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四中全会内部讲话曝光 谈及领导层更替问题

京港台:2020-1-2 11:31| 来源:多维 | 评论( 58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四中全会内部讲话曝光 谈及领导层更替问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共中央机关刊的《求是》杂志2020年第1期,刊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专题)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内容,在讲话中习近平系统性阐述和说明四中决定内容,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内容为首次曝光。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是习近平时代对于何为“中国之治”系统性阐释。(新华社)

  最新公布的习近平7,000多字的讲话内容,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是,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二是,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对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 的主题——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系统性阐述和说明。习近平在讲话中称:

  古人说:“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

  他还称:“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

  值得关注的是,讲话内容不仅提及邓小平同志1980年《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而且在讲话中再次重申他在201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

  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国家决策能否实现科学化、民主化,各方面人才能否通过公平竞争进入国家领导和管理体系,执政党能否依照宪法法律规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权力运用能否得到有效制约和监督。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成为习近平时代中国政治新的起点。(Reuters)

  他称,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既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可以有效避免出现党派纷争、利益集团偏私、少数政治“精英”操弄等现象,具有无可比拟的先进性”。

  他还说:“我反复讲,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中国人民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我们在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一定要有定力、有主见,决不能自失主张、自乱阵脚。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会在10月的最后4天——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主题是研究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多维新闻最早将其称之为“第五个现代化”。会后出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被认为是习近平时代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性文件。

相关专题:习近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1: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