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热评:是全球孤立中国?还是中国欺骗了世界?

京港台:2020-2-15 07:35|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8 )  | 我来说几句


热评:是全球孤立中国?还是中国欺骗了世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人民大会堂外飘扬的中国国旗(法新社)

  新冠状病毒引发全球出现“排华”气氛,有几位最近在世界游走的加拿大(专题)华人(专题)认为,归根结底是中国人在世界上摆阔自私的恶劣形象和对中国政府长期的不信任,导致疫情一出,让世人对中国和中国人 “另眼相看” 。

  中国肺炎疫情扩散,许多国家对中国来的旅客祭出了禁令。刚和家人从中东旅游回来的罗丝感受特别深刻,她曾走过全球四十几个国家,有无数的旅游经验,但第一次感受到风声(电视剧)鹤唳,她在中东搭乘的游轮上,数百旅客中有七名持中国护照的旅客都被禁止下船。她说,一向对中国游客最友好的阿联酋和卡塔尔等国,人人戴口罩自危,看到华人脸孔避之惟恐不及。还好,她和商店小贩和出租车司机等人解释她们一家人虽出生在上海,但住在加拿大三十几年了,多年已没回过中国,对方总能卸下心防、露出笑容。罗丝并不意外这种排挤中国的现象,起因当然是因为害怕病毒传染,但骨子里根本就看不起中国。她说,在世界各国许多人眼里,中国人就是有钱,但穷得也只剩下钱了。

  “中国人其实并不尊重其它国家的人,他们只是认为我来买东西,我就是你的上帝,你就要对我好,中国人的这种心态,引起了一种反馈。”

  刚从日本(专题)出差回到加拿大的郝俊就听闻日本人批评中国人的劣迹,因为日本限制曾到过湖北浙江的人不能入境日本,但中国人就是有人说谎,还在网路上宣扬自己“偷渡”成功。郝俊回到温哥华後,又遇到朋友说起他们在武汉的亲戚有点势力,在封城前早就逃出武汉了。他很无奈地说,当中国抱怨世界孤立、排挤它们时,它们应想想问题在哪里?

  “中国人的问题就是自私和欺骗,出事了,政府官员想的就是如何保护官位,很多民众想的就是如何自保,不管他人死活,所以有能力的早在封城前就逃出武汉,即使现在有些国家禁止中国人入境,但中国人还是极力钻漏洞。例如先来加拿大躲个十四天再进美国,有人在进日本填表时谎报没去过湖北浙江就行了。”

  时常在加拿大和英国奔波的曾月英目前在伦敦,她说无论是加拿大或是英国的中国移民(专题)或是留学生(专题)都有个特点,就是自成一小社群,换句话说,是他们不融入当地社区,是他们在排挤别人,才会让自己被标签化。

  “他们一直用自己的价值观在生活,一直在自己的圈子。他们很喜欢戴口罩,出入某些地方,比如说中国餐厅或是中国城的商店,或是他们喜欢一群一群,讲话很大声,或是就讲自己的语言,就会很明显。”

  

  为避免新冠病毒感染,中国的许多居民小区对外关闭。图为北京一个小区外等待顾客接收定货的外卖。(Photo by Dylan Wang)

  加拿大公民协进会会长董达成认为,看待所谓是否“孤立排挤”中国的问题有两个层面,一是少数人的确是带着歧视心态,但多数人只是恐惧,所以竖起了隔离墙,不需要太玻璃心地看待此事。第二个层面倒是中国人民和政府要深思之处,因为中国是个不民主的政治体,凡事就想欺骗隐瞒、粉饰太平,即使面对公共卫生危机也是如此。

  “中国一向不给正确的数据,例如其经济数据就会造假,而且它们对如何算是确诊的定义也一直在变动,所以公布的资料当然令人生疑。你看到官方的说法和民间的爆料有很大出入,就知道这其中一定问题重重。”

  董达成说,中共若永远把政治权力摆第一,扼杀任何说真话做实事的人,那危机会一直出现,受苦的还是所有中国人民。

相关专题:全球骗局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7:1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