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生产线搬出中国大陆有多难?看看这家自行车企(图)

京港台:2020-1-15 09:35|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7 )  | 我来说几句


生产线搬出中国大陆有多难?看看这家自行车企(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生产线搬出中国大陆有多难?

  “非常难,”美国自行车行业人士感叹道。搬去中国台湾(专题)、越南等地后,他们不但流动资金变少,还要强行增加订单量,找中国大陆工人帮忙培训新员工,连生产周期也变长了。

  但即便如此,一些企业负责人坦言,“几乎不可能”把自行车组装业务转移回美国。

  

  图自路透社

  据路透社1月14日报道,当迈赫迪·法尔西(Mehdi Farsi)为了规避美国关税,决定将State Bicycle公司的固定齿轮都市代步自行车生产业务转移出中国大陆时,他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才在亚洲找到另一家工厂愿意与他的亚利桑那州公司合作。

  2009年,法尔西与人合伙创办了这家公司。他先把目光转向了台湾,但很快发现,大多数工厂已经忙于竞争对手的业务,拒绝了他“量少利润也少”的订单。

  经过数月的研究和几次考察后,一家台湾小工厂同意为法尔西生产自行车。但他必须将订单增加两倍,并预先支付30%的货物成本。不像在中国大陆,他是货到付款。

  这些新条款冻结了他高达100万美元的周转资金,并对信贷额度有了新要求。经过一年的奔波,State Bicycle才想办法转移了五种在美销售车型中两种的车型生产业务。

  法尔西抱怨说:“这耗费我了大量的时间和资源。”

  而台湾自行车协会负责人坦言,当地制造商对是否扩大生产线犹豫不决,因为他们担心,贸易争端结束后订单就会减少,“特朗普反复无常”……

  另外,对于自行车公司,特朗普政府自去年9月以来对一些进口产品实施关税豁免,但限期只有一年。对特朗普政府来说,最理想的是,企业能在这期间将生产转移到美国。

  但加州(专题)Pedego Electric Bikes的首席执行官指出,美国劳动力成本更高,还缺乏可靠的供应基地,因此在美国组装自行车“几乎不可能”。

  他曾经考察过在美国建厂的可能性,但发现生产成本会增加一倍,甚至超过关税:“即使他们对自行车征收100%的关税,我也不确定这是否足以让我将生产转移回美国。

  法尔西则说,他没有考虑过将生产转移到美国。

  路透社称,State Bicycle试图寻找中国大陆工厂替代者时的挣扎经历,就是过去一年多来许多美国公司面临挑战的缩影。

  他们寻找的替代方往往缺乏基础设施和能力,无法承接所有寻求新生产基地的企业。这就抬高了转移和寻找新供应链的成本,以至于一些美国公司表示,情愿承受关税打击。

  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每年能组装超过1500万辆自行车。但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018年获得的行业数据,目前美国每年生产的自行车不到50万辆。而美国的数据显示,2018年售出的1700万辆自行车中,约95%是中国制造的。

  此外,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提供超过3亿个零部件,包括轮胎、座椅和车把等,约占美国自行车零部件进口的60%。

  专家们称,自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跨国供应链领域发生了剧变,而自行车行业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而法尔西还透露,State Bicycle的生产成本高于大陆,台湾工厂需要4个月才能完成订单,大陆工厂只需2个月。

  另外一家迁往越南的Pedego Electric Bikes表示,它不得不从大陆招工人来培训越南员工,同时从日本(专题)或韩国采购电池,从马来西亚采购轮胎。

  “我们必须(自己)建立一条供应链,这可能是最令人沮丧的部分。”

  该公司负责人还称,越南的工厂已经不堪重负,供应商要么在新建工厂,要么在扩建旧工厂。行业估计显示,中国大陆以外的工厂需要将产能提高13倍,才能满足美国的自行车进口需求。

  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文件显示,华盛顿州的Noble Bikes由于缺乏不同的生产选项,该公司暂停了推出新车型的计划。

  “离开中国(大陆)非常难,”美国行业协会“People For Bikes”的罗格曼(Alex Logemann)感叹道。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0:1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