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蔡英文被批“软弱”,再次甩锅港府 (组图)

京港台:2019-10-24 11:53|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蔡英文被批“软弱”,再次甩锅港府 (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在面对“陈同佳案”时,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声称要替港人“伸张正义”,然而,她的表态和台当局拒绝陈同佳来台的实际做法,有着矛盾之处。

  对此有岛内政治人物和媒体将蔡当局立场频变称为“过发夹弯”,认为其忽视“公平正义”,必须向台湾(专题)民众道歉,同时也有专家分析称,这是蔡英文在为“选举”考量。

  10月23日上午,因在台湾杀害女友而触发香港(专题)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的当事人陈同佳在西贡壁屋监狱刑满出狱。他出狱后表示愿意赴台受审,然而,蔡英文再次就此发表评论,试图卸责给港府。

  蔡英文23日声称,“这是一个受通缉的凶嫌,没有所谓自由行背包客问题,只有逮捕没有自首问题”,还称有人批评这几天“‘政府’过于软弱”,“不顾司法正义”,但现在做的每件事都是在“伸张司法正义”。

  她还顺便“甩锅”给港府,指责港府“不愿行使管辖权”,并声称“港府不办我们办”。

  

  

陈同佳23日上午走出监狱 图自港媒

  蔡英文说,后续会持续要求香港政府提供司法协助,尤其是相关事证,请香港政府不要“回避”此事。

  这已经是蔡英文第二次“甩锅”港府,据台湾“东森新闻云”22日报道,蔡英文曾就陈同佳案表态,称台当局“没有放弃管辖权”,而是港府自己放弃“审理权力”,而台当局“已经做好准备”。

  台当局立场频变

  根据“东森新闻云”23日报道,为了防堵陈同佳来台,台“移民(专题)署”已经提早设下关卡,禁止陈同佳的ID进行注记,通知各大航空公司禁止发给陈同佳登机牌,“就算真的飞来台湾,机场空桥也有航警待命,一旦发现嫌犯踪影,就会要求他留在机上,并原机遣返。”

  台湾陆委会22日突然声称将派员赴香港押解陈同佳来台受审,但针对台湾当局模糊焦点、试图“跨境执法”的无理要求,港府23日凌晨发文严词拒绝,指责台当局将事情复杂化”,且“无权派员来港”。

  台内政部门23日又说,对陈同佳与其预定陪同人员注记禁止网签,必须临柜申请,“并非限制其入境”。

  台内政部门23日对此辩解称,调查取证部分,因台港双方无签订“司法互助协议”,无法进行调查取证;刑事犯(通缉犯)遣返也因台港双方无签订“司法互助协议”,故历年来香港没有协助台湾查缉、遣返人犯的纪录。

  针对陈同佳案,台内政部门宣称,盼港方依先前公开承诺提供合法协助,提供认罪书、庭讯口供等,提供台湾赴港人员携回;因本案犯嫌涉及重罪,为免犯嫌有逃亡灭证之虞,希望港方协助台湾赴港人员确认犯嫌身分及带回,勿使重案犯嫌逍遥法外。

  吴敦义:蔡当局需向民众道歉

  对此,国民党主席吴敦义23日表示,蔡英文当局大反转的态度和做法,忽视台港公平正义,应该向台港民众道歉。

  

  

吴敦义 图自台媒

  蔡英文政府先拒绝陈同佳入境,后又大转弯,说已经发函给香港,要派人过去押解陈同佳来台。时隔不到24小时,蔡政府立场却有如此大的改变,真是匪夷所思。吴敦义表示,蔡政府应对外说明其决策流程和思维逻辑,更有必要对忽视台港公平正义,向台港民众道歉。

  吴敦义表示,由于犯案地点在台湾,相关办案证据也在台湾,台湾最有资格办理此案,还给社会一个公平正义。但是蔡政府出于政治考量,禁止陈同佳来台,说明蔡英文视台湾与香港社会的公平正义如敝屣。

  吴敦义批评道,为了政治考量而不办理这起案件,蔡英文政府严重失格;自知民怨不已才演出“发夹弯”大戏,蔡英文政府无能至极。吴敦义还呼吁民众下架失格又无能的蔡政府,追求台湾的公平正义。

  马英九(专题)和韩国瑜等政治人物前后发声,批评台当局做法,就连陈水扁也看不下去了,他23日批评蔡当局称,陈同佳在台犯下重案,不管用什么名义来台,先抓起来绳之以法就是,“还要那么多政治考量干嘛”?

  香港《大公报》台湾问题专家朱穗怡22日则撰写评论称,陈同佳近日表示愿意到台湾投案。这本是一件正面的事情,不料台当局竟然搬出种种借口,甚至下令不准陈同佳入境,拒绝其赴台投案的要求,这何其荒唐。

  文章指出,自今年6月香港发生反修例风波后,蔡英文借机大打“香港牌”,在岛内掀起“反中”氛围,从而重新唤起绿军的支持。

  文章称,正如韩国瑜所说“香港人流血,蔡英文补血”,蔡英文这两个月的支持度稳定领先韩国瑜。如今离台湾明年1月11日大选投票日还有近三个月,蔡英文仍要靠吸香港人的血维持“选举养分”。当初台湾警方发了通缉令通缉陈同佳,现在陈同佳自愿投案,台湾方面反而不让他入境。无论台当局摆出什么理由,都无法让人信服。

相关专题:香港,台湾,蔡英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8: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