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省纪委领导索贿时暗示:女儿在北京没房没车挺难的

京港台:2020-1-17 11: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省纪委领导索贿时暗示:女儿在北京没房没车挺难的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五集《打造铁军》在央视播出,讲述了“内鬼”泄露纪检监察内情的具体案情,涉及到落马“老虎”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以及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案情。

  

  虞海燕给中纪委写材料,先请“内鬼”过目

  2017年,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中央纪委原第九纪检监察室正处级纪检监察员吴文广所在的处室对口联系的正是甘肃省。

  在虞海燕落马前,吴文广长期与他保持密切交往,并多次向他泄露工作机密。

  在北京郊区有一个叫作玉泉三号的会所,虞海燕每到北京开会或出差,就会在这里和吴文广碰头。玉泉三号的投资人之一,是吴文广结交的一个叫巩传海的商人。吴文广经常在这里安排各种饭局吃请,巩传海心甘情愿地为他买单。

  

  巩传海说:“他(是)一个处级领导,我作为一个商人,到一块跟虞海燕这样的副部级领导一块吃饭,很给面子。将来自己在生意上或者别的方面,能不能帮上忙,能不能求到人家办点什么事,这个心理肯定是有的。”

  对于吴文广提出的要求,虞海燕尽量满足,也叮嘱其亲信甘肃省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想方设法和吴文广搞好关系,因为吴文广所在的岗位,能了解到他最关心的信息。

  金晋哲说:“虞海燕也告诉我,以后要加强跟吴文广的联系。他觉得吴文广还是比较有用的。他说认识太高级别的领导没有用,就是这些具体办事的人,他能掌握住你的事情。我也有意识地去走近他,去通过各种方式拉拢腐蚀他。”

  金晋哲还说:“吴文广的一个朋友关押在兰州。然后吴文广就跟虞海燕说了这个事,(希望)出面协调一下,就是尽量能够取保,取保了之后放出来。虞海燕也答应了,也给相关部门做了安排。这个事是吴文广亲自交办的,也督促了很多次。”

  2014年,中央巡视组在对甘肃省第一轮巡视中,接到了关于虞海燕的问题举报并移交中央纪委。由于举报内容并不具体,中央纪委按照程序决定先对虞海燕进行函询。虞海燕写好回复材料后,请吴文广这个内行先行过目、把关之后再报给中央纪委。

  吴文广说:“就是这个材料,说是他已经写好了,然后先让我看看他们怎么表述的,然后就说还有一些什么材料需要附上,这样行不行。”

  函询之后,虞海燕没能蒙混过关,中央纪委决定对他开展初核。吴文广当时是初核工作组成员之一,他担心虞海燕一旦出事自己也将暴露,因此极力用各种手法从中破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崔建楠说:“吴文广将初核涉及到的问题向虞海燕、金晋哲等人透露,等于是被审查对象对前期初核审查的这个过程和查证的内容随时掌握,所以使这个初核工作无功而返,实际上就是在抹案了。”

  吴文广的抹案企图终究没能如愿,虞海燕最终落马,一案双查的线索也转到中央纪委机关纪委。随后,机关纪委查清了吴文广违纪违法的事实,给予其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将其收受500多万元财物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省纪委副书记唆使王尔智强硬对抗调查

  2018年9月10日,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像往常一样踏进办公楼,却看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的工作人员正在等待着他,他心里立即明白了。

  “就觉得这一天终于到了,其实我有心理准备,当时我也挺平静的,很平静,我知道,早晚来临,逃不掉。”邱大明回忆说。

  邱大明案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查处的第一起省级纪委监委领导干部案件。对他的怀疑始于2018年3月,当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正对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违纪违法线索组织核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姜子天说:“先后不同时间被采取措施的人,刚一到案的时候说法都是一致的,这就是串过供。相关人员深度串供,对我们的调查工作实际上会造成很大的阻碍。”工作组怀疑有内鬼。经过分析,邱大明被列为怀疑的对象之一。

  还有一个发现更加重了工作组对邱大明的怀疑。工作组调查内容中,有一项和早年间的吉林省审计厅职工住宅建设项目相关,而邱大明当时正好担任吉林省审计厅副厅长。当工作组向他了解某涉案老板宋某某和该项目的关系时,邱大明的反应十分可疑。

  

  姜子天:“邱大明闪烁其词,甚至提供了一些虚假的情况和信息。”

  其实工作组的怀疑没有错,邱大明正是泄密的内鬼。

  原来,涉案老板宋某某既是王尔智案的重要涉案人,同时也和邱大明存在权钱交易。邱大明在担任吉林省审计厅副厅长、省纪委副书记时,曾利用职务便利为宋某某的房地产公司经营提供帮助,收受其财物300余万元。

  邱大明为了隐瞒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将中央纪委调查王尔智的重要案情泄露给宋某某,同时泄露给王尔智的近亲属,甚至唆使他们强硬对抗调查,案件调查工作初期的被动和困难正是由此造成的。

  邱大明说:“这个人(宋某某)和我有关系,我想他要进去了可能把我就得牵出来了,就跟他说了情况,主要还是想保护自己吧。”

  邱大明在车上逐条泄露对干部的举报

  发现邱大明可疑之后,纪委监委工作组在安排工作时,有意对邱大明采取回避措施,并将相关线索移交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干部监督室由此深入调查,发现邱大明执纪违纪、跑风漏气的行为并非个例。

  早在2017年下半年,吉林省纪委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福波问题线索初核时,邱大明就多次将信息泄露给高福波,甚至逐条告知他具体举报内容和核查重点。

  “我们两个都是有事打个电话,晚上约个地方喝茶,这样见面。有一次,晚上我约他喝茶,后来他说,在车里坐一会吧,在车里面跟我说的这些事。当时他就说我有举报信,他还用一张纸给我列了11条,是12条,我没太记住。”高福波说,“邱大明这个人很有心计,他帮人都不会白帮的。他有事的时候,他会点你。他说他女儿在北京上班,她工薪阶层,没房子、没车,也挺难的。他说这些话,实际上就是给我一种暗示。后来我给他拿了5万美元。”

  邱大明家附近的一家茶室,是他和一些关系密切的老板会面的固定场所。除了直接泄露工作机密换取个人利益,邱大明还利用纪检监察干部的影响力为多名老板办事。一次次“喝茶”的背后,是一次次赤裸裸的利益交换。

  滕铁池也是与邱大明关系密切的商人之一,一套位于北京四环附近的房产,就是他在邱大明的“暗示”下出资1600万元为邱大明购买的。

  滕铁池(涉案商人)介绍:“我俩总在一起(电视剧)喝茶嘛,他就总问北京的房子现在怎么个情况啊,还有我的钱现在怎么样,宽不宽裕,总是这么问。后来我凑点钱,就把房子买了给他。”

  “内鬼”借废旧车库藏3000多瓶茅台

  邱大明一边不遗余力地用权力谋取私利,一边小心翼翼地用各种手段防备调查。被调查时,他名下的银行账户里只有极少存款,但他实际收受贿赂达三千多万元;他名下没有任何房产,但实际上他多年来利用权力,低价买房20多套,经手的房地产交易达60多次,累计赚取差价860多万元。

  工作组察觉邱大明的内鬼嫌疑,对他采取回避措施之后,邱大明感觉自己可能要出事,开始着手转移赃款赃物。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张伟介绍:“在他家楼的背面,同一个小区有一个别人的废旧车库,他借过来装他的酒水,3000多瓶茅台酒码得满满的,还有两个文件柜装满了钱。”

  同时,邱大明联系所有和自己有经济往来的老板,意图私下串供,对抗调查。

  滕铁池说:“他说要我去一趟,我接电话我就去了。我到那儿之后,他就上了我的车,跟我说(如果)出事了,就找我。那意思就是房子的事别说。”

  高福波也表示:“(邱大明)给我打电话,不是他平时电话。他说‘我是老邱,我说你听着就行了,可能要被中纪委带去调查了,如果将来要是问起你,你就说给我买过衣服就行了,没有别的来往。’”

  邱大明最终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相关涉案人员也得到了应有的惩处。2019年11月5日,法庭公开审理,邱大明因犯受贿罪、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相关专题:中纪委,北京,反腐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1: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