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发公开信 文风暗露玄机

京港台:2020-2-21 06:46| 来源:多维新闻 | 我来说几句


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发公开信 文风暗露玄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北京时间2月20日,网络中传出的一张图片显示为中联办主任骆惠宁致信港区中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文字提要版。信件标题是《同舟之情,携手走过崎岖》。

  信件主要是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NCP)在包括香港(专题)在内的整个中国蔓延的情况下,通报被困日本(专题)钻石公主号邮轮的106名香港人已经抵达香港,介绍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疫情,讴歌两地抗击疫情的精神,就香港应该如何应对这一困难时刻发出建议和号召,告知中联办接下来将采取的一些做法,等等。

  骆惠宁在2020年1月初获任香港中联办主任之职,而之前担任的中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一职并未辞去。鉴于这场疫情已经不仅横跨香港与内地,在香港的走势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且传播至中国之外,由骆惠宁向港区中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做出上述表态,既顺理成章,也有所必要。

  在几天前的2月17日,骆惠宁走访了多家中资机构,考察关系到香港这座城市基本运行的民生物资和能源供给,以及金融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事项。

  观察这份信件提要,用词温雅亲和,不失朴实自然,与官文明显不同。例如“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丹心寸意,皆为有情”,“山川异域,尚且风月同天;血浓于水,岂能袖手旁观”,“船大好顶浪”,“没有越不过的山,没有跨不过的坎”。

  骆惠宁在提要中总计使用了10次的“心”字,十分引人注目。例如,“我们需要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心”,还表示希望以“信心”、“爱心”、“齐心”为国家出力、为香港尽责。

  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15日骆惠宁到港履职后首次出席新春酒会时,以《共同珍惜香港这个家》为题发言,行文风格与之相近,出乎很多观察者预料,被评“吹和风”。而这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或许也将是骆惠宁今后任职中联办主任的工作基调。

  另一方面,骆惠宁对香港治理的问题和方向又称得上是“直言不讳”。提要称,“这是一个要科学应对、不要政治操弄的时刻。这是一个要冷静理性、不要制造恐慌的时刻。这是一个要同舟共济、不要以邻为壑的时刻。谣言和恐慌,会让疫情火上加油。”

  香港各界都应该认识到,这次疫情关系到所有香港人的生命安全,切不可再度滑入纠结于政治分歧的惯性轨道中去,必须严肃认真应对。港府也必须担当负责起来,如果不能消除谣言和恐慌,不只是无助于疫情防控,可能还将造成更多香港人的伤亡。

  对于中联办而言,骆惠宁则提出今后会用“面对面 ”与“键对键”两种方法,更好地沟通交流。“面对面”容易理解,“键对键”可能是指通过更为便捷的互联网渠道更多地对外沟通,传达中联办以及中央政府的信息。

  目前中国内地疫情正在经历困难时刻,也在经历转折过程。其所积累的很多经验教训可以与香港进行沟通分享。待内地疫情防控有所好转后,其庞大的防治资源,也可为香港提供一定的帮助。中联办应该在其中发挥应有作用。

  总之,这份信件内涵十分丰富,而且有许多不同以往之处。由此也得以管窥骆惠宁这位新任中联办主任的新角色、新定位,以及新的工作方式。对于疫情威胁下的香港来说,骆惠宁的表态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相关专题:中联办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9: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