衝区」,以肃清敌意武装组织、并安置土耳其境内的360万名叙利亚难民。

  在土耳其眼中,SDF与土耳其库德武装组织「库德工人党」(PKK)同属一脉,是煽动分离主义、并多次袭击土耳其东部的「恐怖组织」;但在全球围剿ISIS的反恐战役中,SDF的库德族部队,却是叙利亚前线的盟军骨干,一间扛起地面作战的重责大任,并配合美国、北约的联合行动,成功地在2017年攻破了ISIS的「国都」拉卡(Raqqa)。综观反ISIS战役,SDF也被欧美联军公认为「叙利亚境内的最强盟友」。

  然而当拉卡光复、ISIS战役进入尾声阶段后,SDF之于联军的影响力大幅减低,叙利亚北部各路部队,也重新回到「内战」的派系大乱斗——过程中,SDF的库德族部队,一方面凭藉著美国支援扩张军力、一方面又与叙利亚的阿萨德政府军沆瀣一气,围攻以阿拉伯人为主的叙利亚反抗军;但视SDF为主权威胁的土耳其,却又联合叙利亚阿拉伯反抗军,发动对SDF的反击。各路「盟军」彼此厮杀,这也让被包夹于火线之中的驻叙美军极为尴尬。

  「美国并不真的要『全面撤兵』,也没有同意土耳其人对库德人的攻击!」川普团队向《金融时报》表示,自9月以来,前线美军就不断接获情报,指土耳其军队正在边境集结,随时准备要杀入叙利亚北境、与SDF全面开战。因此在10月5日白宫确认「情报可信」后,翌日也应「土方邀请」同意与厄多安总统通电话,并同步下令前线美军「撤出火线」,以免遭执意动武的土军部队「误击伤害」。

  白宫团队强调,川普的第一波撤出命令,只拉走了50名特种部队。在叙利亚北部仍有数百名美军留在前线密切观察,「如果土耳其做得太过份,我们还是出面调停。」

  但前线的美军指挥官与SDF的说法却不是这麽一回事,根据《半岛电视台》与《BBC》的说法,前线部队盟军根本不知道川普要发出的撤兵声明,就算实质受影响的范围有限,「但透过白宫向全世界发声,就是极为严重的政治背叛;对前线士气,也已造成极具毁灭性的沉重打击。」

  川普的收手声明发出后,美国政坛也为之震动。川普的民主党死敌——前国务卿希拉蕊、以及正忙著「总统弹劾调查」的现任众议院院长裴洛西——都纷纷出言谴责川普的「恶性背叛」与言而无信;就连一向反对军事介入的民主党总统初选参选人桑德斯,也都质疑川普趁人之危的叛盟「极没道义且不负责任」。

  除此之外,川普的决定也极为罕见地遭遇共和党的群起围攻。像是川普的「曾经爱将」、前驻联合国大使海莉(Nikki Haley),就在第一时间重砲攻击「前老闆」的错误决定:

  「如果我们期待朋友的帮助,我们就得义无反顾地力挺我们的每一个盟友!在对抗ISIS的胜仗裡,库德人是我们于叙利亚前线的坚实伙伴,我们不应该在对方有难时,放生库德人、踹他们去死——这是极为严重的错误决定。#土耳其才不是美国的朋友」

  另一方面,在川普弹劾案中,强力支持总统的共和党参议院大老——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诺,与南卡罗莱纳参议员葛瑞姆——也都极为罕见地痛骂川普:「和欧巴马一样烂。」

  「亲痛仇快,我们这时撒手不管,是在帮坏人打爆好人、替恐怖组织打强心针吃类固醇!」葛瑞姆表示,「无论川普总统如何解释他的撤兵决策,现在发生的事,和欧巴马总统当年硬搞伊拉克撤兵、导致灾难结果的乱决定——一、模、一、样!」

  葛瑞姆认为,姑且不论叙利亚库德族对于世界的「反恐恩情」,在叙利亚前线的ISIS与盖达组织根本还没被歼灭,土耳其、俄罗斯伊朗、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又各自牵扯,如果美军说走就走,不仅将立场尽失,未来在世界上也不会有人敢再信任美国的同盟支援,「牵扯的是信用、是威信 !这些都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战略影响力。」

  与此同时,一向对川普少有反抗的麦康诺,也重话批评:「我以为欧巴马政府留下的烂摊子,已让我们学到了惨痛的教训。美国的利益应该由强而有力的美国领导来守护,撤退、逃跑、畏缩,是成不了事的!」

  共和党内部认为,川普的撤军决定,不仅让这几年的「反恐投资」化为乌有,留下来的权力真空,也将使高度介入叙利亚内战的伊朗、俄罗斯渔翁得利。再加上军方内部强烈反对撤军决定,情报部门也极为担忧「正在转型的ISIS即将重返」,种种局势才让共和党上下全都难以理解川普的独断决定。

  葛瑞姆表示,目前他已代表共和党和民主党方面取得共识,预计近日内国会就将通过「库德族保障法案」,若土耳其当真对SDF发动清剿攻势,那麽国会就将自动启动「对土制裁」——之中可能的重手反制,包括军事禁运、经济封锁、以及冻结土耳其的北约成员资格...等。但具体的启动条件与后续时程表,目前依旧不明。

  「老天大概要下红雨了,能让葛瑞姆和桑德斯这对冤家携手合作?这代表川普的决定真的错得很离谱。」退役的美国海军上将、前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史塔伏瑞迪斯将军(James Stavridis)表示:「当初『疯狗』马提斯为什麽要为了撤军叙利亚愤而请辞?川普应该好好想想、冷静认错,否则之后美国在中东威信尽失的失序状况,谁都扛不起这种灾难后果。

相关专题:奥巴马,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9: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