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籍教授拒撤离 坚持与香港中大学生共进退

京港台:2019-11-24 06:41| 来源:DJY | 评论( 23 )  | 我来说几句


美籍教授拒撤离 坚持与香港中大学生共进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上周,港警闯入香港(专题)中文大学疯狂发射催泪弹并逮捕学生,中大学生愤而反抗。中大人类学系教授麦高登与学生共同进退、拒绝撤离,他说,“这是我的家,我为何要走?”

  11月12日香港多地发生冲突,其中以香港中文大学的情况最为激烈,宛如战场。当天,大批防暴警察闯入中文大学,在中大校园狂轰逾千枚催泪弹、橡胶子弹,并出动水炮车,强硬驱散、逮捕学生,学生和大批到场声援市民以死抗争。

  直至15日示威者决定撤退,结束历时5日的中大保卫战。当大部分学生与教职员都已撤离,留守中大的,除了一众前线示威者,还有中大人类学系教授麦高登(Gordon Mathews)。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麦高登来自美国,定居中大25年,今年64岁。他是香港人,以中大为家,亦是研究重庆大厦“低端全球化”的专家。五年前的雨伞运动,他留守占领区,与学生共同进退。如今历史又再重演。

  当他得知学生与警方在二号桥对峙时,他毅然前往现场。“当晚,我在外面待了7、8小时。警察的暴力比其它问题更为严重,虽然示威者投掷汽油弹,但在我眼中是自卫行为。我们须不断逃跑躲避催泪气体,要戴上猪嘴口罩,没有它我根本生存不了。这就是当时的情况,非常可怕。”

  当校方建议教职员与学生撤离中大,但麦高登与太太始终坚持留守。“有些学生很担心我,我真的很感激他们。他们问我是不是要留在中大,因为校方已建议所有人离开。我说我当然要留在校园,这是我的家,我为何要离开?”

  “有些学生还住在这里。如果学生看到所有人都走了,他们会感到害怕。”他解释说。

  留守中大的日子,他坚持每天走路去办公室上班。他透露坚持上班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害怕学生需要找人倾诉、帮忙时,会找不到他。

  麦高登说,“我认为香港是有希望的,不是因为示威者的激进行为,而是人民持续抗争、走上街头,对抗中共的控制。我相信理大一役,即使全部人被捕,示威者仍会继续走下去,直至香港变回原貌。”

  “我很欣赏香港人的精神,所以我会尽我所能地支持他们、留守此处。这亦令我对身为一个香港人,感到非常开心和骄傲。”他笑着说。

  23岁的史卡巴(Matteo Scarpa)是意大利米兰近郊卡塔耐欧大学(Carlo Cattaneo University)经济系学生,他8月20日才抵达香港,到中文大学参加交换学习计划。

  在港警围攻校园后,他在意大利领事馆协助下匆忙逃出来。他11月20日接受意大利通讯社Adnkronos专访时说,当时校园宛如战场,大家都很害怕,但警方愈暴力,愈多香港学生站出来争取自由和人权。

  史卡巴为香港感到悲伤,他说,这些年轻人抗争的理由很高贵,他们想要自由,不受中共政府操控,他们被迫用示威方式表达意见,因为这是面对警方暴力镇压的唯一手段。

相关专题:香港,教授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6: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