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官场强震?中共四名正部级高官或面临人事调整

京港台:2020-2-21 09:13| 来源:多维新闻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官场强震?中共四名正部级高官或面临人事调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中国两会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具体推迟到何时召开,将由日后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2月24日)和全国政协常委会(日期未定)视疫情发展而作出决定。北京政情分析人士认为,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常委会在决定两会延期到何时召开的同时,或许将涉及人事任免,有四名正部级高官最值得关注。

  自1998年起,中国于每年3月初召开全国两会成为惯例,但今年两会将因新冠肺炎(NCP)疫情影响而首度推迟。具体推迟到何时召开,将由日后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2月24日)和全国政协常委会(日期未定)视疫情发展而作出决定。北京政情分析人士认为,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常委会在决定两会延期到何时召开的同时,或许将涉及人事任免,以下四名正部级高官最值得关注。

  第一位是香港(专题)中联办主任骆惠宁。骆惠宁卸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后,于去年12月28日获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今年1月4日出任香港中联办主任,2月13日兼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香港中联办主任常驻香港,从一国两制的角度考虑,中联办主任恐怕不太适合同时在全国人大任职,因此骆惠宁很可能辞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出任新职后,辞去副主任职务已有先例。比如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2011年6月获任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2013年12月回新疆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候选人,2014年2月,雪克来提·扎克尔即辞去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第二位是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夏宝龙在2018年3月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今年2月13日兼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全国政协秘书长工作繁重,事无巨细。鉴于夏宝龙已经执掌港澳办,他很可能因工作变动辞去全国政协秘书长职务。像当年的廖晖一样,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2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夏宝龙缺席,已经可以看出端倪。

  而全国政协秘书长任期内中途辞职也有先例。比如1994年3月1日,宋德敏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辞去全国政协秘书长职务,同年3月19日,全国政协大会补选朱训为全国政协秘书长。

  第三个受关注的是因武汉肺炎疫情被免职的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蒋超良现年63岁,离正部级退休年龄65岁还有两年,被免职时,中共官方的通报“蒋超良同志不再担任湖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为他转任新职埋下了伏笔。

  从1981年进入银行系统,一直到2014年出任吉林省省长,中间除了有近两年时间担任湖北省副省长之外,蒋超良一直在金融领域工作,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交通银行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作为金融专家,蒋超良有可能提前退居二线,回到自己熟悉的领域,出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或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从而在武汉肺炎疫情的风口浪尖中得以平安着陆。

  最后一名值得关注的正部级高官是中国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武汉肺炎疫情给中国造成巨大的政治与经济损失,日前中共已双双免去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与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的职务,而作为中国国家卫生管理部门一把手,马晓伟无疑应该承担一定的领导责任。

  鉴于自改革开放以来,每逢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事件)后,问责国务院主管部门一把手以谢国人,已经成为惯例。马晓伟是否会提出引咎辞职或者被免职,引发外界关注。而答案将在2月24日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揭晓。

  当然,以上人事分析仅限于猜测,会不会发生,实际情况如何?只能等待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常委会的决定公布后方可知晓。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