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神话?蚂蚁花呗靠什么吸引数亿中国借款人

京港台:2019-12-10 06:06| 来源:华尔街日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神话?蚂蚁花呗靠什么吸引数亿中国借款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金融服务集团(Ant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 简称:蚂蚁金服)的一项一次只向新借款人提供几美元贷款的小额贷款业务,如今已悄然发展壮大,跻身中国最大的个人信用额度提供商行列。

  

  这项小额信贷产品名为“花呗”,意思是“只管花钱”。该产品四年前正式上线,主要用于蚂蚁金服支付网络支付宝(Alipay)的用户在蚂蚁金服关联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9988.HK, BABA, 简称:阿里巴巴)运营的购物网站上购物。

  如今,数以亿计的中国公民都使用蚂蚁花呗的信用额度,在实体店和网店上购买食品杂货、服装和新款iPhone以及支付餐饮费。据一名前员工提供的信息和蚂蚁金服两名股东的估测,中国9亿的支付宝用户中有超过一半已经开通花呗账户。一位公司发言人不认同这一估测,称其与实际数字相去甚远,并表示不披露这些数据是出于竞争方面的原因。

  许多花呗用户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信用卡,一些人甚至没有资格使用银行发行的信用卡。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7年,只有约五分之一的中国人口(约2.78亿人)持有信用卡。据中国央行数据,截至2019年6月,流通中的信用卡数量为7.11亿张,部分原因是一些个人同时拥有多张卡。

  蚂蚁金服是中国亿万富豪马云(Jack Ma)旗下企业,也是全球估值最高的非上市科技初创公司。该公司利用其庞大的用户基础(覆盖约三分之二的中国人口)进行产品和服务的交叉销售。蚂蚁金服除了提供支付服务外,还出售共同基金,向个人和小企业提供短期贷款,提供类似保险的产品,并有自己的信用评分系统。蚂蚁金服首席执行长井贤栋(Eric Jing) 9月份曾表示,中国每10个支付宝用户就有八个使用了蚂蚁金服五种服务中的至少三种服务。

  近一半的花呗用户年龄不到30岁,与中国较年长的几代人相比,这一群体的消费更加自由,也更能接受负债。其中很多人的信用记录时间不长,不怎么带现金,倾向于用手机支付各种费用,包括出租车费、水电费账单等。

  蚂蚁金服不披露通过花呗共向用户借出多少资金。花呗内嵌在支付宝应用程序中,为个人提供循环信用额度,偿还账单后可用额度就会恢复。只要用户没有逾期还款或选择分期还款,就无需支付利息。

  蚂蚁金服借助国内银行和中国资产支持证券市场为花呗的贷款提供资金。据万德(Wind)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蚂蚁金服旗下一个部门以花呗贷款作为支持,发行了逾人民币(专题)3,920亿元(约合557亿美元)债券。

  多数花呗用户借款金额相对较小,这有助于维持较低的违约率。据一名知情人士称,截至12月初,花呗的平均贷款余额不足人民币1,000元(约合142.10美元)。据一款花呗资产支持证券的说明书称,多数用户的信用额度都低于人民币6,000元。

  为了吸引从大学生到退休人员在内的新用户,并鼓励他们频繁使用其信用额度,花呗推出了针对小额支付的返利和折扣。最近在上海的一个湿货市场,一些生鲜产品供应商只接受花呗作为支付宝用户的一种支付机制。

  

  花呗还会在用户购买大件商品时或在大型购物日(例如阿里巴巴的双11购物狂欢节)提供临时提额服务。双11购物狂欢节类似于一年一度的黑色星期五购物活动。

  在美国,银行和信用卡公司在给个人发放信用卡或无担保贷款之前,通常会评估他们的信誉度,经常是通过分析Experian和Equifax等国家信用机构的报告。但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没有基于还款历史和多家贷款机构未偿还贷款的信用评分。

  蚂蚁金服及其他中国在线贷款机构有他们自己评估个人借款人风险的专门方法。在某些情况下,花呗起初对新借款人提供的贷款额度非常小,在借款人多次按时还款后会提高他们的信用额度。

  花呗贷款的逾期率与中国信用卡的逾期率大体一致。根据一份面向债券投资者的文件,截至6月份,花呗有1.6%的未偿还贷款逾期超过30天,有1.2%的未偿还贷款逾期超过90天。根据中国央行,同期中国大约有1.17%信用卡贷款逾期超过60天。

  27岁的Louise Zhou在阿里巴巴的淘宝平台销售进口葡萄酒。她表示,自己在法国居住八年后于9月份回到了中国。她还说,开了新的支付宝账户后,她用手机通过支付宝应用在花呗获得了人民币50元(合7.10美元)的信用额度。据用户称,之前几年,首次借款人可从花呗获得的初始贷款额度为人民币500元。

  在中国中部城市长沙工作的Zhou表示,人民币50元的额度太少了,基本没有意义。不过,她仍然用这一信用额度订外卖和买食品杂货。她通常在下个月的还款截止日期前偿还所借的金额。

  Zhou将花呗设成默认支付选项,这意味着她购物时在从其支付宝账户中扣除金额前,首先用信贷支付。

  蚂蚁金服一直在努力发展壮大花呗,部分原因是监管的加强很可能降低其移动和互联网支付业务的盈利能力。据研究机构Analysys,2004年创立的支付宝去年处理了总额逾1万亿美元的支付交易。2017年起,支付宝被要求通过一个政府支持的清算系统处理银行转账。

  北京智库Wenyuan Institute for Politics and Economics的创始人Wang Chao表示,蚂蚁金服希望将资金流留在自己的系统中。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员Martin Chorzempa称,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花呗信用额度,蚂蚁金服也在收集更多有关人们还款记录和消费习惯的数据。

  现年25岁的Zhang Chi在上海一家食品公司从事营销方面的工作,她说,从上大学起,她就开始使用花呗了,她用花呗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日常消费也会用到花呗。她说,去年12月,为了避免过度消费,她主动将自己的花呗额度降低了一半,降至人民币4,000元。

  Zhang说,每个月底才意识到自己花了多少钱。她还说,由于可以使用花呗,她多次冲动消费,购买衣服和化妆品。她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拖欠过花呗还款。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5: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