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川普新关税大限将至 专家预期结果是这样(图)

京港台:2019-12-11 01:50| 来源:经济日报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川普新关税大限将至 专家预期结果是这样(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美中贸易战展望面临新的关键时刻。美国预定15日对中国进口产品祭出新一轮关税,是否如期实施,备受全球瞩目。美联社全球市场2019年走势如云霄飞车,一大主因是随美中贸易战紧张情势的升降而起起伏伏。本月又面临另一个考验市场反应的关键时刻:美国预定12月15日(周日)对价值约1,560亿美元的中国製品加徵15%进口关税。

  新一轮关税若真的上路,实质性与象徵性意义皆重大。一来1,560亿美元不是小数目,二来此行动将标志美中贸易战抵达新的里程碑。若新一轮关税生效,中国几乎所有出口到美国的货品都将被课到轻重程度不一的关税 — 意味保护主义升高到近代所罕见。

  以下是投资人此刻最想问的两个问题,以及专家的看法:

  1. 美国对中国货加徵的新一轮关税会如期实施吗?

  美国总统川普行事风格善变,使得川普政府政策也变化莫测。白宫国家经济会议主席库德洛上周对CNBC表示,「协议近了,或许比11月中旬(当时美中双方宣布原则上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还要接近。」

  但库德洛和其他高阶官员都表示,不愿将就一份局部性的协议,或缺乏落实机制的协议。川普政府要求中国方面大幅扩大採购美国产品,尤其是遭中国报复性关税瞄准的农产品。此外,美方也要求中国停止盗窃美国智慧财产和强迫技术移转的行径。

  中国也摆出一些象徵性姿态,包括上周五宣布将局部取消对美国黄豆和猪肉进口加徵的关税,但仍一再强调,除非美国先解除关税,否则中国不愿意签署全面性的贸易协议。

  北京大学教授暨北大(专题)国际政治经济中心主任王勇(Wang Yong)9日接受MarketWatch访问时表说:「以目前中美关係的政治氛围来看,此时并非达成协议的适当时机。」「美国若未能对中国的关税顾虑做出适当的回应,将难以和中国达成一份协议。所以,中国会等。」

  2. 市场反应会有多糟?

  消费品类股可能首当其衝,成为重灾区,因为12月15日上路的关税矛头对准电脑、手机、玩具等消费品。

  目前最大未知数是,市场究竟会不会把这一轮关税上路视为美中贸易战过程中的某种「分水岭事件」,以及中国决策官员会不会视之为双方贸易衝突大幅升级。

  北京大学的王勇指出,去年此时,北京可能未料到,中国大陆所有销往美国的製品都将面临新关税。他说,「中国领导阶层对川普并不抱幻想」,但即使北京对川普意向的判断正确,「除非敲定协议,否则中国与美国之间的经济关係必将进一步脱钩」。

  另有专家认为,美国加徵新一轮关税,并不算是什麽重大事件。

  越南傅尔布莱特大学副教授暨中国经济专家Christopher Balding对MarketWatch表示,「难以把12月15日看作是一个分水岭日期,毕竟不确定性高而且贸易紧张牵涉至广,即使最终敲定某种有限度的第一阶段协议,也无法解决问题」。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美国要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9: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