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东乱局原油成最大输家,特朗普真不需中东石油?

京港台:2020-1-17 12:36| 来源:第一财经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中东乱局原油成最大输家,特朗普真不需中东石油?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由美国与伊朗关系恶化所引发的脉冲行情稍纵即逝,国际油价又回到了年初的原点。

  本轮动荡的油价走势不由让人想起去年9月中旬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遭到攻击后的行情,原油因地缘政治因素而产生的风险溢价短时间内被回吐,而这一次市场似乎还被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句宣言式表态给震惊了——“我们是(能源)独立的,我们不需要中东石油。”

  PVM Oil Associates首席市场分析师瓦尔加(Tamas Varga)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页岩油确实让美国向能源独立迈进了一大步,但特朗普的表态难免有些言过其实。不过,对处在风雨飘摇中的原油而言,如何在传统消费淡季维持脆弱的供需平衡成为了稳定市场的关键。

  特朗普言过其实?

  由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减产令和全球贸易形势缓和等利好因素推动的本轮油价反弹行情在新年第二周戛然而止,美军在伊拉克驻地遇袭一度将原油推升至八个月新高,然而随后近10%的跳水行情接踵而至,特朗普有关中东局势的最新表态让一触即发的美伊关系迅速冷却,市场情绪被迅速逆转。

  国际油价经历连续调整,并刷新了近半年最大单周跌幅,投资者转而押注中东地缘政治不会扰乱世界原油供应,对于伊朗可能采取报复行动并威胁霍尔木兹海峡航道运输安全的担忧过虑了。

  

  近期油价走势与去年9月沙特遇袭后如出一辙

  21世纪以来,由页岩油革命带来的美国历史性的石油繁荣改写了全球能源行业的规则,近两年美国已成为世界上产油量最大的国家,领先于两大能源巨头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如今美国原油日产量接近1300万桶,日均出口近300万桶。

  瓦尔加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页岩油确实让美国向能源独立迈进了一大步,但由于美国炼油系统普遍建于上个世纪,使用重油的效率更高,而页岩油属于轻质原油,并不太适用目前的炼油厂,因此美国依然需要大量从全球包括中东进口合适的油料进行提炼,完全放弃中东原油并不合适也不可能。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后发现,目前美国从沙特、伊拉克、科威特和阿联酋这四个波斯湾沿岸国家进口的原油量依然达到87.5万桶/日,显然目前美国依然需要来自中东地区的重油。

  另一方面,美国原油产能增速正面临考验。瓦尔加说,持续的低油价已经对开发商运营产生了明显影响,目前大量的页岩油生产商正在减少开发投入,因此特朗普对于未来美国原油的产能预期不能过于乐观。

  除了产能增速下行风险,美国短期增量产能同样存在缺陷。小布什时期政府能源顾问、现能源咨询公司RapidanEnergy Group总裁麦克纳利(Bob McNally)表示,石油是一种全球贸易商品,任何地方的大规模供应中断都可能推升全球油价,否则特朗普也不会在去年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后宣布将使用战略石油储备。从现有条件看,页岩油开发商产能扩张形成规模效应需要数月的时间,而目前具备短时间内大量增产的地区只有以沙特为代表的中东地区。

  供需矛盾如何解决

  OPEC去年12月在维也纳召开的全体会议上决定减产210万桶/日,希望在原油消耗季节性淡季前平衡脆弱的市场供需关系,然而现实依然充满挑战,这也是限制国际油价进一步上涨的根本原因。

  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前景报告》中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5%,此前为2.7%,世行称全球经济增长今明两年可能缓慢回升,主要得益于一些大型新兴经济体企稳,但形势依然脆弱。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让需求预期变得黯淡。

  另一方面,美国原油库存超预期回升也打压了市场情绪,15日EIA发布的每周生产报告显示,1月10日当周美国原油产能环比增长10万桶,触及1300万桶/日的历史新高,成品油库存同样居高不下,其中汽油库存刚创下四年来最大单周增幅。

  

  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上周在阿布扎比表示,如果没有重大的意外事件发生,油价不会大幅上涨,因为市场上有大量石油,而且需求不是很强劲。比罗尔称,由于全球供应过剩,中东紧张局势和委内瑞拉局势等近期事件带来的利好并没有持续下去。更多来自非OPEC国家的石油正在路上。此前IEA曾预计,2020年非OPEC原油新增产能将达到230万桶/日,巴西、挪威北海等地的油田正在逐步影响全球能源供应版图,不久之后OPEC占全球原油产量份额可能自1991年来首次降至30%以下。

  全美最大石油公司之一雪佛龙首席执行官沃尔斯(Mike Wirth)也认为,伊朗紧张局势引发的油价上涨不太可能持久,因全球范围内的原油依然“供应充足”。雪佛龙并没有调整对油价的长期看法,从根本上讲中东局势并没有打击能源基础设施或改变供求关系,供应充足的市场环境已经保持了很长时间,目前来看这一观点仍然有效。

  从衍生品市场看,多头并未出现大规模撤离的情况。洲际交易所(ICE)数据显示,在截至1月7日的一周内,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的净押注升至201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也显示,投机者持有的原油投机性净多头上周增加12415手合约,达到去年4月下旬以来的最高点,同时套保合约增长50821手,显示部分资金对潜在的油价剧烈波动风险有所防范。

  对于国际油价短期内是否将下探50美元关口,瓦尔加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样的可能性并不大,一方面全球贸易形势有望提振经济复苏,另一方面OPEC减产令的执行率也较高,尚没有供需失衡进一步恶化的线索,随着近一轮市场抛售接近结束,短期底部应该已经不远了。

相关专题:川普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8: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