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郭松龄为何要起兵反对张作霖?原因其实很简单

京港台:2020-2-5 01:42| 来源:方圆文史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郭松龄为何要起兵反对张作霖?原因其实很简单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郭松龄,字茂宸,汉族,1883年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东陵区深井子镇渔樵村,其祖上是唐朝名将汾阳王郭子仪,是当时民国时期奉系著名的爱国将领之一。

  

  1905年,郭松龄考入陆军小学学习,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经总办袁克定举荐进入到了北洋陆军第二镇随营见习半年,后来担任奉天防军哨长一职。辛亥革命后考入北京将校研究所,次年经奉天都督张锡銮调为参谋,随后进入北京陆军大学学习,1916年毕业后正式在北京讲武堂担任教官。

  1917年,郭松龄南下去广州跟随孙中山先生参加革命,被聘为韶关讲武堂教官,不久之后回到奉天担任讲武堂教官。受到孙中山的影响,郭松龄萌发了“欲谋(东)三省之改造,非推倒军阀不可”的想法,但此刻的他势力不足,所以只能依附军阀,寻找有利之机会。

  1919年3月,张学良进入到奉天讲武堂炮兵科学习,他发现郭松龄教官身上有一种特殊的魅力,他有着强烈的爱国忧民思想,其军事素养又很高,加之两人的政见相投,因此很快,两人便成为了莫逆之交。

  张学良是奉天一把手张作霖的儿子,进讲武堂虽说是学习军事知识的,但主要就是作为晋升的一块跳板而已。翌年,张学良毕业后,便被擢升为奉天巡阅署上校卫队旅旅长,郭松龄则成为了该旅参谋长兼第二团团长。

  同年6月,张学良升任东北陆军第三混成旅旅长,郭松龄则任第八混成旅旅长。虽说是两支不同的军队,但是三、八两旅合署办公,所以在很多人看来,这其实就是一个旅,当然它也是奉军的精锐部队。

  1920年7月,直皖战争爆发,郭松龄率领先头部队在天津小站,以一个团的兵力成功击溃了皖军两个旅的进攻,顿时间在奉军中名声大噪。

  1922年4月,第一次直奉战争爆发,但由于奉军第十六师的临阵倒戈,奉军暂编第一师退出丰台,造成奉军西线全面崩溃,从而致使奉军在第一次直奉战争中大败而归!奉军失败后,各路军马慌乱撤退,唯有郭松龄指挥的部队撤退得井然有序,并且还在山海关扼守数日,为奉军赢得了宝贵的撤离时间。

  1924年,张作霖卷土重来,发动了第二次直奉战争,郭松龄担任第三军的副军长,亲率奉军主力部队进攻山海关。在关键性的石门寨、黑山窑战斗中,郭松龄身先士卒,指挥有方,一举击溃了直军主力部队,并缴获了步枪四万余支,机枪两千多挺,大炮两百多门。随后在进驻秦皇岛之后,郭松龄还收编了直军的四个旅,为奉军最后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本以为此战过后会受到张作霖的重用,委以重任,但似乎郭松龄有点想多了,这一切并没有他想象得那么好!

  第二次直奉战争胜利后,张作霖获益颇丰,奉系势力扩展到了长江流域地区,李景林还当上了直隶督办,张宗昌则当上了山东督办。而在此战中立下头功的郭松龄本以为能够做安徽督办,但最后却什么也没捞着。当然,张作霖原本也是考虑将安徽督办给郭松龄,江苏督办给姜登选,但由于杨宇霆毛遂自荐当江苏督办,所以张作霖只好把姜登选安排在安徽,杨宇霆安排在江苏。

  张作霖此举使得郭松龄极为不满,于是便去找张作霖询问,张作霖却敷衍道:“你还是在我手下,对练兵贡献力量吧!”

  面对张作霖人事安排的赏罚不公,郭松龄深感不满,回到军营之后便对手下的军官说:“真是可笑,摇羽毛扇的军师跑到第一线去挡头阵,简直不知这是什么安排。”

  众人都听得出来,郭松龄这话就是针对杨宇霆的。那么我们不禁会问,郭松龄既然是第二次直奉战争的大功臣,为何张作霖还要如此对待他呢?这其实就涉及到当时奉军中的“派系”分配了!

  在当时奉军中,分为新旧两派,其中新派的首领便是杨宇霆,而旧派的首领则是张作霖的拜把兄弟张作相。在新派之中,又分为“士官派”和“大学派”,前者指的是从日本(专题)陆军士官学校毕业出来的奉系将领,同时也称为“洋派”;后者则指的是从中国陆军大学等本土军校中毕业出来的奉军将领,因此也称为“土派”。

  其中,“士官派”以杨宇霆为中坚力量,“大学派”则以郭松龄为首领。

  第一次直奉战争失败后,新派逐渐得势,但为了争权夺势,各大小派系积怨甚深。郭松龄就经常说:“杨宇霆用那么多留学生(专题),把东北的事情都给弄糟了”。但是对于一直以来都迷信武力统一的张作霖来说,杨宇霆却是他手下真正的得力助手。当然了,因为杨宇霆等新派成员也想在关内占有一块地盘,因此也极力主张张作霖率军入关,逐鹿中原。

  郭松龄却与之相反,他坚决反对张作霖率军入关,因为在他看来,这表面上是为了寻求统一,但实际不过只是满足军阀扩大统治的野心罢了,劳民伤财,应坚决杜绝之。因此郭松龄也多次向张作霖劝说道:“我们在东北有这样大的地方,经济富庶,人口有三千多万,尽够我们干的。”

  但这些说法对于张作霖等穷兵黩武的人来说,根本就是无稽之谈,所以即便郭松龄多次劝说,并晓以利害,但最终都没有被采纳。而第二次直奉战争的胜利,更是稳固了张作霖武力统一的想法。

  1925年10月,郭松龄奉命作为奉军代表前往日本参观“秋操”,也就是日本陆军搞的一场演习。当时,张作霖正派人前往日本乞援,并传闻说已经拟派了代表与日本签订密约,以承认“二十一条”为条件,来换取日本供应的大批军火,用来进攻冯玉祥的国民军队。

  郭松龄听说此事后,非常气愤,于是便赶紧密电国民军赴日本观秋操代表韩复渠,并给韩说道:“张作霖为了个人利益,不顾一切,出卖国家……我是个军人,以身许国,而不是个人的走狗,我不能昧着良心服从乱命。他若是打国民军,那我就打他”。

  等到奉军在江南惨败的消息传来后,郭松龄认为以武力反奉的时机已经到来,于是他赶紧回国,组织兵力开启了反奉战争。为了免除后顾之忧,郭松龄还与冯玉祥、李景林结成了“反奉三角同盟”,于1925年11月22日,在滦州宣布起义,正式发动了反奉战争!值得一提的是,张学良对这个亦师亦友的郭松龄为何要反奉,始终不能理解!因为在他看来:“茂宸不是那样的人!”

  当然,最终的结果我们也都知道了,郭松龄兵败后,被张作霖杀害,暴尸三日!那么,造成郭松龄失败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篇幅有限,我们下文再说!

相关专题:张学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23: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