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揭秘:宋霭龄为何拒绝参加弟弟宋子文的葬礼?(图)

京港台:2019-12-31 17:55| 来源:历史控LS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揭秘:宋霭龄为何拒绝参加弟弟宋子文的葬礼?(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宋耀如死后,宋子文(1894——1971)逐渐成为宋氏家族的掌门人。尽管,他的存在感不如宋家三姐妹,但他的人生其实同样跌宕起伏。

  作为宋家的长子,宋子文被全家寄予了厚望。1912年,他被父亲送往美国哈佛大学留学深造。在这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宋子文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先后拿下了哈佛大学硕士、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

  毕业后,他在花旗银行做起了职员,主要负责向华商汇款的业务。正是在这份工作中,他结识了众多华商,这为他日后在国内的发展打下了人脉基础。

  1917年,宋子文回国,家里托人将他安排到汉冶萍公司工作。当时公司的总经理是盛宣怀之子盛泽丞,他对宋子文的才干非常赏识。加上他说得一口流利的英文。于是,盛泽丞邀请宋子文做自己七妹盛爱颐(又名盛爱姬,因行七,人故而称"盛七小姐")的英语老师。一来二去,两人渐生情愫。盛七小姐之母得知此事,认为以他的地位,根本配不上自己的宝贝女儿。1923年,宋子文正式辞去汉冶萍公司的工作,打算拿下投靠孙中山。临行前,他在次问盛七小姐愿不愿意随他南下,七小姐舍不得家和母亲,最终拒绝了和他私奔。两人挥泪分手。

  

  来到孙中山身边后,宋子文被委以重任。不但出任财政部长,还担任着中央银行执行行长和广州银行行长,将财务管理地井井有条,成为了国民政府的钱袋子。随着北伐的节节胜利,蒋介石逐渐掌握了军政大权,大姐宋霭龄为了家族的长远利益,打算拉拢蒋介石。在她的游说下,原本和蒋介石政见不同的宋子文彻底投入到蒋介石阵营,从此为南京国民政府奔走效力。

  全面抗战爆发后,为了争取物资援助,他和二姐宋庆龄一起,于1938年6月在香港(专题)建立了保卫中国同盟。但在蒋介石的压力下,到1941年5月,宋子文被迫辞去在同盟的职务。同年12月,他出任国民政府的外交部长。1943年,他通过谈判收回了列强在中国的治外法权。1945年,又以中国首席代表的身份参加联合国大会。

  1945年8月,他被迫与苏联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此前,美英苏三国首脑在中国没有参与的情况下,就签署了《雅尔塔协定》,该协定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宋子文先是向美国总统提出交涉,结果吃了闭门羹。在和苏方谈判时,斯大林以"抗击日军"为由,不肯退让丝毫。最终,国民政府只得吞下丧权辱国的苦果。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又和共产党打起了内战。为了筹集军费,充实国库,宋子文开放黄金外汇市场,以大量抛售黄金吸引游资,反而引发黄金风潮,出现了经济危机。1947年3月,在一片声讨中,宋子文黯然下台。当年10月,宋子文再次被蒋介石启用,前往广东,想尽办法为打内战敛财。

  1949年4月,在得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消息后,宋子文心灰意冷,转道香港去了美国。从此过起了流亡海外的生活。一年后,他被开除国民党籍。

  虽然宋子文在美国的生活条件还算不错,但流落异乡的悲哀还是会不时袭上心头。他想起父母亲临终的遗言"我死后葬在上海,日后孩子们尽量也都回到我身边。"宋子文一直记得,12月11日是父亲的生辰。于是1958年的这一天,他不顾妻子的劝阻,坐飞机来到香港。抵达后,他向北凝望良久,忽而潸然泪下。故乡,他再也回不去了。

  1963年2月,蒋介石邀请他去台湾(专题)。宋子文召集全家开会,想听听家人的意见。长女宋琼颐、次女宋曼颐坚决反对爸爸去台湾,倒是小女儿宋瑞颐猜中了他的心思,说:"爸爸要是想去就去吧,现在年纪越来越大,以后去的机会也少了,何不就此去台湾游览一番,再看看旧时的朋友。"

  

  这番话,说到了宋子文的心坎。随后,他和夫人一起搭上了去往台湾的飞机。很快,蒋介石就会晤了宋子文,向他透露了反攻大陆的部分计划,还特意强调这一计划需要大笔资金支持。宋子文知道蒋介石的用意,又想到两个女儿的提醒,就在谈话中故意含糊其辞。十五天后,宋子文偕夫人返回美国,从此再不过问政事。

  1971年,宋子文离开人世,享年77岁。他的葬礼显得格外冷清。宋霭龄以丈夫孔祥熙过世,宋子文未能出席为由,拒绝参加弟弟的葬礼。宋庆龄听闻噩耗,决意前往美国奔丧。由于未能租到包机,未能成行。宋美龄得知二姐将参加葬礼的消息后,迫于政治压力,不得不公开声明不会参加哥哥的葬礼。私下里,却早就搭乘飞机去了夏威夷,准备在此地转机,然后赴纽约(专题)奔丧。中途,她接到蒋介石的电报,再三提醒她"不要上中共的圈套"。最终,宋美龄乘飞回了台湾,没能见亲人最后一面。

相关专题:揭秘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4: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