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胡佛研究所宣布蒋经国日记将公开予学者研究

京港台:2019-11-10 22:28| 来源:法广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美胡佛研究所宣布蒋经国日记将公开予学者研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法文《蒋介石传》封面 @法国Payot出版社

  香港(专题)特约记者 甄树基

  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宣布,该所收藏的已故中华民国总统蒋经国的私人日记(从1937至1979年),已准备为学者提供有关的复印本作为参考和研究用途。

  蒋经国从1978年出任中华民国在台湾(专题)的总统,直至1988年病逝。蒋经国晚年“自废武功”,打破过去国民党实施多年的一党专政,开放党禁、报禁,从实际行动中在台湾布下未来民主的框架。蒋死后,时任副总统台籍的李登辉按照宪法继任成为总统,后来亦被选为中国国民党主席。1996年,即在蒋经国死后八年,台湾举行第一次正副总统大选,也是中国人管治的地方,出现全民普选领导人的首次。时至今天,台湾还经历过政党政权的和平交替。

  胡佛研究所指出,蒋经国这本日记,为现代中国历史这段极具关键性的岁月,提供了一个方向。在日记中,外界可以罕有地窥睹这个领袖的内心世界,如何将台湾带向民主、引导台湾安然度过极具挑战性的冷战年代。声明说,在蒋经国的领导下,台湾冒起成为该区一个政治和经济都充满活力的实体。蒋的日记可以为史学家和政治学者,甚至可为大众提供一个珍贵无比的资料库。而蒋经国的日记和父亲蒋介石的日记,将可互补。胡佛研究所说,蒋介石日记自从2006年获得公开之后,是该所最多人索取检阅的收藏。

  这次获得公开的蒋经国日记从1937年开始,也就是蒋经国在苏联求学及至被软禁12年之后,首次偕同妻子和长子蒋孝文返回国家的土地。这本日记期间经历蒋经国在江西南昌及至到上海“打老虎”的年代。日记还记载国民党内战败走中国大陆到台湾,蒋经国陪同父亲在台延续中华民国政府,到了1975年父亲逝世,由时任副总统严家淦接任,当时蒋经国是行政院长。日记记载的事迹一直到1979年蒋经国接任中华民国总统为止。

  胡佛研究所的声明指出,这次蒋经国私人日记得以公开,乃获得台湾国史馆、蒋氏后人包括蒋友梅以及蒋孝严家人的同意,并得到台湾国史馆馆长陈仪深的大力鼎助。胡佛研究所对他们的协助表示谢意。

相关专题:蒋介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3: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