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给普京的“礼物”?特朗普似乎又要“退群”了(图)

京港台:2019-10-10 09:42| 来源:新京报 | 我来说几句


给普京的“礼物”?特朗普似乎又要“退群”了(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特朗普似乎又要宣布“退群”了。

  据路透社报道,4名美国民主党议员表示,特朗普政府可能将要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

  “开放天空条约” (Open Skies Treaty) 是美国、俄罗斯以及欧洲国家建立的一种增强军事透明度的机制,缔约国之间可以在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以检查其执行各种武器控制国际条约的情况。

  对于特朗普最新的“退群”想法,多名美国民主党人发出警告,认为此举将使俄罗斯获益。《华盛顿邮报》评论:“特朗普忽视了军备控制,这是一个危险的错误。”

  

  G20大阪峰会上,特朗普与普京举行双边会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已被弹劾调查搞得火烧眉毛的特朗普,这会儿又急着“退群”?

  民主党人获“内部情报”着急上火

  1992年,欧盟27个成员国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签署“开放天空条约”,之后缔约国扩展到34个,包括美国和俄罗斯,2002年该条约正式生效。

  条约规定,缔约国开放天空的范围应涵盖其行使主权的全境。在对缔约国领土进行观察飞行时,被观察国只能基于飞行安全原因对行动进行限制,而不能以国家安全理由予以拒绝。

  34个缔约国依赖于这一条约,可以得到极其珍贵的军备情报。

  截至目前,特朗普本人尚未放出任何有关“退群”的消息,但是民主党议员收到内部情报,闻风而动。

  据CNN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略特·恩格尔7日给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赖恩的信中说:“有消息称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我对此深感震惊,并强烈呼吁你们不要采取如此鲁莽的举措。”

  恩格尔指出,“美国退出该条约将是给普京送上的另一个礼物”,不仅损害美国安全利益,还将对盟国造成伤害。因为条约允许美国观察俄罗斯的军队部署,搜集有关俄罗斯在乌克兰行动的信息。

  之所以说是给普京的另一个礼物,是因为特朗普刚刚决定从叙利亚撤军,此举也被视作对俄罗斯的“恩惠”。

  国务院发言人表示,他们获知民主党人就“开放天空条约”起草的信件,不作评论,美国将继续履行条约承诺,不会像俄罗斯那样。言下之意是在批评俄罗斯未遵守条约。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8日表示,美国没有正式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美媒消息不足为信。

  条约难以为继

  美国《连线》杂志报道指出,“开放天空条约”的34个缔约国中,美国和俄罗斯最受关注。在过去16年中,超过200架美国侦察机飞过俄罗斯领土,而俄罗斯方面则派出70多架侦察机观察美国军备情况。

  俄罗斯侦察机的多次行动引发美国国内质疑。2017年8月,俄侦察机依照条约低空飞越美国国会大厦、五角大楼、白宫以及位于华盛顿郊区的美国政府秘密地堡等绝密空域。此外,俄军机还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目前休假的贝德明斯特市兜了一圈。

  自2001年9·11事件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重要政府机构上空几乎成为“禁飞区”,除极特殊情况外不许飞机飞越。因此,俄侦察机的行动受到很多民众抗议。美国政府出面解释,俄方是依据“开放天空条约”正常执行任务。

  据BBC消息,随着美俄局势趋紧,近年来美国一直指责俄罗斯滥用条约,而不提供其条款所规定的平等待遇。许多人认为俄罗斯对于“开放天空条约”的依赖性远远超过美国。

  另外,美国政界和军界不少人认为,俄罗斯在对美飞行中使用了超出条约规定的先进侦察设备,等于是在利用该条约进行“间谍行动”。

  2018年8月,特朗普签署“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称华盛顿准备冻结与莫斯科在“开放天空条约”框架内的合作,直到后者重新遵守该条约。

  文件指出:在总统向国会相关委员会提交证明以前,2019财年任何基金不得为“开放天空条约”框架内的发展和试验提供资金。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贾巴罗夫对《莫斯科时报》表示:“美国这样做的目的是要隐藏为开展一场新的军备竞赛而做的准备工作。”

  一些美国共和党人从去年就开始呼吁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美国共和党议员汤姆·科顿称,这一条约已经过时了,只会让俄罗斯受益,最好的办法就是退出。

  美国军控与不扩散研究中心高级政策主任亚历山大·贝尔在推特上表示,如果美国退出,乌克兰将成为主要受害者。特朗普政府正在破坏引领我们走出冷战的机制,等于从外交上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扇自己盟友的耳光。

相关专题:普京,俄罗斯,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