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成为全国人民最熟悉的声音 赵忠祥是怎么做到的?

京港台:2020-1-17 01:05| 来源:综合新闻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成为全国人民最熟悉的声音 赵忠祥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月16日早间,赵忠祥之子赵方通过社交媒体证实,赵忠祥因病在京去世,这一天,正是赵忠祥78岁的生日。

  1960年,18岁的赵忠祥进入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成为了我国第一位男播音员。从此,他的声音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

  1942年1月16日,赵忠祥出生于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1983年开始曾连续主持春晚近20年,多年来一直为《人与自然》和《动物世界》配音。2019年10月30日,赵忠祥获评“70年70人·杰出演播艺术家”。

  新中国第一位男播音员

  当年,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从北京百余所高中万名应届毕业生中选中赵忠祥一人进入中央电视台。

  1960年2月,18岁的赵忠祥进入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彼时,全国仅有8000台黑白电视机。

  被称为“中国电视史上的第一位播音员”时,赵忠祥会很正式地纠正对方,“沈力是中国电视史上的第一位播音员,我算是第二,但作为男的来讲,我算第一个男性播音员。”

  

  

年轻时的赵忠祥

  1960年,18岁的赵忠祥被派转播国庆游行实况,他圆满完成重任。随后,他连续担任了1960至1967年(除1965年他被派下乡)的历次国庆实况转播。文革(专题)中,国庆游行一度中断。1984年,他再次任国庆游行与阅兵式实况转播的解说,并于1994年和1999年主持《国庆烟火晚会》实况直播。

  据统计,赵忠祥共参与转播与主持国庆庆典9次,创下无人超越的纪录。

  1978年,赵忠祥成为《新闻联播》第一个出镜播报的播音员,并力主引进提示器,在1979年《新闻联播》中,赵忠祥第一个使用了提示器播报。

  1979年1月,赵忠祥随邓小平访美进行报道,在访美期间进入白宫专访卡特,外交部通报美方,“这是中华人(专题)民共和国中央电视台记者第一次采访一位美国总统”。

  1983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正式开办并第一次采取现场直播的形式,赵忠祥作为春晚第一位主持人致开幕词。

  此后,他与倪萍组成的春晚“黄金搭档”,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

  

  

资料图

  而最让观众熟悉的,莫过于他担任中央电视台《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主持人期间,为大家带来的经典配音。在一览无余的非洲大草原上,狮子忧郁的眼神配上赵忠祥低沉的声音,是80、90后难忘的童年回忆。

  30年来,赵忠祥一共为《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解说了2500集。生前谈到这段经历时,赵忠祥曾表示:“解说《动物世界》十年,我的风格才被认可”。

  除了担任主持人,赵忠祥也有写作、绘画和书法的爱好,自1995年以来,他出版了《岁月随想》《岁月缤纷》《岁月情缘》《湖畔絮语》《诗意年华》《忠祥书画》等书。

  2000年以后,他逐渐谈出综艺节目。

  他曾在媒体上这样谈及作为主持人的感受,“我觉得这个职业真的是一个非常神奇的事儿。在一定程度上来讲,主持人当技巧大家都差不多或各有所长,百花齐放的这样一个过程当中,这个时候的文化层次就是显现它的功力了。实际就是比完了技巧比文化。比完文化以后,就是一个人品和人格了。其实就是比人格。为什么有的人在电视屏幕上大家就喜欢他,其实他不一定天天说得甜言蜜语。为什么有的人就觉得他做得也不错,观众不是很能够接受他,我觉得这里头真的有一个做人的问题。”

  退休后售卖书法“一字千元”引争议

  去年,有媒体曝光了前央视著名主持人赵忠祥的“老年生意”,称其可定制字画出售,“花4000元”就可以见到本人,加钱还可录制对个人、企业的祝福视频,随后引发网友热议。

  2019年10月19日,@赵忠祥 在社交平台回应称,尽管有人对他的字不以为然,但写字又没招惹谁,何况还有人要,“我写固我在,我写自得趣”,会继续写下去。

  

  此前,赵忠祥曾在接受《湖北日报》采访时称,“所谓艺术触类旁通。不学可惜,感觉人就白活了”。1993年,他还与中国画艺术大师黄胄合作了一幅《驴》。

  

  

赵忠祥与黄胄合作的《驴》

  据封面视频1月16日报道,赵忠祥住院前最后一次出镜,是2019年12月1日为四川群众文化活动天府院坝春晚录制祝福视频。

  

  1月16日上午8时13分,赵忠祥儿子赵方通过赵忠祥的微头条账号发布了父亲离世的消息。

  赵方写道,“家父于2020年1月16日7:30因病在京去世,享年78岁。父亲于2019年底感到身体不适,就医检查,发现身患癌症,已经扩散。为了不影响家人的心情,父亲一直乐观而积极地配合治疗。家父的告别仪式,时间地点另外敬告。”

  赵方称,“父亲退休前是央视播音员、主持人,因为央视这个国家级媒体平台,也因为他本人对播音主持工作的热爱(电视剧)和执着,他主播的新闻节目,解说的《动物世界》、《人与自然》,主持春节联欢晚会以及其它国内外大型活动等,陪伴海内外朋友们度过了那些难忘的美好时光,记录许多历史的精彩瞬间。他的具有辨识度的声音受到海内外广大观众的喜爱,这是父亲一辈子努力的荣耀。他尊重这份职业,这份职业成就了他;他尊重亿万观众,亿万观众记住了他。对于党和政府以及亿万观众对他的培养和支持,父亲充满感恩。”

  “退休后,父亲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自己的兴趣上,除了偶尔参与主持配音等工作,更多时间放在书画、厨艺、会友、自媒体以及培养年轻人等方面,这给他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里安详、怡然、快乐。家人和亲朋会一直思念他,为他祝福。相信他的作品也将留在喜欢他的观众们的心里!”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8: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