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SpaceX用四手火箭把第二批60颗星链卫星发射升空

京港台:2019-11-12 01:57| 来源:腾讯科技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SpaceX用四手火箭把第二批60颗星链卫星发射升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腾讯科技 乔辉/文

  北京时间11月11日22点56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在佛罗里达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利用猎鹰9运载火箭把第二批60颗“星链”(starlink)卫星发射升空。

  截止到发稿,一级火箭已经顺利返回,并稳稳站立在海中平台上,卫星也已经进入停泊轨道。据统计,这是SpaceX在发射卫星任务后,第45次成功回收一级火箭。

  

  一级火箭稳稳站立在降落平台上

  值得一提的是,这枚猎鹰9的一级火箭已经是第四次复用,文章后面我们展开讲,请继续往下看。

  星链是SpaceX正在研发的“卫星星座”工程,致力于形成一个低成本、高覆盖的天基全球通讯系统。SpaceX也计划向军方和科研机构售卖卫星服务。星链网络需要10多年才能构建完成,预估耗资100亿美元。

  大家是否还记得,在今年5月24日,SpaceX在同一地点把首批60颗“星链”卫星发射进入太空。

  那次的星链卫星部署到440公里的轨道上,然后卫星依靠自身的动力爬升至550公里的既定高度。这次60颗星链卫星首先部署到更低的轨道上,高度为280公里,然后卫星依靠自身的动力爬升到550公里的轨道。

  

  本次星链卫星每颗重260千克,那么60颗卫星的总重为15.6吨!猎鹰9火箭又经受住了一次考验!从流出的图片中可看出,60颗卫星把整流罩内部空间塞得满满的。

  四手火箭+二手整流罩

  本次发射使用的一级火箭是第四次重复使用!我们来数数前三次使用的情况:2018年7月,发射过铱星;2018年10月,为阿根廷发射过一颗雷达观测卫星;2019年2月,发射过印尼的一颗通信卫星和以色列(专题)的月球着陆器。

  前两次都是在位于美国西海岸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SpaceX在美国西海岸和东海岸都有发射基地,如有需要,回收的火箭要在两地之间长距离运输。

  

  之前发射回收的整流罩

  SpaceX不止想通过回收火箭来降低成本,他们还盯上了整流罩!本次使用的整流罩是今年4月份重型猎鹰发射时使用过的。

  本次SpaceX派出了两艘船只,继续回收整流罩。两艘船都顶着两张巨大的网,要努力接住从太空掉回的整流罩。两艘船都有可爱的昵称,分别为“首席小姐”和“树小姐“。

  从火箭发射到卫星运营

  我们知道,SpaceX的核心业务是火箭发射,但随着星链计划的一步步实施,这家公司也将成为最大的卫星运营公司之一。

  

  SpaceX表示,大约经过6次发射,就能为美国和加拿大(专题)部分地区服务;大约经过24次发射,当在轨的卫星数量达到1440颗时,才能初步为全球提供上网服务。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已授权SpaceX发射12000颗卫星,这些卫星使用的是为Ku、Ka和V波段。

  这1万多颗卫星的轨位资源来之不易,是SpaceX公司与FCC多次申请的结果。卫星的布局方式曾经多次进行调整,据最新的消息是:有大约7500颗卫星运行在340公里的轨道上;大约1600颗卫星运行在550公里的轨道上;大约2800颗卫星运行在1150公里的轨道上。其中,340公里轨道上的卫星采用的是V波段进行通讯,550公里高度和1150公里高度上的卫星采用的Ku和Ka波段。

  据悉,SpaceX还可能追加30000颗星链卫星,如果最终完全实现,那么星链卫星的总数将达42000颗。

  光污染与天文观测

  

  

  大家是否还记得首批星链卫星像一列火车浩浩荡荡穿过太空的视频?虽然看起来很震撼,但这对天文观测来讲却是灾难。可以想象得出来,将来上万颗卫星在太空闪耀,肯定对天文观测有极大的影响。

  

  对此,皇家天文学会已经提出了抗议!SpaceX已承诺将来降低卫星的反射率来减轻光污染,但这次的60颗卫星仍然还没有特殊改造。

  除了对地基光学天文望远镜的干扰,对射电天文学也有影响,对此,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也在和SpaceX接触,商议应对方法。

  或许,将来SpaceX利用重型火箭为天文学家发射更多的太空望远镜才是更积极的解决办法。

  激烈的市场竞争

  我们知道,最近几年“卫星星座”非常热门,也是各路卫星公司“讲故事”的高频词汇。总部位于英国的“OneWeb”卫星公司是SpaceX非常强劲的竞争对手。这家公司几乎与SpaceX同时提出了相似的卫星部署蓝图。2019年2月28日,OneWeb已利用俄罗斯的联盟火箭把6颗卫星送入轨道,计划部署卫星的数量为650颗。

  2019年2月28日,OneWeb已利用俄罗斯的联盟火箭把6颗卫星送入轨道。

  2015年,三星公司也提出过一项由4600颗卫星组成的卫星星座通信网络计划。同年,加拿大公司(Telesat)提出过一个规模较小的,由117颗卫星组成的卫星通信网络,希望2021年投入使用。

  2019年4月,亚马逊宣布了所谓的“柯伊伯工程”(Project Kuiper),希望在接下来的十年内部署3236颗通信卫星。

  在中国,也有很多国企或私企在摩拳擦掌,准备进入卫星星座这张大网中。

  从整体来看,SpaceX具有其他公司都没有的优势,那就是用自己的火箭发射自己的卫星,无论从成本角度,还是从可控角度看,都是其他公司难以望其项背的。

相关专题:航天航空,SpaceX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6 20: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