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VOA:发文纪念赵紫阳,赵家兄妹直接敲打执政者

京港台:2019-10-19 06:45|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VOA:发文纪念赵紫阳,赵家兄妹直接敲打执政者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0月17日是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百岁冥诞,赵紫阳的四子一女以“赵家兄妹”的名义发表文章,在缅怀赵紫阳一生的同时点评时政,指出当今中国正陷入“百年未见的精神困局”,今天的中共是“刚正耿介者寥寥无几;寡廉鲜耻辈洋洋大观”,并呼吁中共拿出勇气“改变自己”。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赵紫阳子女的文章,可以说是对当今中共执政者的直接挑战。

  赵家兄妹对当政者的批评集中在哪些方面?他们在文章最后呼吁的改变,是什么样的改变?文中虽然没有直接点名习近平(专题),但是处处让人联想到赵紫阳和习近平的不同。这前后两个总书记在思想境界上的最大区别是什么?可能分别为中国留下什么样的政治遗产?

  嘉宾: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李南央; 政论作家陈破空

  李南央:至今不给赵紫阳正名,因中共不愿同“枪杆子”“笔杆子”做切割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李南央表示,中共至今没有为赵紫阳正名,就是体现他们没有执政自信和底气。他们以为,对赵紫阳做了正面评价,那他们自己就完蛋了。这实际上就是不愿同六四做切割。而不愿同六四做切割的最主要问题,就是不愿意放弃共产党执政的枪杆子和笔杆子这两个杆子,还是愿意沿着毛泽东当时给共产党立的规矩,就要我们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就要靠枪杆子、笔杆子。

  但是如果对赵紫阳做了正面评价——因为赵紫阳反对六四屠杀——那也就是反对用枪杆子去对待跟共产党持有不同意见的民众,这样就是非常颠覆性的了。

  从江泽民胡锦涛一直到习近平,为什么始终不愿意给赵紫阳做一个正面的历史评价,就是因为赵紫阳放弃了共产党的枪杆子和笔杆子。

  赵紫阳主张,当民众跟我们共产党有不同意见的时候,我们要用对话的机制来跟老百姓协商;当老百姓跟我们有不同意见的时候,我们要让他们有自由的空间去表达。你看看现在习近平是什么(做法)?你不能跟我说三道四,说三道四我就让你“粉身碎骨”。

  李南央:赵紫阳地主家庭出身,晚年自称农民;这是与共产党理念的彻底决裂

  对于赵家兄妹的这篇祭文,李南央表示想从另一个角度解读。她不觉得这篇文章是一种批评,她觉得这是对赵紫阳先生的理念和赵家思路的一个表述。

  文章里说,先父出身于农家,“按后来的称呼叫地主。先父晚年说,就是农民。”他不但说自己出身于地主,而且是克勤克俭、勤劳致富的地主。而赵紫阳晚年说,“就是农民。”这是从根本上跟共产党理念的彻底的决裂,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宣誓。

  李南央指出,整片文章里没有宏大的历史叙述,也没有对赵紫阳在共产党内时的丰功伟绩的功颂。文章一开始就说,“先父出生于河南北部的农家。”

  毛泽东曾说,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共产党从延安一出来,一路抢占地盘,一路开始土改。土改最主要的宗旨就是要“彻底消灭农村的封建势力”,而所谓的封建势力就是地主,从而对地主进行了无情的杀戮。

  而赵紫阳晚年说,地主就是农民;赵紫阳家的女儿也不是把父亲说成是中共总书记,而是一个河南北部农村农民的后代,李南央认为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切割。

  李南央:能否念一段赵紫阳秘书鲍彤先生对赵紫阳的评价?

  李南央提出,鲍彤先生今天不能上节目,她就念一段鲍彤先生对赵紫阳的评价。

  鲍彤说:“胡耀邦的反思是平凡冤假错案,这非常了不起,但是紫阳的反思是彻底的。文革(专题)初期,赵紫阳在广东,群众把他斗得一塌糊涂,他就想,为什么造反派要这么斗我?他跟人说,‘因为过去我们把人家斗得一塌糊涂,所以人家今天要斗我们。’这就涉及到了问题的根本,赵紫阳说:‘我们党的基本理论有问题,我们党的斗争哲学是错误的。’他从根上看到了党的路线、党的工作方法一贯是左的错误,这就是他大彻大悟的基础。所以很多文革冤假错案的受害者、很多老干部认为造反派是冤假错案的制造者,他们受到的是造反派的迫害。这样一来,文化大革命的罪恶是造反派的罪恶。赵紫阳说,‘不对,斗老干部的造反派也是受害者,全国人民都是受害者。人都变得没有人性了,都是兽性了,这还不是受害者?最后毛泽东的老婆也成了受害者,变成了反革命。弄到最后,他自己也是受害者。他怎么是受害者?因为他变成了反革命家属。全中国人,当时10亿人,包括毛泽东,都是受害者,都是党的理论的受害者。文化大革命的造反派是根据党的理论造反的。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要从党的基本理论上解决起。’这是紫阳文革后的大彻大悟,他找到了根源。”

  李南央总结道,赵家儿女这篇祭文非常明确清晰地再次向世人展现赵紫阳跟共产党基本理论的彻底决裂。

  陈破空:如今阿谀之辈横行庙堂之上,庙堂外人民噤声不敢言,大不同于赵紫阳时代

  对于赵紫阳在中共改革者的地位方面,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认为中共领导人里无人出其右,连胡耀邦都在他之下,赵紫阳才是真正的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只是总拍板师而已。

  今天中共所享受的那些好处,比如贸易上的大进大出,以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等内容,都是赵紫阳提出来的。很多从经济改革到政治改革的内容都是赵紫阳提出来的。当然,今天当权者的做法是对赵紫阳是种背叛。

  陈破空表示,这篇文章对现在执政的习近平当局作出了含蓄的批评。今天的官场什么样?“刚正耿介者寥寥无几,寡廉鲜耻辈洋洋大观。”指的就是像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等等阿谀奉承之徒,横行于庙堂之上。而在庙堂之外,民间噤声不敢说话,跟赵紫阳时代大有区别。

  陈破空特别指出文章里一句深刻的话,“失去了以理服人的耐心,失去了妥协宽容的勇气,就会失去进步的能力。”他认为,这篇文章很多地方都值得盘点,对目前当权者的敲打也是一目了然。

  陈破空:红二代、太子党非铁板一块,很多都看不惯习近平的做法

  陈破空表示,据他所了解的体制内情况,红二代、太子党并不是铁板一块,并不见得都要捍卫他们父辈的红色江山,很多人都达到了胡耀邦和赵紫阳的后人的高度。其实很多太子党、红二代对现在习近平的做法看不惯,他们做好了把红色江山交还人民的准备。

  陈破空指出,这江山本来就是人民打下的,这些人是踩着白骨累累、血流成河上去的,有什么资格谈这个江山是你们的?这个江山是人民的。历朝换代,只换了朝代,没有换国家,没有换民族;千百年来,这个国家都是属于人民的。陈破空觉得很多红二代和太子党有这样的觉悟,只不过没有公开地说出来、报道出来而已。所以红二代、太子党不能一棍子打死。

  陈破空认为,这也就是习近平为了大权独揽而要把红二代、太子党赶尽杀绝的原因。他把刘少奇李先念等人从军权上、政权上剥夺和赶走,所谓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妄图自己独霸这个政权。事实上,习近平不仅失去了民意,最重要的是,他在红二代中也失去了支持者。

相关专题:赵紫阳,政坛八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6: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