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解读:香港区议会选举将如何影响特首人选

京港台:2019-11-25 11:05| 来源:ABC中文 | 评论( 9 )  | 我来说几句


解读:香港区议会选举将如何影响特首人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如果亲民主派能够获得港九和新界117个席位中的相当大一部分席位,那么他们很有可能联合其他亲民主派的选举委员提名行政长官人选。

  (AP: Kin Cheung)

  香港(专题)区议会选举投票统计正在进行中。截至发稿,初步结果显示,亲民主阵营获得重大优势,已经赢得了超过300个席位,而亲北京的建制派只获得了约41个席位。

  昨天(11月24日),逾294万名选民前往投票点参与投票。此次区选投票率约为71.2%,创历史记录,大幅超越上一次于2015年举行的区选,当年的投票率为47.01%。

  传统上,香港人对区议会选举并不十分感兴趣,但在经历了数月的政治动荡后,此次选举具备了新的意义,它被视为香港民众对近六个月的亲民主抗议活动支持度的晴雨表。

  区议会选举有何意义?

  据香港区议会选举官方网站信息,香港目前分为18个区,每个区拥有自己的区议会,每届议员任期四年。

  此次区议会将由一人一票民选选出452个席位。另外还有27个当然议员(即新界乡事委员会的主席们),合计479个席位。

  区议员负责处理社区层面事务,比如公交车路线、垃圾收集等。但他们的影响力却不局限于此。

  除了有六名区议员将进入立法会外,区议会选举也或将对香港行政长官的选举产生影响。

  香港行政长官由选举委员会负责选出。选举委员会由1200人组成,其中117人为港九(57人)和新界(60人)的区议员,由民选选出。

  根据《行政长官选举条例》,要提名某人参选行政长官,该人需要获得至少150名选举委员的签名。

  如果亲民主派能够获得港九和新界117个席位中的相当大一部分席位,那么他们很有可能联合其他亲民主派的选举委员提名行政长官人选。

  在上一次于2016年举行的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中,亲民主派占了325席,若此次区议会选举亲民主阵营获得压倒性胜利,选举委员会中的亲民主派所占席位增加,就意味着或将对行政长官选举产生直接影响。

  此次区议会选举是香港主权移交给北京之后的第六届区议会选举,此前建制派均占主导地位。在上一届的区议会选举中,亲民主派只赢得约100席。

相关专题:香港,林郑月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港澳特区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8: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