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川普在美日数字贸易协定中写入保护IT巨头条款

京港台:2019-10-10 04:55| 来源:侨报网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川普在美日数字贸易协定中写入保护IT巨头条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10月7日,日本(专题)驻美大使杉山晋辅和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在白宫正式签署一份新的贸易协议。川普政府在关于规定数字领域规则的美日数字贸易协定中,写入了防止美国大型IT企业被卷入诉讼的条款。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源:中新网)

  美日数字贸易协定中写入保护IT巨头条款

  《纽约(专题)时报》7日报道称,美日两国政府7日在缔结贸易协定的同时,正式签署了数字贸易协定。该协定规定“在社交网站(SNS)等服务方面,在决定与信息流通相关的损失责任时,不得采用把服务提供者视作信息发布主体进行处理”。《纽约时报》称“这是保护运营脸书、推特、YouTube的平台企业免遭诉讼的条款”。

  上海澎湃新闻报道,该条款沿袭了美国1996年出台的《通信规范法》(CDA)条文。据报道,基于该法,即使用户上传了有问题的内容,平台企业也可免遭诉讼,因此实现了快速发展。

  据日本共同社9日报道,围绕该法,美国国内有议员指出脸书等逃避与上传内容相关的损失责任,批评声也日益高涨。

  除美日数字贸易协定外,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新协定《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专题)协定》(USMCA)也写入了同样条款。美国还向欧盟等提出了上述方案。不过《纽约时报》称欧盟正在加强对美国IT巨头的管制,“恐怕不会接受”。

  共同社称,日美两国希望日美贸易协定能在2020年1月1日生效,因而加快推进相关程序。日本政府表示,该协定在执政党内部获得认可后,最快将于15日向日本临时国会提交协定批准案。

  中新网报道,不过,由于日方在协定中做出明显让步,日本国会在野党欲予以追究。

  为向国会提交批准案,日本政府正加紧开展党内协调。首先,该协定批准案需10月9日在自民党外交小组会议上获得通过,并于11日在自民党党内决策机构总务会议上获得认可。之后,该协定需通过自民、公明两党的执政党政策负责人会议,以完成程序。批准案获得提交后,预计将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的外交委员会进行审议。

  在7日启动的各党代表质询中,立宪民主党党首枝野幸男就包括汽车关税在内的协定内容询问了执政当局。枝野幸男还对日本承诺提前购入美国产玉米一事提出质疑。预计论战将在批准案提交后正式打响。

  多项贸易谈判遇阻力

  北京《经济参考报》报道,除了日本,美国目前正试图与欧盟、墨西哥和加拿大等多个关键贸易伙伴达成新的贸易协议。

  美欧在航空和汽车等领域的贸易争端由来已久,目前呈现加剧的趋势。世界贸易组织2日裁决,就欧盟违规补贴空客公司,美国将有权向欧盟征收报复性关税。裁决发布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立即表示计划对一系列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欧盟表示,可能会采取报复措施。

  分析指出,美欧双方为缓解紧张局势已经启动贸易谈判,但进展缓慢。美方希望在谈判中包括农产品,但这触及了欧盟的红线,因此谈判难有进展。而美欧贸易摩擦的加剧则令谈判前景更加不明。

  川普就职后多次指责与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部分条款损害美国利益,威胁退出,当年4月宣布重新谈判。美墨加去年11月签署新版协定文本,而协定须经三国各自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目前,川普施压国会尽快通过协定,但由民主党掌控的国会众议院设置了障碍。

  美国一直抱怨对关键贸易伙伴存在巨大贸易逆差。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政府努力控制贸易逆差、试图解决贸易平衡问题,但由于美元走强和全球经济走软降低了对美国商品和服务的需求,美国贸易逆差额并未实现大幅缩减。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1: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