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健康热帖:为什么有的人非常容易被病毒感染

京港台:2020-2-19 22:35| 来源:新浪 | 我来说几句


健康热帖:为什么有的人非常容易被病毒感染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热贴最有意思!看看有些啥?
专题:新冠病毒最新动态

  为什么有的孩子遇冷就咳嗽?孩子遇冷就咳嗽,说明平时他的上呼吸道黏膜炎症损伤一直都还存在,并没有真正痊愈。只是靠着自身的免疫力压制着而已,还看不出什么症状,一旦身体受寒微血管收缩,免疫力下降,就会马上复发。

  

  同样原理,说明平时他的上呼吸道黏膜有问题。呼吸道粘膜问题,包括呼吸道黏膜受损、黏膜过薄、致密性差。而这些因素都导致身体抵抗疾病能力下降,很容易被细菌病毒入侵攻击导致咳嗽发烧了。

  健康的人体呼吸道黏膜,是不会出现很多痰的

  健康的人体呼吸道黏膜,是不会出现很多痰的。咳嗽有痰,就说明气管粘膜受损纤毛摆动紊乱和毛细血管通透性差。而粘液腺和粘液层受损,还会导致呼吸道表面干燥不滋润,容易出现干痒现象。

  为什么有的人白天不咳嗽而晚上咳嗽?为什么有的人一闻到烟味儿就咳嗽?这些都是说明呼吸道黏膜过薄,或者是致密性差,所以引起咳嗽。尤其是过敏性咳嗽,与细胞粘膜薄致密性差有很大关系,呼吸道粘膜层过薄的话会刺激引起咳嗽,因为呼吸道黏膜不健全。

  咳嗽有痰,就说明气管粘膜受损纤毛摆动紊乱和毛细血管通透性差

  要知道,呼吸道黏膜是一个屏障。正常的完整黏膜包括健全的纤毛,粘液层,杯状细胞,粘液腺,下面布满了血管与神经感受器。当黏膜受损屏障坏了,就会导致这些零件功能失调,许多问题就出来了。

  为什么有的人三天两头的感冒?这也是说明上他的呼吸道黏膜有问题,而上呼吸道黏膜功能的强弱,主要是表现在四方面:

  第一是纤毛

  人体上呼吸道黏膜表面布满了无数的纤毛,它们都是有规律向一个方向摆动。这样,从空气里进入人体呼吸道的细菌、病毒、异物,都会被传送到胃里,包括我们每天的鼻涕。如果感冒病毒袭击了呼吸道里的纤毛,就会导致纤毛摆动功能丧失,鼻涕就不能被输送入到胃里去。就会集聚在喉部,你不得不用力咳出它,这就是所谓的痰。

  第二是SIGA免疫蛋白

  人体上呼吸道粘膜都涂满着一层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lgA)。你可不要小看这个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lgA),它是呼吸道黏膜表面主要的抗体,在防御病毒、细菌、抗原黏附于呼吸道黏膜表面起重要作用。如果你营养不足,上呼吸道粘膜腺体分泌SIGA免疫蛋白也就不足,你就会非常容易感冒。

  

  第三是上呼吸道粘膜上皮细胞的致密性

  上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致密性强的人很难感冒。因为在呼吸道黏膜中有一种专门分泌黏液的细胞,被分泌出来的黏液就均匀地附着在黏膜上,宛若铺在黏膜上的一层毡子,故称"黏液毡"。"黏液毡"就是人们抵抗病菌入侵的一道防线。如鼻腔黏膜分泌的黏液,其黏性特别强,病菌由此经过就可能被吸附。此外,黏液里面还含有一种"溶菌酶",溶菌酶可以破坏细菌的细胞壁而使细菌溶解,还能和病毒蛋白结合使病毒失活。

  呼吸道的"黏液毡"每小时要更换2~3次,以防止病菌侵入体内

  第四是血液循环温度

  经常锻炼的人血液循环快,体温较高,免疫细胞活性强;反之,那些不经常锻炼的人血液循环慢,体温较低,免疫细胞活性弱。这种人不能吹凉风,一吹就感冒,因为一吹风体温更低了。因此,黏膜实在就是守卫我们身体健康的万里长城。

  那么,在日常生活饮食当中,我们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呼吸道黏膜呢?

  少吃油炸煎烤类食物

  第一、少吃油炸煎烤类食物,这类食物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气味、油烟味对我们的呼吸道粘膜都有一定的危害。

  第二、饮食不要太重口味,太咸、太辣、太酸、太甜都不合适。尤其是辛辣刺激食物,这类食物含挥发性物质容易对粘膜造成损伤,从而产生炎症。

  第三、肉蛋鱼虾类高蛋白食物要控制好量,并且合理安排。因为蛋白质分解代谢会产生氨氮等酸性物质,会刺激损伤粘膜加剧炎症,或者产生更多的分泌物(也就是痰的产生),这就是所谓"鱼生火肉生痰"的道理

  第四、保持居住环境空气湿润,也不要长期处在有强烈刺激气味的地方,要知道空气质量不好,也会对我们的上呼吸道黏膜造成较大损伤。

  第五、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尽量少熬夜,均衡饮食,适当多吃些富含维生素,富含钙、铁、镁、钾矿物质的蔬菜、水果和粗杂粮。比如萝卜、白菜、西红柿、莲藕、土豆、紫薯、菌菇、海带、银耳、苹果、梨、香蕉、荸荠、绿豆、红豆、小米、燕麦、芝麻、红枣等。

相关专题:热帖,病毒,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生活情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3: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