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院将公开 "蒋经国私人日记"

京港台:2019-11-2 12:47| 来源:世界新闻网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院将公开 "蒋经国私人日记"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院11月1日正式宣布,将公开蒋经国私人日记。胡佛档案馆所藏的蒋经国日记,记录蒋经国1937年至1979年的经历。其中1948年日记遗失,1937至1940年及1945至1949年日记为誊抄本,其余皆为蒋经国亲笔原件,让胡佛档案馆再次成为学术界瞩目的焦点。

  

  图为蒋经国生前照片

  蒋经国是蒋介石长子,1910年生于浙江奉化,15岁前往苏联接受正统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1937年回国,抗战结束后担任外交部特派员,与苏联交涉中国东北地区事务,也曾任经济管制委员,督导上海经济。中华民国1949年迁台后,他督导国安、情报与军队政工业务,后来一路从幕后走向台前,最后担任中华民国第六、七任总统,1988年1月13日在总统任内逝世。

  "蒋经国的日记不只是个人的日记,相当程度的也反映出1949年以后中华民国台湾(专题)的政治史。"胡佛档案馆东亚部主任林孝庭表示,日记中最受到关注的应是在1949年中华民国政府迁台后,当时蒋经国参与很多敏感、机密的工作,包括重大的军事、国防、外交决策等,"日记虽然是个人的主观想法,不能等同于历史,但却可以让大家更了解退出联合国、中美断交等重大事件背后的意义,这是这份史料很重要的价值。"

  他指出,蒋经国日记所有权诉讼争议已持续多年,过去担心诉讼未有结果前公开日记内容可能影响判决,但在史丹福大学、台北国史馆、蒋友梅与蒋孝严家属努力协调之下,今年夏天终于达成协议,各方一致同意以学术自由的名义公开日记内容,提供历史与学术研究,而釐清所有权的诉讼则会继续进行,胡佛研究院也会尊重台北法院最后判决结果。

  

  马英九(专题)(右一)任蒋经国总统(右坐者)英文秘书长达六年,图为蒋经国接见外宾时,马英九在场翻译

  谈到蒋经国日记所有权争议为何持续多年,林孝庭表示,总统日记该归国家还是归家人,定义一直很模煳,在其他国家也很常发生,"要看各个国家的规范、家属的共识、法院的判决等,很难有唯一的答案。"他强调,胡佛档案馆提供研究学者阅读档案、史料的平台,无意争取日记所有权,只希望在台北诉讼有结果后能配合执行。

  胡佛档案馆因内部整修计画从今年1月1日开始闭馆一年,预计明年2月才会重新开放,但确切日期还未确认,胡佛研究院也将于12月17日举办蒋经国日记公开发布会,计画邀请蒋家后人、国史馆馆长参与活动。

相关专题:蒋介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1: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