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立强案真假? 专家警告渗透台湾新窗口

京港台:2019-11-27 22:30| 来源:法广 | 评论( 12 )  | 我来说几句


王立强案真假? 专家警告渗透台湾新窗口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台湾相关报道全汇总!

  

  自称曾是中国间谍的王立强接受澳洲《60分钟》节目采访资料图片 网络图片

  作者: 小山

  就王立强间谍案,台湾(专题)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吴介民27日在中央社演说时表示,从王立强事件可看出香港(专题)是重要的入台管道。“中国对台操作经济、政治、情报,香港的‘境外’特质非常重要,中方可以借由香港,洗产地、洗资金、洗身分”。台湾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周二表示,这起案件是凭空捏造的。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王立强案,学者指揭开中国对台渗透新窗口。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吴介民今天表示,从王立强案可以看出,中国不再依赖在地协力者,而是透过“间谍与代理人”,直接进入台湾社会。台湾对港的宽松出入境政策,则成为中国渗透的关键管道。

  自称中国间谍的男子“王立强”日前接受外媒采访时指控,他被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创新”董事会主席向心吸纳为间谍,在台湾媒体业投下经费,与电视台建立秘密联盟,让中国得以控制这些媒体,遂行新闻检查。这家公司其实是解放军总参谋部在香港成立的。

  中央社说,事件曝光后,日前在台自由行的向心夫妇24日被检警从桃园机场拦下,带回调查。检调发现,向心夫妇曾多次来台,这次来台主要是访友及洽商。

  中央社新闻学院今天邀请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吴介民,以“中国因素2.0:锐实力、资讯战、与在地媒体协力”为题发表演讲,提到上述内容。

  该报道说,针对王立强案,吴介民指出,西方学界目前多研判,王立强仅属中国情报体系的下线人员。但各界应以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待这起事件,否则会陷入表层事实查核的困境,“光王立强是不是本名,就没完没了”。

  据吴介民表示,本案打开了一个观察中国因素渗透台湾的窗口。过去中国对台渗透主要透过在地协力者进入台湾社会;但王立强案则能看出,“间谍(向心夫妇)绕过在地协力者等中介单位,直接借由代理人(王立强)进入台湾社会”。据吴介民指出,中共对台渗透之所以难以追查,主要在于协力者与中方的利益交易多在境外,王立强事件更可看出,香港是重要的入台管道。“中国对台操作经济、政治、情报,香港的‘境外’特质非常重要,中方可以借由香港,洗产地、洗资金、洗身分”。

  据吴介民说,依照台湾现行对港出入境管理制度,中国人持香港身分证就可以在网络上办理入台签证,完全可以避开联审会机制,也正好解释了向心夫妻如何频繁来台。为此,吴介民认为,政府应该更严格盘点港资,以及具有中国官方身分的港人,同时研拟相关对策。

  据自由亚洲报道,自称中国前情报人员的王立强近日表示,中国军情机构直接干预了香港、台湾等地的政局。台湾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周二表示,这起案件是凭空捏造的。至于当地媒体对此妄加评论,他呼吁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尽快查明真相。

  据韩国瑜表示,这起案件荒谬无比,并质疑一个26岁的情报员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权力,可以影响到台湾大选和立委选举。对于媒体恶意评论此事,他希望人们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这样才能保住台湾自由民主最可贵的一面。

 

 

相关专题:台湾,王立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台湾热点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9: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