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香港危机如何收场?如果局势失控美国做什么反应

京港台:2019-11-20 09:12| 来源:VOA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香港危机如何收场?如果局势失控美国做什么反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在与警察的对峙中一名抗议者在香港(专题)理工大学的校园里站在燃烧(电视剧)的大火旁。(2019年11月18日)

  华盛顿 — 

  香港警察与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内的抗议者之间的对峙进入了第三天。这是香港的抗议活动持续半年以来最为激烈的对抗。香港的抗议运动为什么持续了这么久仍然无法平息?这场危机会以何种方式收场?美国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否有助于平息香港的事态呢?如果局势失控迫使北京向香港派遣军警,美国又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呢?

  香港理工大学校园里的抗议者与警方进行了三天的对峙。目前还有一些抗议者坚守在校园内,另有上千名抗议者被逮捕。

  始于今年6月的和平抗议为什么一直持续到现在,而且警方与抗议者之间的对抗不但没有减缓反而日益升级呢?

  卜睿哲:激进的抗议者比警察负有更大责任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协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兼东亚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卜睿哲 (Richard Bush)认为,港府推出逃犯条例激发了香港民众的强烈反弹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但他认为,抗议运动持续至今主要是抗议者没有让步的意愿。

  他对美国之音表示:“这场运动与以往的大型抗议运动,像雨伞运动,所不同的是,它更为暴力。我认为,激进的抗议者比警察对暴力升级负有更多的责任。抗议者不想与港府达成妥协,他们想给港府以及北京尽可能多的施加压力。不清楚他们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他们也许根本就没有一个终极目标。”

  香港的抗议者随着抗议规模的扩大逐步提出了五大诉求,包括正式撤回修例、撤销以“暴动”定性示威、撤销对被捕抗议者的起诉、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警方处理抗议活动的方式,以及落实普选。到目前为止,除了撤回修例以外,其他的诉求都没有得到满足。

  卜睿哲:诉求不合理

  专门研究了香港民主运动并在2016年发表了《中国阴影下的香港》一书的卜睿哲认为,这些诉求是不合理的。

  他说:“要求对警察进行独立调查,同时要求无罪释放被抓的抗议者看起来不太公平。对这两个诉求做出的假定没有事实的依据。其次,要求普选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在2014、2015年有一个这样的程序。基于我对这些事情的前后顺序做出的仔细分析,当时有一个应当说是合理的妥协,但是民主派阵营选择不接受这个妥协,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个阵营里的激进派坚持拒绝接受这个妥协方案。”

  卜睿哲认为,北京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心来看待香港的事件,也许他们的担心被夸大了,但是这使得他们很难妥协,而抗议运动领导者的激进主义强化了北京强硬派的地位。

  章家敦:北京应对抗议运动负责,诉求合理

  美国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章家敦对香港问题的看法与卜睿哲全然不同。在他看来,港府与北京应该对香港的抗议运动负责。

  他说:“抗议运动在持续了5个多月后还没有平息下来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香港政府一直很固执。而他们是在北京的命令下这样做的。每次抗议看起来要平息下来的时候,北京就会做一些让抗议者很愤怒的事,给动乱提供新的燃料。”

  这位《中国行将奔溃》一书的作者认为,抗议者提出的五大诉求是很合理的。

  他说:“他们所要求的是普选,而这是《基本法》所承诺的。”

  针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有关抗议者提出的五大诉求是想让港府难堪而不是想要解决问题的说法,章家敦说,世界上有很多政府,包括新加坡在内,都希望讨好北京,但这不意味他们对香港局势的评估是合理的。

  卜睿哲:北京会通过香港警方控制局势

  对于香港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担任过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认为,北京现在可能希望的是得到大陆执法人员增援的香港警方控制局势,而控制大学校园就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一步。他说,他不清楚他们是否成功,也不知道他们的这个努力失败后会发生什么。但是他倾向于认为,北京方面会加强对香港政治的控制。

  他说:“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逐渐的施加控制。我不知道光是香港警察是否能做到这一点,或者是否需要来自大陆的人来补充香港警力。我认为此后,香港的政治将受到更严格的控制。我认为我们在一定的时候会看到国家安全法的实施。北京的目标是设法确保这种事情不再发生。”

  章家敦:香港会陷入长期的动荡,但不会出现又一个“天安门”

  章家敦认为,在北京不愿做出必要让步的情况下,香港会陷入长时期的动荡。

  他说:“我认为这些抗议活动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即使他们遭到中国方面的残酷镇压。香港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案是政治上的,而北京现在不想采取政治解决方案。它不想做出必要的让步来平息事态。因此,我们可以预见,香港将出现一个长时期的政治动荡。”

  在被问到是否担心北京用武力镇压香港的抗议运动时,章家敦说,北京有可能向香港派驻解放军或是武警,试图通过军事手段来解决香港问题,但是他认为不会出现另一起天安门事件,因为与北京所不同的是,香港街道狭窄,高楼林立,每一栋高楼都是一个抵御的城堡。在他看来,这是习近平(专题)不希望正式向香港派驻解放军的原因。

  蓬佩奥:港府负有主要责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一在香港警方与抗议者在理工大学发生对峙后表示,美国对香港不断加剧的政治动荡和暴力表示严重关切并呼吁各方在不断升级的冲突中保持克制。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香港政府应该对半年来民主抗议活动期间发生的事件展开独立调查,包括审查对警方不当行为的指控。

  他说:“香港政府负有主要责任。”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星期一也表示,北京和香港的领导人必须“缓和紧张局势”。他说,他正在努力推动《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全院表决。在他看来,这是特朗普政府可以用来支持香港抗议者的“重要工具”。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来自纽约(专题)州的民主党籍参议员舒默星期二呼吁参议院尽快通过得到两党支持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重申美国对香港人权与民主的支持。他还呼吁特朗普总统以及政府表达对香港抗议者的支持。

  章家敦也认为,美国应当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尽管香港人会受到影响。

  卜睿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无助于平息事态

  不过,布鲁金斯协会的卜睿哲认为,美国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无助于平息香港的事态。

  他说:“它将激起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应并使美中关系复杂化。我认为这不会改善香港局势,因为目前尚不清楚它会对局势带来多大的改变。”

  他说,国会就这个法案达成的最终文本可能与现在众议院通过的法案文本有很大的不同。不管怎样,他希望美国的任何立法都不要让香港人承担更多他们本不想承担的风险,而他们已经承担了很大的风险。

  卜睿哲认为,美国呼吁冲突双方不使用暴力并展开对话是好的,但美国无法让双方走到一起,因为双方的不信任如此之深而且二者的目标相距甚远。

  卜睿哲:北京对美国的指责没有根据

  不过他不接受北京有关美国干涉香港事务的指责。他说,美国行政当局在这个问题上非常小心,根本没有证据表明美国想搞乱香港。他还指出,特朗普总统在美中没有达成贸易协议的情况下根本不想做任何冒犯习近平的事情。

  如果香港局势失控,北京被迫向香港派驻军警维持秩序的话,美国会做出何种反应呢?

  卜睿哲认为,美国方面会做出强烈的言辞上的反应,但他不清楚特朗普总统会选择何种方式来回应。

相关专题:美国,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13: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