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德国之声:说了真话,新华社的天塌了?(图)

京港台:2020-2-24 05:00|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德国之声:说了真话,新华社的天塌了?(图)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一篇由官方媒体新华社刊发的评论,却在微信等中国社交网络平台上被广为封杀。这篇评论以“让人讲真话,天塌不下来”为题,引述了武汉疫情第一线医生的表态“不怕说真话、人命比天大”,并且指出,其中的“怕”字令人心酸。

  

  福建漳州的一名医生正在查看病人的CT影像

  (德国之声中文网) 这篇署名"杨金志"的评论,最初刊登在新华社主办的《半月谈》杂志上,原标题为"敢言是一种宝贵的品格",2月20日就已经出现在新华社网站上。2月22日(周六),标题改为"让人讲真话,天塌不下来"的这篇文章开始在微信、微博中广为流传,但是短短几个小时后,此文就遭到了封杀。

  评论以2月12日湖北省将CT影像也作为诊断依据、调整确诊标准造成单日新增病例数激增到14840例为引子,指出"大家心里很明白,数字'飙升'不可怕,不真实的数字才可怕"。随后作者强调,调整确诊标准应部分归功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教授张笑春,她曾公开质疑用核酸检测确诊新冠肺炎的可靠性,建议用CT影像作为诊断主要依据。

  新华社的评论接着写道:"依然忙碌在战疫前线的她说:'不怕说真话,多大的事情能有人命大?'"作者指出,"'不怕说真话',这不经意的表达中,一个'怕'字令人有点心酸,更令人加倍警醒。"

  

  李文亮医生之死撼动了整个中国

  春秋笔法 全文不提李文亮

  这篇评论文章并没有提及2月7日凌晨病逝的李文亮。根据这名眼科医生自己在去世前所发的微博,他曾经在2019年12月30日看到一份病人的检测报告,检出SARS冠状病毒高度阳性指标,出于提醒同学的角度,所以在大学同学的微信群里发布消息说"确诊了7例SARS"。消息发出后,公安局找到他让他签了训诫书,指责他"转发不实消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李文亮在微博中说,签了训诫书后他仍在工作,在接诊了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后 ,1月10日开始出现咳嗽症状,11号发热,12号住院,父母也住院。2月1日,李文亮在微博上表示,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确诊染上新冠病毒。

  官方至今没有对李文亮遭到警方训诫一事表示道歉。但是包括官方媒体在内的全国舆论都谴责了武汉警方的行为,并且高调纪念李文亮医生为"吹哨者"。国家监察委员会也已经派遣工作组前往武汉调查李文亮事件。不过,就李文亮事件呼吁落实言论自由的声音,依然在中国的网络上遭到打压。

  在新华社的这篇评论中,作者则引述张笑春医生指出,"敢言是一种宝贵的品质,尤其是此时此地此情此景,每犹豫一分钟,可能都是以生命为代价的。""我们要为这位女医生点一万个赞。说真话,很多时候需要一种'虽万千人吾往矣'的信念,需要不迷信权威、只相信事实的品格,需要敢于大声疾呼、为民请命的情怀。"

  文章警告,"欺上瞒下、粉饰太平,就一定会带来无法挽回的重大损失!"并且呼吁,"对于真话,一定要认真倾听;对于讲真话的人,一定要加以善待。对于一些不太准确、稍有偏差的善意忠言,也要有'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胸怀和担当。"

  

  文章标题引自毛泽东语录

  作者还着重强调,"不要枪打出头鸟,不要让讲真话的人瞻前顾后、胆战心惊,不要让讲真话成为一种悲情、一种冒险,更不要让怕讲真话、不讲真话成为一种自我保护和世故。总之一句话:让人讲真话,天塌不下来!"

  目前,新华社的这篇评论已经基本在中国的各大新闻门户网站、社交网络上消失,但是用搜索引擎依然能够找到2月20日刊登在新华网上的全文,只不过用的是《半月谈》杂志的原标题"敢言是一种宝贵的品格"。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天塌不下来"这个说法,最早可以追溯到毛泽东1962年1月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稿,原话为"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自己也不会垮台。不让人讲话呢?那就难免有一天要垮台。"

相关专题:德国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2: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