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导弹击落乌克兰客机 伊朗为何最终承认了?(组图)

京港台:2020-1-11 19:11| 来源:新京报 | 评论( 38 )  | 我来说几句


导弹击落乌克兰客机 伊朗为何最终承认了?(组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月8日,就在伊朗导弹袭击伊拉克美军基地后,乌克兰国际航空PS752航班从德黑兰起飞不久即坠毁,机上176人全部遇难。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1月11日,伊朗军方发表声明,证实此前的乌航客机是由于“人为错误”被意外击中的。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武装部队的内部调查得出结论,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人为失误发射的导弹导致了可怕的乌克兰客机坠机事件,以及176名无辜者的死亡。调查工作将继续,以查明这一巨大的悲剧和不可原谅的错误。”

  

  ▲当地时间1月11日,伊朗承认误击乌克兰客机后,加拿大(专题)总理特鲁多发布声明,希望伊朗“全面配合”空难调查,同时称,“这是一场国家悲剧,所有加拿大人都将一起哀悼”。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数天内几次反转,伊朗担心美方借题发挥

  这场发生在1月8日的航空事故在数天内几次反转,确实让人大跌眼镜。事情初发时,伊朗方面发布的初步消息称事故因机械故障坠落,还宣称有机组人员要求返航的细节佐证。这一说法一度被乌克兰政府承认,但随即被推翻。

  而后,伊朗政府一再否认飞机被伊方导弹击落的质疑,提出的事故原因是人为操作失误,但是未能说服事件相关其他各方。尤其是加拿大政府总理特鲁多分别在1月9日和10日强调了客机是被伊朗错误击落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发表了质疑的说法。

  如今伊朗政府正式承认确为本国导弹误炸,事件第一阶段告一段落。值此美伊关系敏感时期,这一事件会产生何种后续影响呢?

  从事发至今的各方表现来看,对这一事故的处理基本还是理性克制的。伊方一开始的竭力否认与其说是抵赖隐瞒,不如说是拖延。毕竟此时发生这样的事故惨剧,伊方有理由担心美方借题发挥,加大打击力。因此,伊方希望借航空事故的调查期作为缓冲期也可以理解。

  而美国和加拿大方面虽然不接受伊方说辞、质疑态度坚决,但是都强调了“不是故意攻击”。这一表态体现了美方无意扩大争端的立场,基本回应和消除了伊方的忧虑。因此,伊方在很短的时间内两度软化了立场:先是允许美方机构参与调查,而后索性承认了事件的真相。

  双方表现出的克制和理性,将为事故顺利善后铺平道路。加拿大和乌克兰在中东不存在特殊利益,对事故原因的质疑无非就事论事,后续处理中也不会有其他企图。

  美伊两国虽然关系紧张,但是经历了一轮“报复-反报复”后,双方的意图和底线均以明确,在一定程度上也达成了默契,美方没必要在一起(电视剧)意外事故中为难伊方。因此,不出意外的话,事故的后续处理将会趋于平淡。国际民航事故的处理有一套很成熟的机制,沿着这条轨道顺利通向终点将是大概率。

  也正因为国际民航事故的处理机制成熟,伊方继续隐瞒事故真相是没意义的。在那个敏感的空域以及事发时的敏感时机,美伊双方都会留下大量相关的信息,只要进入调查阶段,导弹打飞机这样显著的事实无法掩饰。

  伊方最初拒绝美方参与事故调查可能就是出于拖延的考虑,因为根据国际民航事故的调查制度,出事的波音机型是美国机构设计和制造的,美方的参与是迟早的事情。而美方一旦参与,事件真相很快就会公之于众,伊方此前“虚晃一枪”越多,国际社会的反感就越大。与其如此,不如主动担责以争取相关各方谅解更为合理。

  

  ▲救援人员在乌克兰客机坠毁现场救援。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无意中闯下大祸,伊斯兰革命卫队压力大

  值得关注的是,最终承担严重后果的很可能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压力不仅来自美国,且伊朗内部压力也不可小觑。

  伊朗军方公布的消息中,虽未明言是伊斯兰革命卫队造成了误击,却在描述事故发生的过程中点明了民航飞机“靠近了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一个敏感的军事中心”“且该中心处于高级警戒状态”,指向性很明确。

  此时强调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存在感,军方发言中的暗示不难解读:有充分的证据怀疑革命卫队对导弹打下飞机负有直接责任。

  伊朗政治格局很明晰: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是直属最高领袖的武装力量,并非正规军队的一部分,其人员数量、装备水平、经费规模均在军队之上。卫队与军队始终处于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而且卫队也不听命于总统为代表的政府系统,以其强硬立场干扰政府的外交政策。

  在此格局下,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闯下大祸,在国内微妙的政治局势中会留下多大的“尾巴”让人揪住,是值得关注的。

  曾任过卫队司令官的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年事已高,近几年来身体状况严重不佳,伊朗国内政局暗流涌动。政治靠山来日无多,核心人物殒命于美军打击,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上空已经阴云密布。

  在这种屋漏偏逢连夜雨的不利情况下,如果再留下击落民航客机的污点,在不久的将来走向低谷的可能性不小。这很可能是此次事件最重要的政治后果。

  关不羽(专栏作家)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9: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