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在伊隔离中国留学生:回国难 恐慌情绪不断增加

京港台:2020-2-28 00:11| 来源:上游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在伊隔离中国留学生:回国难 恐慌情绪不断增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留学生最新动态

  2月中旬起,韩国、意大利、伊朗等相继成为中国之外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月27日14时,伊朗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9例、治愈人数25例、死亡19例。2月25日境外媒体报道,专门负责处理新冠肺炎方面疾控官员、伊朗卫生部卫生部副部长Iraj Harirchi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2月26日,伊朗德黑兰一家餐厅几乎没有顾客。受访者供图

  据央视新闻消息,因中东地区医疗水平和疫情控制能力参差不一,尤其是与伊朗相邻的一些国家尚处战乱之中,伴随伊朗的输入型病例向周边蔓延,如此情形实在让人不容乐观,在伊朗的中国人也开始担心自身安全。

  2月27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连线正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中国留学生(专题)刘程,他是德黑兰一所大学的波斯语文学专业研究生。刘程说,他所在的大学已停课,所有留学生被集中到一个宿舍区进行隔离,伊朗民众对新冠肺炎的恐慌情绪正在不断增加。

  

  ▲2月26日,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名公交车司机佩戴口罩工作。 图片/ 新华社

  “学校停课,留学生集中在宿舍区隔离”

  上游新闻:简单介绍一下你在伊朗的情况。

  刘程:我是去年9月到伊朗的,现在是德黑兰一所大学波斯语文学专业研究生,还有一年就毕业了。

  上游新闻:据你所知,目前大概有多少中国留学生在德黑兰?

  刘程:据我了解,在德黑兰大学估计有四五十个中国留学生,德黑兰师范大学也有几人,现在大家应该都在宿舍里自我隔离保护。

  上游新闻:现在你周围的环境如何?

  刘程:我们学校已经停课了,我现在呆在宿舍。疫情在伊朗暴发后,留学生回国比较麻烦,学校就将留学生集中到一个宿舍区进行隔离,其它伊朗学生全部放假回家了。

  上游新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你想过伊朗也会发生类似疫情吗?

  刘程:今年2月初,伊朗开始切断直飞中国的所有航班,只接受乘客在第三方国转机。当时我觉得伊朗的疫情可能没有那么厉害,毕竟与国内的航线已经切断。但最近几天,伊朗确诊病例都是以四五十例往上涨。所以,我还是挺担心的。

  上游新闻:伊朗疫情蔓延是什么情况?

  刘程:根据公开信息,这次伊朗疫情暴发,主要源于一座叫做库姆的城市。库姆是伊朗重要的商业城市,贸易非常兴盛,同时也是交通枢纽,来往的人非常多。现在伊朗还没有采取封城措施,库姆依然有大量人员、车辆通行。据我所知,中国在库姆的常驻工人加上留学生大概有2000人。

  

  ▲2月26日,德黑兰一家超市里面条已售空,只剩一些当地人不爱吃的通心粉。受访者供图

  “民众开始囤货,后悔没多买些口罩”

  上游新闻:有没有下意识地做自我防护?

  刘程:有的。伊朗公布相关数据的第一天,我和同学就去药店买了口罩,但是存量并不多,也就几十个。平时我们会进行消毒,然后在宿舍自我隔离,必要时才出去采购。现在德黑兰大概有五成的人不戴口罩,出门的话会增加感染几率。目前伊朗的外卖业务是正常的,但需要排队。买的人多了,配送效率就会低很多。

  上游新闻:伊朗的物资是否紧缺?

  刘程:目前,德黑兰所有药店的口罩和其它医疗物资全部卖光,价格也翻了好几倍。最开始限购时,每个人能买2-3个口罩,现在每个人只能买1个。酒精、维他命C、抗感冒药,也都卖完了。民众现在也开始囤货了,大米、面条之类的销售得特别快。因为当时没有想到疫情会发展如此迅速,早知道会多买一些口罩,现在有点后悔。

  上游新闻:据你了解,伊朗目前采取了哪些防疫措施?

  刘程:我觉得伊朗还要加强相关防疫措施,在德黑兰很少看到测体温或消毒等防疫工作,他们只是把一些比如咳嗽的人隔离起来。

  上游新闻:现在伊朗民众对新冠肺炎的态度上是否有变化?

  刘程:有。疫情初期我告诉过我的伊朗同学,让他们警惕新冠病毒,但他们不是很在乎,他们觉得不会到伊朗,因为直飞航班已经停了。现在肺炎确诊病例数据慢慢报出来,我的伊朗同学们也开始害怕了,他们开始佩戴口罩。但在大街上还是能看到,只有一半的人佩戴口罩。

  

  ▲2月26日,伊朗首都德黑兰,一名门卫戴着口罩站在一家餐馆门口。 图片/新华社

  “航班票价飞涨,仍打算这几天回国”

  上游新闻:你是否每天都跟家人联系?

  刘程:我和同学现在开始慌了,因为在这里我们确实有强烈的不安全感。现在我们每天会跟家人保持联系,家人也叮嘱我们如果形势进一步恶化,就赶紧订票回国。

  上游新闻:现在回国有哪些具体困难?

  刘程:现在周边很多国家关闭了与伊朗的直飞航班及边境,所以我们只能通过俄航或泰航转机回国。但听说俄航马上也要停飞了,现在只剩泰航。就目前情况看,航空公司机票已经开始涨价,现在俄航机票已炒到2万多元人民币(专题),泰航票价翻了两三倍,现在应该七八千了。

  上游新闻:还有其他担忧吗?

  刘程:如果转机回国的话,我们也担心在第三国周转时有被感染的危险,所以到时候出行要非常重视保护自己。另外家人告诉我,我老家已开始慢慢解封,如果我回国的话,会先找个地方进行自我隔离。

  上游新闻:预计什么时候回国?

  刘程:顶多再等四五天。按照目前情况,我们更倾向于自己买机票回国。

相关专题:留学生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8: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