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钟南山这条呼吁,是时候认真对待了!事关每个家庭

京港台:2020-3-4 12:52| 来源:广州日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钟南山这条呼吁,是时候认真对待了!事关每个家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成为了全国人民的共识。然而,围桌共食、不用公筷的就餐方式也在危及人民的健康,给病毒传播提供了便捷的途径。

  公开报道资料显示,早在十多年前钟南山院士就呼吁过,在家庭中也要使用公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向公众详解家庭卫生消毒重点时,也强调家庭用餐应使用公筷。

  安全用餐非小事,

  一筷一勺见文明。

  

  

  公筷制如何落实?

  这里有一份指引!

  “使用公筷公勺”的话题备受关注。自上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日报和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发出“使用公筷公勺,推进广州文明餐桌建设”的倡议后,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截至3月1日,共有116家星级酒店与知名餐饮企业加入联合倡议。

  

  2日,由本报与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共同制定的《广东省餐饮服务业公筷公勺实施指引(试行)》正式公布,为餐饮门店践行“公筷公勺制”提供明确操作指引。

  针对不同消费场景采取相应公筷制

  经过调查与研究,2日,由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与广州日报联合制定的《广东省餐饮服务业公筷公勺实施指引(试行)》(下称“指引”)正式推出,为餐饮门店践行“公筷公勺制”提供明确操作指引

  《指引(试行)》从公筷公勺配置与管理、按实际场景实施、完善流程和加强宣传引导四方面给出明确实施指引。

  建议餐饮门店配备与私用餐具有相对识别性的公筷公勺,便于消费者根据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直观性地区分。

  有条件的餐饮企业可委托定制带有“公”字标示的专用公筷公勺;

  为避免公筷公勺直接接触餐桌,餐厅应尽量配置专用公筷公勺架,以消费者识别、取用为优;

  严格做好公筷公勺的清洗、消毒等工作;

  设置公筷公勺专用存放区域,如公筷公勺消毒柜、公筷公勺自取盒、公筷公勺专用抽屉等,方便员工和消费者识别取用。

  针对不同的消费场景,《指引(试行)》也给出了建议:比如针对火锅或必须在餐桌熟制的菜品,餐厅应提供与私筷、常规公筷具有区分度的“生料专用公筷”;针对自助餐厅或消费者自行取餐的食堂场景,应配置与菜品对应的、便于取用的公筷公勺,并尽量配置单独摆放公筷公勺的托盘或托架。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方面表示,倡导省内餐饮企业做好“公筷公勺战疫”的先行者、示范者与引导者。

  为应对当前疫情,防范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提振消费信心,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协会倡议从业者应率先在餐饮门店践行“公筷公勺制”,这是餐饮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请大家立刻行动起来,坚决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共同为‘食在广东’金字招牌画上浓墨一笔!”

  专家:公筷使用需要时间和毅力去推进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烹饪管理系主任马健雄说,中国人喜欢围餐,但使用公筷不影响围餐氛围。从社会文明进步的角度来说,建立公筷制度并且长期推广,是非常有必要的,对餐饮文化的进步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公筷使用从无到有,是一个餐饮从业者与消费者双方努力的过程。餐饮行业的基层员工可能一时间未能形成服务习惯,但这今后还是要作为服务标准去要求。无论消费者是否有此习惯,餐饮企业都可以先做、先提供、先引导,通过店中的宣传标语和服务员提醒,帮助消费者建立习惯,形成习惯。

  广州食评家劳毅波认为,公筷使用需要时间和毅力去推进,未必能够一步到位。如今从业人员有意识地迈出了第一步,绝对是好事,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地坚持,要靠餐饮从业人员和食客共同自觉践行。他提出,不妨通过第三方订餐平台以及搜索引擎帮助大众鉴别提供公筷的餐厅,引导食客在用餐中使用公筷。也呼吁社会各界要反复宣传使用公筷的好处,强化公筷使用意识。

  广东省餐饮服务业公筷公勺

  实施指引(试行)

  为应对当前疫情,防范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提振消费信心,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树立文明餐桌新风尚,率先在餐饮门店践行“公筷公勺制”是餐饮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倡导省内餐饮企业做好“公筷公勺战疫”的先行者、示范者与引导者,特提出如下实施指引:

  一.公筷公勺配置与管理

  1. 配备与私用餐具有相对识别性的公筷公勺,便于消费者根据颜色、长短、形状或材质等直观性地区分;有条件的餐饮企业可委托定制带有“公”字标示的专用公筷公勺;

  2. 为避免公筷公勺直接接触餐桌,餐厅应尽量配置专用公筷公勺架,以消费者识别、取用为优;

  3. 严格做好公筷公勺的清洗、消毒等工作;

  4. 设置公筷公勺专用存放区域,如公筷公勺消毒柜、公筷公勺自取盒、公筷公勺专用抽屉等,方便员工和消费者识别取用。

  二.按实际场景实施

  1. 根据餐桌规格、实际用餐人数、菜品类型与菜品数量等实际消费场景,摆放相适应的公筷公勺,采取一人双筷;或一菜一筷;或一菜一勺;或一桌三筷等摆放形式;

  2. 针对火锅或必须在餐桌熟制的菜品,餐厅应提供与私筷、常规公筷具有区分度的“生料专用公筷”;

  3. 针对自助餐厅或消费者自行取餐的食堂场景,应配置与菜品对应的、便于取用的公筷公勺,并尽量配置单独摆放公筷公勺的托盘或托架;

  4. 针对宴席、宴会等大规模混杂人群的消费场景,餐厅应倡导各取所食,不互夹菜。

  三.完善流程、明确职责

  1. 餐厅应将公筷公勺配置纳入日常备餐流程、摆台标准、出餐流程、上菜流程、引导流程与洗消流程等管理环节;

  2. 明确负责公筷公勺相关岗位的基本职责,加强员工日常性专题实操培训;

  3. 餐厅全员应设计适当的服务用语,持续引导、提醒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

  四、加强多维宣传引导

  1. 在入口处公示牌、公告栏、广告牌等显著位置,张贴、悬挂公筷公勺倡议海报;

  2. 在餐桌摆放公筷公勺的温馨提示台卡;

  3. 在菜牌或电子化点菜端重复性提醒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

  4. 有条件的餐厅可设置奖励机制,鼓励消费者填报个人电子倡议书,餐厅送出水果、糖水等。

  从现在开始,从你我开始。

  希望“公筷意识”能深入人心,

  让“分餐进食”成为文明餐桌的标配。

  

  

  

  

  

  

相关专题:钟南山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1 21: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