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9所大学校长称困局非大学造成 媒体:难辞其咎

京港台:2019-11-17 10:05|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9所大学校长称困局非大学造成 媒体:难辞其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11月15日晚,香港(专题)中文大学等九所大专院校校长就香港局势发表联合声明,一方面承认近来暴力升级、多所大学已被“示威者”所控制;另一方面却声称,港府“应该联合各界解决问题”,表示困局“并非由大学造成”,期待大学化解危机“不切实际”。

  联合声明在向谁喊话?

  自修例风波发展至今,部分香港大学频繁向校内示威者释放“善意”,发布“保护学生安全”声明。问题是,包括部分本校学生在内的激进示威者已在用打砸抢和围攻内地生之举,伤害香港秩序和港人安全。11月6日以来,激进分子涌入校园,设置街垒、部署大型装备,变象牙之塔为修罗之场、化治学之所为暴力之区。

  在此背景下,拒绝行政当局和警方介入校园治安维持,之后又说“应该联合各界解决问题”、困局“并非由大学造成”,难免给人甩锅之感。

  要知道,港中大等高校校内的混乱,已直接影响到校外港铁线路等交通枢纽的安全,且已造成伤亡。在如此险恶的关头,有关校方的“调停”条件,却是要求警方离开。就在11月13日也即“九大学校长联合声明”发布前两日,校外激进分子聚集最多、混乱和暴力最为肆虐的港中大,还和该校学生会前后脚通过律师团队,向香港高院申请禁止警方在没有法庭搜查令的情况下进入该校校园。

  没有人会反对“应该联合各界解决问题”,比如由特区行政当局、香港警方和具体大学校方“联合”,解决几所大学内暴力肆虐的问题,消除香港社会治安隐患。但喊出这声音的不能自己先拒绝这样做。

  时至今日,香港几所大学校方终于承认校园内局势失控、承认存在暴力和不安定因素,而不是像几个月来表现的那样想独善却不作为。

  但正如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日前就港中大申请“禁制令”时所言,本港任何地方都受法律规管,无任何地方包括大学都不是法外之地,如有犯法行为,警方有法定责任采取行动。罔顾暴力极端分子排斥内地生,并阻挠港警进入校园执法,还故意制造声势,仿佛是警方“闯入”校园才引发暴力,这很容易落下某些口实。

  简单概括,就是在“九校长声明”前,港中大等部分香港大学面对校园暴力拒不承认,且阻挠警方介入;在“九校长声明”后,他们总算承认校园内存在暴力问题了,却又声称自己“管不了”,要把“锅”甩给“各界”了。只能说,“各界”也挺冤的。

  大学校园沦为暴力渊薮,校方难辞其咎

  香港局势混乱至此,涉事多方都应负起自己的责任,但香港个别大学校园沦为暴力渊薮,相关校方难辞其咎。

  正是校方修例风波以来的所作所为,让广大师生有学不能教、有书不能念,偌大校园容不下一张讲台与方寸书桌。

  而今,既然总算承认“有问题”,那就该切实着手解决问题——于校方而言,最起码要去做那些能做的事,而不是继续成为校内外某些暴力混乱因素的“后勤”。一面喊“联合各界解决问题”,一面既不“联合各界”,更不“解决问题”,这姿态看着未免别扭。

  都说“亡羊补牢,未为晚也”,但香港局势恶化至今,“亡羊补牢”也或只是“悟已往之不谏”和“觉今是而昨非”的无奈救时之策。而其前提也该是真的在“补牢”,保护那些随时可能被殃及的“羊”。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0: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