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温州推“全民隔离令”限外出 预示“封城2.0”?

京港台:2020-2-4 01:42| 来源:香港01 | 我来说几句


温州推“全民隔离令”限外出 预示“封城2.0”?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议事厅撰文:赵观祺

  2020-02-03 17:40最后更新日期:2020-02-03 17:41

  自2月1日起,浙江温州实行「市民出行管控措施」,覆盖全市9百多万人: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採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就医、公共服务或国民生计相关工作,原则上不要外出。

  温州的「全民隔离令」为期7天,亦是湖北黄冈以外,全国唯一一个城市实施出行管控。内地《时代周报》引述「一位温州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人士」的讲法,指温州已是「硬隔离、硬管控」,类似进入于「战时状态、战时措施」。

  百货公司恐已成社区「传染圈」

  截至2月3日中午,在湖北以外,在各县市之中,重庆(299宗)和温州(291宗)的病例最多。比较两城规模,重庆论面积是温州的6.8倍,论人口则是温州的3倍多,然而感染人数却不相上下,由此可以推断出温州疫情传染之迅速,促使市政府要採取「非常手段」。

  更为要者,温州面临明显的「社区爆发」风险。整理官方每日数据,现时至少有13宗个案涉及市内「银泰世贸店」,患者包括该百货公司的顾客和职员。该企业虽已于22日停业,但可能早就形成「传染圈」,其所在的鹿城区(44宗)正是重灾区之一,而相关患者住在市内不同地点,成为跨区传播病毒的源头。

  

  浙江省温州市成疫情严峻。(Reuters)

  由1月31日至2月2日,每日新增病例由之前一度超过50宗,跌至不足30宗,可是官方指出有10宗「感染来源不明」,「有待进一步溯源」,佔新增病例总数(64宗)逾15%,当中鹿城区有4宗,而与其毗邻的市辖区则录得2宗。可知市政府为求「源头堵截」,于是要求每家每户都必须「自我隔离」。

  浙江福建多地推「限温令」

  病毒传播不分地域,温州一旦大规模「社区爆发」,其他地区也无法倖免。天津就有3宗病例,患者为一家三口,20日回温州拜年,其间与确诊患者聚餐,至26日返津后发病就医。

  实则在「隔离令」颁行之前,温州已关闭14个高速公路的出口,之后更于2日关闭46段高速公路,出入均被禁止,仅留下9个收费站正常运作。如此布置旨在减少对邻近地区的影响,集中防疫管控的力量于特定某几处关卡。

  ▼按图学会选购正确口罩,及其他防疫小知识

  

  

  

  

  

  

  正当温州「封城」,据《时代周报》指出,浙江杭州、台州、江苏无锡、福建宁德等多地均推行「限温令」,严格检查温藉人士的身体状况,要求其「自我隔离」14天,甚至直接劝返温州。

  另外,台州辖下温岭市接壤温州,其病例数目亦偏高(39宗),这座百多万人口的城市已于2日实施有限度的「隔离令」,要求在有确诊病例的「重点区域」,居民每两天只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採购生活用品。

  「一刀切」政策渐见调整

  儘管温州重手防疫,力度之勐仅次「被封省」的湖北,但内媒和官方从未以「封城」形容当下状况,这也反映全国防疫工作已进入2.0阶段。

  温州为消除「社区爆发」风险,市政府升级防疫措施,但同时顾及农曆新年后的日常秩序,不会「一刀切」封杀经济活动:除了个别高速公路保持开通,温州的机场和铁路站依然运作,外来人口可以找方法返回温州。况且「全民隔离令」暂时于8日届满,市政府可视乎这7天内病例增减,保持取消或延长的弹性。

  ▼按图了解新型冠状病毒从动物向人群传播的过程

  

  

  

  

  

  在湖北「硬封锁」之外,几乎全中国都陷入「软封锁」状态,官方中断省际公共交通,强烈劝吁民众留在室内,避免群聚,至今已超过10日,不过「一刀切」政策亦渐见调整,似是转为「精准封城」:重灾区须更迅勐地阻截病毒传播;非重灾区不可「盲封城」以免触发恐慌;地方政府须平衡经济运作和防疫工作。

  2月1日,重庆一度宣布于3日在主城区实施交通管制,限制机动车单号单日行驶,双号双日行驶,但几小时后却撤回决定;1月31日,北京市民政局表明,不是确诊肺炎病例,没有明显发烧咳嗽等,应让外来人员自由进入社区。于此官方必须掌握可靠数据、医学证据和政策可行性,才能作准确判断。

相关专题:温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0: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